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河方案”推动跨越式发展 建设现代强县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21 10:14:01

鲁网1月21日讯 1月19日,商河县县长郅颂在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商河县将继续以建设现代化强县为总目标,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人才兴县的发展方针,依靠“商河智慧”推行“商河方案”,加快跨越式发展。

1月19日,商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商河县县长郅颂作政府工作报告

关键词 发展活力

推“招商合伙人”制度 瞄准世界五百强

2018年,商河县经济发展取得了出色成果,实现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2.43%;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8%;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和8%。其中,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大项目带动作用显著。2018年签约内资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369.94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59个、过10亿元项目9个、过100亿元项目1个,创新药物产业示范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签约落地。

新一年,商河县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方向,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促进经济发展,推出包括“招商合伙人”在内的新举措,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加快引进一批龙头带动项目、配套协作项目和高端专业人才。

招商合伙人制度是指通过专业招商中介机构拓展招商范围与效率的新型招商模式,尤其是对于拓展海外工作,有显著的提升作用。2019年,商河计划在日本举办1场以医药化工、高端农业为主题的投资推介会,在德国举办1场以高端装备为主题的投资推介会。着力突破资本招商,加强与省市投融资平台的沟通合作,积极争取省市相关基金,促进优质项目、专业研发团队落户。

关键词 商河智造

轨交核心装备有望商河产 特色装备产业崛起

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基础。2019年,商河坚定“产业强县”思路,做强实体经济,提升综合实力。新一年,商河将把好新旧动能转换方向,坚持高端定位,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培育医药化工、高端装备两大工业主导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化工产业园,完善提升高端原料药产业基地,开工建设创新药物产业示范园,打造医药化工产业平台;完善提升环保节能材料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二期项目,打造高端装备产业平台;加快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项目中,商河县轨道交通产业园具有典型意义。作为济南的北大门,商河县决定瞄准济南市轨道交通产业规划发展,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产品)研发,重点发展城际轨道交通(城际快车)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的装备制造,利用商河多维度交通枢纽优势,未来可占领行业竞争的新高地,实现商河县域经济的大跨步式发展,搭上济南市产业布局定位和产业发展的高速列车。

关键词 电商动能

创建“中国淘宝村” 电子商务成为商河新动能

记者注意到,报告指出,商河县在2018年建成农业大数据平台,1—11月全县网络零售额5.51亿元,同比增长58.79%,电商发展成为商河县一张靓丽的名片。这里提到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将充分整合、管理和利用商河县农业数据资源,促进商河县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带动商河县电商产业园升级和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销售。2019年,商河县将用好农业大数据平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金字招牌,高标准培育商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深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商河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多次看到与电商相关的规划。商河县将抢抓济南建设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机遇,提升电商产业园市场化运营水平,加大龙头电商企业引进力度,推进“中国淘宝村”创建和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建设,努力将电子商务打造成城乡消费的新业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以商河县玉皇庙镇创建“山东省电商小镇”为例,仅2017年数据显示,玉皇庙培养电商企业25家,其中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3家,超过500万元的3家。 电子商务,大有可为。

关键词 民生福祉

民生投入不断提高 九所幼儿园开工

2018年,商河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和关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民生社会事业投入3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4.9%。2018年,商河县西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和高中主体完工,全县新改扩建学校及幼儿园22处、新增学位10995个,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推进,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释放教育发展活力创造了条件。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建成使用,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一期项目主体完工,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扎实开展,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新一年,商河建成使用西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和县少儿体校,开工建设第三实验小学,在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配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持续提升教育硬件设施;开工建设第三实验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利用两年时间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加强教育管理,在县管到位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校聘工作,让优秀教师有更多机会、更高收入、更大干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和妇幼保健院项目,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促进卫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延伸

细数商河2018年的“第一”

盘点政府工作报告,商河县各项工作在2018年取得了丰硕成果,多个项目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

在经济发展领域,商河拓宽项目融资渠道,PPP项目入库12个、总投资42.64亿元,其中签约落地8个、总投资29.28亿元,项目入库个数、投资总额均位居全市首位。

商河县生态建设不断深化,全面实行“河长制”,基本完成“清河行动”,成功创建全市首个省级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社会治理方面,商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判全市首例涉恶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5个。

文化方面,2018年,商河县成功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全国秧歌汇演、第四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首届泉城农民丰收节,全年组织旅游节事活动36场,极大提升了商河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严打倒票,262名违法人员被抓

严打倒票,262名违法人员被抓

“这是名片刀,是在一位旅客的钱包内发现的。”济南站派出所综合大队长何伟将手中的黑色名片展开向记者展示。[详细]
鲁网 2019-01-21
新济南强“区”势!十区两县助力省会扬起龙头

新济南强“区”势!十区两县助力省会扬起龙头

新济南强“区”势。济南将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机遇空前,发展时不我待。[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1-21
优势产业“发新芽”发展环境更优,12区县勾勒新济南

优势产业“发新芽”发展环境更优,12区县勾勒新济南

优势产业“发新芽”发展环境更优,12区县勾勒新济南今年的济南咋发展?有哪些新的亮点?近日召开的济南各区县两会给出了答案。新的一年里,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1
继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济南市民获得感再提高

继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济南市民获得感再提高

2019年,济南各区县将继续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与市民利益相关的重大民生领域加大投入,百姓生活将会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历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1
告别鞭炮响,拥抱“泉城蓝”!济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告别鞭炮响,拥抱“泉城蓝”!济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济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再过十几天,春节就要到了,不少市民进入了“忙年”模式,其中一个变化令人欣喜,曾经的必备年货——鞭炮,渐渐从市民...[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1-21
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首站来济南:三涧溪村干得有劲头日子有奔头

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首站来济南:三涧溪村干得有劲头日子有奔头

三涧溪村干得有劲头日子有奔头1月21日,人民日报开启了“新春走基层”的报道工作,首站就来到泉城济南,记者带着满满的热忱与祝福出发,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21
商河县:抢占发展制高点,跑出发展加速度

商河县:抢占发展制高点,跑出发展加速度

商河县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强县为总目标,坚持“16字发展方针”,按照“三大布局”,狠抓“八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三项重点任务”,不断完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1
章丘区区长韩伟:挖掘历史底蕴讲好章丘人文故事

章丘区区长韩伟:挖掘历史底蕴讲好章丘人文故事

挖掘历史底蕴讲好章丘人文故事1月20日,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章丘区人民政府区长韩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1
章丘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章丘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章丘打造历史文化名城鲁网1月21日讯。立足济南副中心,瞄准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在更高的参照系中,确定发展坐标和定位;挖掘千年古县文化...[详细]
鲁网 2019-01-21
历城区:全面提升,建设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

历城区:全面提升,建设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

全面提升,建设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2018年,剔除济钢、庚辰钢铁关停等因素,历城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详细]
鲁网 2019-01-21
平阴:创建电商品牌强县

平阴:创建电商品牌强县

做好三大文章,升级旧动能;完善培育新动能,创建电商品牌强县;聚力内涵提升,打造宜居宜业新城……1月20日,平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详细]
鲁网 2019-01-21
长清:新建18所学校

长清:新建18所学校

19日,济南市长清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9年工作安排,赵居安表...[详细]
鲁网 2019-01-21
市中区:将全力打造二环南路科创带

市中区:将全力打造二环南路科创带

将全力打造二环南路科创带。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泰山...[详细]
鲁网 2019-0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