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阴:项目为王 行稳致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1 09:45:12

2.png

站在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济南伊利冷链食品物流配送项目在建工地,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立体仓库技术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震。这个基于济南伊利二期扩产项目衍生的冷链食品物流配送项目,把平阴县的仓储物流行业带入了“智能时代”,也成为平阴双招双引的又一个成功范本。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平阴县苦干不苦熬、自信不自馁,立足自身产业、资源、区位等优势,轰轰烈烈招商引资;刀刃向内抓改革,对审批服务实行全流程再造,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安商服务,收获全县上下一致点赞。全县首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盈顺绿色建材产业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又一次改写了招商引资的“平阴速度”;从小众行业里走出的“隐形冠军”——军强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车间未建成就被各路投资商一抢而空,一个崭新的人防防护、防化和警报设备的产业基地即将应运而生;德泰高端生活用纸研发生产基地,自主研发的“乳霜”系列面巾纸达到国内高端纸品领先水平……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平阴认知的新高度。

今年以来,平阴县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重新梳理形成了“1463”的工作思路,即围绕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的新平阴这一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特色靓县”四大战略,重点做好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品质提升、全域旅游、体制改革六项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环境营造、民生改善三个保障,努力为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平阴力量。

项目为王

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定步伐

人防工程是一个不为大众熟知、却又非常重要的领域,其着眼于对人民安全负责的“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建设原则,使之成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放心屏障。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大批曾经藏在深闺的军工技术开始遨游市场大海,迎来发展的春天。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位于山东平阴的军强泰军民融合产业园应运而生。

军强泰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是由山东军强泰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亿元,占地117亩,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建设生产车间5栋,办公楼、研发楼、综合服务楼各一栋。购置数控机床、锯床等设备100台套,打造“产、学、研、管、用”于一体的高科技人防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实现“研发中心+综合实验室+应急培训+产品生产”融合,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品产业基地。目前,项目完成了工商注册、立项、环评、土地等手续办理,5个车间已完成基础工程施工,正在进行钢柱、钢梁的吊装工作。

在供给少、需求多的市场环境下,金峰源缘何会选择平阴呢?金峰源公司董事长屈绍国给出了答案。“选择平阴,首先因为平阴隶属于省会济南,省会城市天生自带的强大政策、金融、技术、信息等流量,能让公司发展处于抢先一步的优势位置。同时,这几年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越做越大、越做越优,其磁场效应已经非常惊人。其次,则是因为平阴处于济南、泰安、聊城三市“金三角”的核心位置,到任何一地都是60公里,与济宁、菏泽等地也很近,再加上有济菏高速、青兰高速以及规划中的泰聊铁路等,都在公司辐射范围之内。以平阴为圆心,四面八方聚集着省会城市群、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一大批国家、省市的发展战略,山东省还专门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八大战略之一,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这是不可多得的政策资源和发展机遇。最后,屈绍国说了一个比较微观、却很实际的影响因素,那就是,“平阴有着一大批熟练的产业工人。作为防护设备生产企业,对钢铁的切割、焊接、组装等生产工艺需求很大、要求很高,平阴作为曾经的‘老三线’城市,工业基础扎实,培养了一大批熟练技术工人,这正是企业所急需、必需的。”事实上,金峰源落地平阴后的发展走势,印证了屈绍国判断的正确性。当金峰源公司招工的消息通过新闻媒体、微信群、朋友圈等传播后,当地某家经营不善的装备制造厂,大量熟练产业工人,几乎一夜之间投奔到金峰源,从原先的“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到现在“最高月薪超万元”,工人越干越有劲。

近年来,平阴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大项目攻坚行动,完善县级领导包挂、集中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红黄牌”督导等机制,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目前,1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项目总进度的90%。在这些大项目中,琦富高温复合滤筒装备、海丽二期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盈顺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伊利产业园项目等实体经济项目年内实现达产。产发置业平阴产业园项目、榆山中小微企业孵化园项目基本建设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民生保障项目具备交付条件。青兰高速平阴段、国道220平阴段改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通车。东方希望、阿胶小镇等84个项目相继签约,计划投资323.37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6个,为平阴经济持续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3.png 

服务至上

“全程代办”精准服务企业

“盈顺项目今年1月份签约,2月份开始场地整平,8月份主体框架完工,目前正抓紧进行车间内部施工,部分设备已进场,预计12月中旬投产。项目可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今年9月份,在平阴县重点项目现场调度会观摩中,当项目负责人李宏林介绍完项目进度后,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用“平阴速度”为项目在8个月内取得的快速进展点赞。

