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文昌街道:撤离道路修好一条 群众幸福更进一步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2-27 09:47:12

黄河滩区临时撤离道路最原始的功能是方便滩区群众在黄河水泛滥时撤离。然而,在长清区文昌街道,从一条条撤离道路上看去,除却令人心旷神怡的黄河风情,一幕幕忙碌的生产、生活场景,展示着撤离道路的另一项功能,那就是让滩区群众跟上长清“三年大变样”的脚步,离幸福近一点、更近一点。

在济南文昌街道辖区的撤离道路经过的村庄,已经找不到“空中蜘蛛网”和电线杆的踪迹。在撤离道路施工过程中,同步实施了弱电入地和排污管道整修。道路修好了,村庄也变得整洁了。看着平整的路面,77岁的燕王村村民刘英直夸“真好”。

孟李村村民房秀芝在长西路边的商业街做生意。对于长西路的改造提升,她盼了不是一天两天。以前,一下大雨,路上就长期积水,影响生意不说,出行也不方便。现在好了,路宽了,车流量也大了,生意自然更好做了。

和房秀芝一样,小卢、西仓两个村的村民们也早就盼着修路了。经过村里的撤离道路也是唯一一条出村路,只有4米宽,随着村里的私家车增加,路越来越拥挤。

以长西路等为代表的撤离道路同时承载着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职能,它们既是观光路、旅游路,也是惠民路、民生路,更将是发展路、致富路。正因如此,文昌街道42.6公里撤离道路沿线的群众迫切盼望道路提升改造。

撤离道路修好一条,群众幸福更进一步。在文昌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让撤离道路有了“以退为进”的全新解读。也正因如此,回顾文昌街道7条撤离道路的提升改造历程,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

2月5日,大年初一,文昌街道主要负责人和撤离道路沿线15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就在文昌街道黄河滩区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坐到了一起。此后3天,他们不是在会议室碰头,就是在项目现场谋划。

建设从哪启动?如何制定启动方案?一个个问题经过3天“搓商”逐一解决。指挥部工作人员笑称,他们真的是“搓商”,而不是“磋商”,因为在项目现场甚至一些村的会议室内,没有取暖设施,手冻得冰冷,“搓着手”商量是常事。

方案终于敲定,确定修建包含苏燕路、长西路、西隆路、黄河生产堤等路段的7条撤离道路。2月9日,正月初五,清点清表等基础工作就全面启动。随后的两个月,在各村”两委”的全力支持下,涉及的15万株树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完成全部清表工作,为分项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工作启动了,更要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尽早把路修好。在文昌街道黄河滩区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贾勇的记忆里,几个月的部署施工过程“就像在打仗”:街道主要负责人盯靠一线,将“规划图”变“施工图”、“时间表”变“计程表”,现场指挥项目推进;指挥部成员分段盯靠、分片督导,强力推进建设进度;项目施工过程中,为及时应对出现的各类问题,指挥部实行实时调度制度,各工作组密切配合,倒排工期,细化分解各项任务。在修路过程中,需要拆除15处房屋,个别群众并不理解。为此,指挥部工作人员多次登门与群众沟通,推动项目涉及的15处房屋在1个月内拆除完毕。

众志成城之下,撤离道路一路蜿蜒:6月30日,苏燕路(现文昌大道)建成通车;7月15日长西路建成通车;8月10日西隆路建成通车;8月30日,全长42.6公里、路面宽度6-8米的撤离道路实现全线贯通。9月份,撤离道路建设阶段的一些扫尾工作和提升工作紧接跟进。文昌街道对撤离道路沿线进行了环境整治,出动人力、机械,清除建筑垃圾3.5万吨,同时对部分路段进行了标识标线补划,撤离道路“颜值”全面提升。

现在来看,这7条路,名字虽然叫撤离道路,但在方便滩区群众生产、生活和推动周边发展方面的作用正逐渐显现。路况好了,有利于项目引进,同时也为村村通公交车打下了基础。从另一个方面讲,目前长清区正在打造北大沙河到黄河的14公里景观带,黄河滩区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将方便市民前来旅游观光,直接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现在,驱车行驶在文昌街道黄河岸边,道路笔直宽广、通畅整洁,奔腾的黄河水仿佛在吟唱着一曲腾飞发展之曲。而不远处,一条黄河滩区撤离道路正通向长清黄河公路大桥,将长清区甚至济南市提质扩容的发展之路,一路伸展到远方……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