全部

寒战!济南今年首发寒潮橙色预警 今起降温16~18℃,预报周三早晨市区最低-8℃左右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2-11-28 09:11:11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山东省气象台、济南市气象台27日均发布寒潮预警,提醒公众“断崖式”降温大幕今起正式拉开。

烟台、威海局地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据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消息称,今年这次寒潮最显著的特点是降温剧烈且影响范围广,同时伴有大范围雨雪天气,西北部分地区还有沙尘。中央气象台于26日18时升级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并于27日下午升级发布截至目前寒潮最高等级的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局官方微博午间消息显示,27日至29日,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大部、山西等地气温将下降8~12℃,新疆东部、甘肃河西、宁夏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降温14~18℃,局地可达20℃以上。

山东省气象台于27日16时发布寒潮黄色和海上大风橙色预警:预计28~30日我省将出现强寒潮天气。气温剧烈下降,全省大部地区过程降温幅度14~18℃,局部可达20℃;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早晨,其中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2~-10℃,沿海地区-5~-3℃,其他地区-8~-6℃。

28日夜间到30日上午,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9级阵风10~11级,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6~7级阵风8~9级,滨州、东营、潍坊和日照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

另外,27日夜间到28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29日白天,鲁南和半岛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29日夜间到12月1日,烟台北部和威海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此次强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我省将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风力大、半岛北部地区降雪强,对交通运输、海上生产、能源供应、室外作业、农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等有不利影响,请做好防范工作。

济南发布今年首个橙色预警 30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

济南市气象台于11月27日15时15分发布今年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受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30日我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28~29日全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偏北大风,气温断崖式下降,预计过程降温幅度16~18℃,30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北部区县及山区-1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30日最高气温-2℃左右。12月1日白天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来看济南市气象台27日16时发布的具体预报:27日夜间到28日上午阴有小雨,降水概率70%,28日下午阴,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6℃左右,最高气温11℃左右。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低。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28日夜间到29日多云间晴,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5~-3℃,最高气温6℃左右。

30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夜间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1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最高气温-2℃左右。

12月1~2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左右。

12月3~4日晴间多云,南风转东北风3级,气温继续上升。

达到这些标准时气象部门会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当达到上述标准的时候,气象部门便会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应急工作,提醒农业、水产业、畜牧业等要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等防寒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从济南的气象预警发布来看,寒潮预警以更低级别的蓝色、黄色为主,寒潮橙色预警极少发布。去年11月6日济南发布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信号,这一次寒潮让济南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了12至14℃。也是因为这次寒潮,让济南在去年11月7日立冬节日当天下了场有气象监测记录以来最大的降雪,积雪深度一度达到10至19厘米,为暴雪量级。

气象部门将冷空气分为4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气象部门很少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通常寒潮蓝色、黄色预警较多,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主要提醒大家降温幅度比较大。”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胡鹏说,虽然寒潮橙色预警比较少见,但是预计最低气温不算极端,气象监测记录显示,2015年11月26日济南市区最低气温曾低至-10.1℃,预计此次最低气温不会进入“气象史”同期“最低前五”。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泉水水位进入下降期,趵突泉每天还可“喷”出5万多吨水

​济南泉水水位进入下降期,趵突泉每天还可“喷”出5万多吨水

11月末,济南渐渐进入初冬旱季,各大泉群的水位也缓慢下降。趵突泉的喷涌势头依旧很不错,近距离可感受到它凶猛的气势。[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1-25
天暖肉价高,济南市民今冬标配“灌香肠”时间推迟

天暖肉价高,济南市民今冬标配“灌香肠”时间推迟

​“灌香肠”是不少济南市民冬季的“标配”。每年的11月到次年1月,市民们就开始在各大灌香肠的门店前排起长队,为年货做准备。[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1-25
微型纯电代步车“抓”了年轻人的心

微型纯电代步车“抓”了年轻人的心

在济南“老头乐”车主孟洋洋看来,它的风靡离不开便捷性与性价比;对于改装“老头乐”已花费8万余元的福建爱车人士而言,它具有十分大的潮...[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