山东盈顺绿色建筑新兴材料研发及生产园区建设项目位于平阴县孔村镇,是2019年平阴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全县首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它以模块集成、技术优化为基础,以大工厂流水线生产、大规模市场定制为手段,以机械化作业和装配施工为方式,以功能完备、节能环保、质优价廉为特性,实现了建筑更绿色、建设更环保、居住更舒适。

“平阴速度”是如何跑起来的呢?项目负责人李宏林告诉我们,今年5月份刚进场施工时的发生一件事至今让他颇为感动。原来,因为工地着急需要一台变压器,该负责人就给孔村镇镇长赵鹏打去了电话。结果第二天,平阴县供电公司孔村供电所就把所需的变压器送到了工地。后来他才了解到,这台变压器也是赵鹏积极协调供电部门从其他地方调剂来的。李宏林表示,他们从一件件小事上切实感受到了平阴县委、县政府亲商、厚商的营商环境,因此他们也不遗余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

“现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已经没有问题了,关键是效率和方法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提高效率,向客商提供精准服务和靶向服务。”县委书记杨旭东表示,从现有的项目建设领导包挂制度到最近正在开展的遍访民企,领导干部不是到了企业就算完成任务了,那样反而会给企业增加负担。平阴县实行企业问题清单制,企业有什么问题,哪个层面能解决,实行派单制,并且派单以后全程代办。包括经济开发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重点部门在内的全县所有涉企部门,只要发现企业有困难和问题,实行首问负责,明确一名全权代办员,全力推动注册审批、手续办理加速前进。这其中,需要多个部门集中会审决定的事项,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召集相关部门开联合预审工作会议,进行集中告知,加速办理。由此形成了全程代办工作大格局。

1.png

双招双引

踏实脚步从未停歇

在“双招双引”工作中,为打破过去招商资源分散、不易调度的难题,平阴县在现有驻北京、上海、深圳、济南四个招商联络站的基础上,整合现有招商力量,成立5个专业招商局,与县投资促进局合署办公,集中攻坚、精准招商。成立招商引资“3+1+N”评估决策小组(“3”即县长、平阴经济开发区主任、常务副县长;“1”即拟引进项目所属行业分工副县长;“N”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效率。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324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6个。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3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玫德集团继收购泰国钢管公司、在越南投资建厂后,与土耳其艾瓦兹公司合作,打造山东最大的柔性连接器生产基地,企业国际化战略迈出坚实一步。擎雷科技在新三板挂牌,86个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国家级玫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成功举办,平阴被授予“中国玫瑰之都”称号。

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介绍,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稳投资的关键一招,梳理精炼招商政策,提高吸纳项目落户的吸引力,同时要注重建设平台、链接平台、用好平台,通过平台整合集聚资源,形成不同要素间的良性互动,在化学反应中裂变出新的动能,结合四季度冲刺,找出当前的差距和不足,尽全力全面、坚决、彻底地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报道 通讯员 李承婧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直播:2019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2019年度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12月1日—12月4举行,将对济南市全市60个项目进行观摩。[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12月1日8时起,G35济广高速济南收费站入口禁止货车通行

经函商济南市交通警察支队,济南收费站西岗和东岗入口限制货车通行,请货车就近绕行其他路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1

37个高技术项目落户济南 投资额超50亿元

11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产业基地启动暨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在济南举行。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37个高技术项目落户济南,这是山东首家...[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城市更美 产业更强 济南旅游“网红”变“长红”

1999年,济南入选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年间,济南旅游发生的变化可谓巨大。我市国庆假期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消费金额,2000年分别为...[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01
河北一岁多幼儿误服鼠药来济治疗 德州济南淄博多地联动寻“救命药”

河北一岁多幼儿误服鼠药来济治疗 德州济南淄博多地联动寻“救命药”

29日13点25分,这样一条求助帖在德州市德城特巡警大队官微发布。帖子发出仅两个小时,幼儿家长便在齐鲁医院对面的一家药店找到了该“救命药...[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12-01

济南市将新增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拟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的公示》,其中由济南高新区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运营的智谷孵、德...[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30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中旬在济南召开

11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济南闭会。会议决定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中旬在济南召开。[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30

山东“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来了 12家济南企业穿上“领骑衫”

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有哪些?名单来了。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公示了2019年度拟入库培育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经过前...[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30

济南垃圾分类实施新方案来了 装修、建筑垃圾也要分类回收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30

央视点赞济南"1+3"监督执纪工作体系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11月30日央视《朝闻天下》以《山东济南:构建监督执纪工作体系 营造清正政治环境》为题,报道了济南在加大正风反腐力度的同时,建立1+3监督...[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1-30
从“摘取金牌”到“擦亮金牌”,从“对标达标”到“立标创标”——济南: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从“摘取金牌”到“擦亮金牌”,从“对标达标”到“立标创标”——济南: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来到初冬的济南,你一定会为这座城市的气质所吸引。[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