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艺播音主持专业现“百里挑一”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2-25 10:18:02

鲁网2月25日讯 “计划招生50人,报名人数高达5176人,报录比为103.5:1。”这是山东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报考情况。每逢艺考季,播音主持专业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而今年的报考人数更是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昨天,山艺对外公开了戏剧学院的招生考试情况,除了播音主持专业,戏剧学院多个专业的报考人数均出现了大规模增长。

山东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考试现场

艺考考场“考新闻”

昨天,记者探访了山艺播音与主持考试的复试现场,考试共分为两个科目,分别为即兴口语表达与自备作品朗诵。据介绍,前者主要是考查考生的临场反应能力,而后者则是给予考生充分展示个人能力的机会。

评述新闻、即兴播报、用一个词来概括自己最喜欢的主持人……在即兴口语表达这一考试科目中,考生通过现场抽题来决定自己的考试内容,而题目所要求的表达形式也多种多样。

在考试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考官非常重视考生对个人思考的表达,在与具体新闻相关的题目中,考官会询问考生对于关键词以及重要新闻点的把握,并从这个关键词出发要求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评述。

而在另一个考场的自备作品朗诵中,考生们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通过考官面前的显示屏,考官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考生在朗诵过程中的表情变化,也有不少考生通过一定的肢体动作来辅助朗诵的表达。

戏剧学省外考生人数增长超两倍

据悉,2018年,山艺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表演专业等五个专业报名总人数为6626人。2019年,报名人数猛增至11249人,是2018年的1.7倍。今年,山艺戏剧学院计划录取总数为180人,考生要报考山艺戏剧学院,需要面对比往年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山艺戏剧学院所设专业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为5176人,其中省内3224人,省外1952人,报名人数比2018年增长了102.2%。而今年该专业总计招生计划仅为50人,只比去年增加了5人左右,报录比为103.5:1,省内考生报录比更是达到了129:1,说是“百里挑一”完全不为过。

除此之外,表演专业报名人数为2331人,报名人数比2018年增长了42.13%;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报名人数为2072人,报名人数比2018年增长了48.21%,其中省内报录比刚好为100:1;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报名人数为1492人,报名人数比2018年增长了55.09%;戏剧学专业省外考生报名人数为178人,较2018年增长了2.66倍。

对于报名人数井喷这一现象,山艺戏剧学院院长董亮表示,这么多专业报名人数大幅度的增长,一定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在报名的时候,艺考实施方案还没有出台,政策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我认为不是主要原因,而且,戏剧学院报名人数的较大规模增长,其实从去年就有所体现。”董亮表示,学院更加自信开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也是报名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考官和考务人员全部“失联”

今年,随着报考人数的增长,考试组织的难度也随之加大。2月23日,山艺戏剧学院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5000多名考生的初试工作,今天出席媒体见面会的董亮脸上难掩疲态。“这是幸福的烦恼。”

虽然报考人数井喷,但是并没有出现考生大规模聚集在校园里等待考试的情况,这得益于学院提前进行的精心准备。“今年学院共设置了36个考场,原来一天4次点名也增加到6-7次,同时增加候考室的数量,基本做到了露天不站人。”

同时,今年山艺戏剧学院不再通过纸质榜单公布初试结果,初试结果通过微信和学院网站两个平台进行线上发布,避免实现“召集式聚集”,也减少了考生及家长的奔波。

除了贴心的服务,在考试纪律方面,学院也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考试期间,不仅考官的手机全部需要统一收取,就连考务人员、学生志愿者也要进入“失联”状态,手机全部需要关机上交。

而在考试期间,所有考务人员之间的沟通全部通过学校准备的19台对讲机进行。“对讲机里说话,这19台机器都能听到,这种半公开的考务交流方式,进一步确保了考试过程中的公开透明。”(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原标题:各地各部门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接受群众监督,清理“奇葩证明”。[详细]
爱济南 2019-02-25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

济南CBD地下环路基本建设完毕!还有几个项目加速推进。建设进展上,目前中欧国际企业港5个厂房封顶,多层施工至三层、四层,港内1#、2#路正基础...[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5
济南这段“烂尾路”不在一个水平面,南北落差达30厘米

济南这段“烂尾路”不在一个水平面,南北落差达30厘米

华能路东段“烂尾路”现状。通告上写着,为响应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解决瓶颈路、断头路问题,拟与2月25日至7月4日对华能路进行道路建设工程施...[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5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盖忠琳——唯有创新才能应对惨烈的竞争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盖忠琳——唯有创新才能应对惨烈的竞争

“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盖忠琳——唯有创新才能应对惨烈的竞争在济南“做大做强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征程中,小鸭集团杯·2018“影响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25
哪些大项目“点明”了济南的发展重点,看这里!

哪些大项目“点明”了济南的发展重点,看这里!

哪些大项目“点明”了济南的发展重点,看这里。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改扩建和济泺路穿黄隧道预计2020-2021年先后建成通车。[详细]
济南壹眼 2019-02-25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十个重点项目,要求倒排工期全速推进建设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十个重点项目,要求倒排工期全速推进建设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十个重点项目,要求倒排工期全速推进建设23日、24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十个重点项目...[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2-25
山东省“航空班” 3月初可报名

山东省“航空班” 3月初可报名

山东省“航空班”。网络报名的同时,可添加“空军济南招飞”微信公众号,招生人数等相关消息会在平台及时发布。[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2-25
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评估 山东大学位列第七 

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评估 山东大学位列第七 

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评估。山东大学位列第七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山东大学...[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25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部门深化改革:线下变线上,化繁为简让出行更顺心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部门深化改革:线下变线上,化繁为简让出行更顺心

线下变线上,化繁为简让出行更顺心人民日报2月25日刊发新闻头版的《各地各部门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放出活力。接受群众监督,...[详细]
济南网 2019-02-25

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发布

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发布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发布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项,执法检查2次,委托有关专门委员会执法...[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25

重拳出击,打响扫黑除恶“天桥之战”

重拳出击,打响扫黑除恶“天桥之战”鲁网2月25日讯。22日上午记者了解到,2019年天桥区将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三大专项行动”,抓住村居、市...[详细]
鲁网 2019-02-25

济南禁鞭这一年

济南禁鞭这一年鲁网2月25日讯。”济南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已经第二个年头了。[详细]
鲁网 2019-02-25

济南今年将打通这些瓶颈路,有没有你家附近的?

济南今年将打通这些瓶颈路,有没有你家附近的。除了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工业北路东延,在今年为民办的20件实事中,济南将完善城区路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