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秒瞰济南|碧空万里 齐赏新时代济南先行区“鹊华秋色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4 11:1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南有佛山倒影,北有鹊华秋色。连日来,济南碧空如洗,从空中俯瞰济南先行区,鹊华对立,夹卫大河,林田湖舍星罗棋布,一幅现代版鹊华秋色图展现在我们眼前。700多年前,元代赵孟頫手绘《鹊华秋色图》,为我们留下这片土地的另一番风貌,两相对照,一图阅尽鹊华千年变迁。

1000多年前,这里还是烟波浩渺的鹊山湖,鹊山湖源自与济水一脉相传大清河,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泛舟鹊山湖留诗曰:

初谓鹊山近,宁知湖水遥?

此行殊访戴,自可缓归桡。

湖阔数千里,湖光摇碧山。

湖西正有月,独送李膺还。

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

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

后来随着小清河的开凿,鹊山湖水面大幅减少,1855年黄河改道夺大清河入海,让这里发生了沧桑巨变,老舍先生曾这样感慨:在千佛山上北望济南全城,城河带柳,远水生烟,鹊华对立,夹卫大河,是何等气象。

黄河的到来,一方面为济南的发展带来了交通的障碍,为了跨越黄河天堑,1912年泺口黄河铁桥通车,这里也成为中国经济南北大动脉的咽喉要道,该桥历经100多年风雨,如今仍在正常通车,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桥。1982年济南黄河大桥建成,从此济南市区居民过黄河不再受凌汛和洪水的阻碍,有了全天候通行的跨黄通道,该桥也是当时亚洲跨度最大的斜拉桥,是上世纪80年代济南一道亮丽风景线。2018年济南黄河隧道开工,成为黄河上第一个公轨两用跨河通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另一方面,黄河的到来也给济南带来了充足的水源,引黄供水鹊山调蓄水库1999年12月建成蓄水,2000年4月正式向济南市供水,成为保障济南半个城区供水的大水缸,为济南市经济发展和泉水喷涌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济南正纵身“千年一跨”,迈向“黄河时代”。济南先行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桥头堡,承载着全市人民携河北跨的梦想,肩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这片土地穿越近千年的时光,依傍滔滔东去的黄河水,描绘着现代绿色智慧新城,见证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崛起,一幅新时代的“鹊华秋色图”正在济南先行区徐徐摹画。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