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桥一隧一高速”相继迎重要节点 济乐高速延长线最早8月通车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0-05-06 09:50:05

作为济南携河北跨的重要支撑,自2017年12月起,“三桥一隧”工程相继开工,近日,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黄河隧道相继迎来关键节点,另一个穿黄项目——济乐高速南延线也将在8月20日具备通车条件,两岸市民距离5分钟过黄河又近了一步。

济乐高速延长线:

8月20日具备通车条件

设置两处收费站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项目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北起济乐高速公路,向南跨越青银高速、G220国道,利用石济铁路客运专线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最后连接至规划奥体中路,总长12.67公里。

目前,济南市城建集团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项目攻坚,饱和施工,强化调度,力争北岸一标段6月底达到验收条件,南岸7月底达到验收条件,8月20日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黄河北部地区直通国际金融城便捷通道。

4月23日,山东省政府发布通知,同意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设置2处收费站,分别为崔寨南、华山北,收费期限25年。

齐鲁黄河大桥:

南北岸引桥进场施工

齐鲁黄河大桥南起齐鲁大道与济齐路交叉口,跨越黄河后,与G309交叉相交。项目项目全长6742米,主桥长度1170米,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总投资46.51亿元。

目前各区域施工已全面展开,参建人数近500人,施工采取三班倒24小时饱和施工,经过199天的连续奋战,4月30日成功将北跨280米钢箱梁平移980米横跨黄河,完成钢箱梁黄河北岸落梁,5月3日南北岸引桥进场施工。根据规划,大桥将在2021年6月建成通车。

凤凰黄河大桥:

桩基施工接近完工

凤凰黄河大桥位于主城区东部,路线南起荷花路,向北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黄河,终点与G220相接,横穿历城区、高新区和济阳区,全长6683米。

截至3月底,凤凰黄河大桥项目桩基和承台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墩柱、现浇箱梁、雨污水管道施工等各项工作正加速推进中。根据计划,凤凰黄河大桥(主桥) 施工工期共48个月,预计2021年12月达到通车条件。届时,黄河南北两岸市民通行大桥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

济南穿黄隧道:

正式进入穿黄阶段 推进超千米

作为“三桥一隧”中最早开工的项目,济南黄河隧道全长4.76公里,双线双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空间,是黄河上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也是超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自2019年12月6日“泰山号”盾构机始发以来,直径达15.76米的超大型盾构机平均以10.7米/天的速度掘进,目前已顺利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隧道最大覆土段黄河北大堤,正式进入穿黄阶段,双线累计掘进超千米。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

下半年或开工建设

相比起“兄弟”工程抢抓工期,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显得不紧不慢。根据已披露的资料,项目路线全长7.766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6.911公里,含公轨合建段黄河大桥2.518公里,全线设特大桥1座,互通立交2处,主线收费站1处。

起点(二环东高架桥22号墩)至零点立交段和黄河北立交至终点段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零点立交至黄河北立交段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最早或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西客站两条道路6月底通车

华山片区云庄路5月具备通车条件

西客站片区发展迅速,但片区配套设施仍有待完善。济南市将加快推进鑫苑世家公馆西侧及南侧规划支路横支二号路(淄博路至纵支七号路)、纵支七号路(德州路至横支一号路)建设,6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北湖片区核心区建设也有了新进展,西侧片区B-2地块安置房将于2020年12月20日前竣工,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43.2亩,新建面积约13.5万平方。

加强华山公园景区管理,完善华山片区路网,加快云庄路施工进度,力争5月具备通车条件,提高片区通行能力,进而实现华山片区雨污水管网贯通,环湖路与清河北路道路贯通。

记者:陈晶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这个小长假,预约游成新潮流 不再扎堆景区,火了花样体验游

在“前浪还是后浪”的热论中,今年的五一假期落下帷幕。这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小长假,也是12年来首个拥有5天的五一假期。济南...[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5-06

零门槛落户!济南释放出这个强烈信号

最近,济南市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5-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