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济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近七成就业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期许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0-09-03 09:22:09

庞大的高校毕业生群体既是我国就业市场的“主力军”,也是各类用人单位的“生力军”,他们的就业质量不但可以体现高校的教育成果和经济社会的运行现状,更关系到各级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进一步了解在济高校毕业生在“史上最难毕业季”的就业情况,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在8月下旬对356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57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毕业生就业情况专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就业满意度较高,“先就业再择业”心态较为普遍,就业稳定性还有待增强,就业质量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七成就业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期许。在调研的已就业毕业生中,就职于事业单位的比例最高,为28.2%;就职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分别为25.1%和21.5%,党政机关单位为9.2%;而外资企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占比均在5%以内。有69.7%的毕业生所就职的单位类型达成了毕业前的择业预期;在30.3%未达到就业预期的毕业生中,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部门是他们最希望入职的单位类型,占比分别为34.4%、25.6%和25.1%。另外,在未就业的毕业生中,有43.4%打算继续找工作,有34%打算继续深造,有8.5%准备自主创业。部分毕业生表示,家人更希望自己可以从事相对稳定的工作,特别是通过疫情也可以看出,机关事业单位的“安全感”更高。

高学历毕业生表现出较强择业优势。调研的毕业生就业率为69.8%,另有8.5%的毕业生已确定工作但尚未到岗,未就业比例为21.7%。从学历程度来看,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就业率为87.7%,本科和大专学历的就业率分别为62.4%和64.9%。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就职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比例比本科学历毕业生高出近20个百分点,比大专学历毕业生高出近40个百分点。

毕业生最为看重待遇和前途。对于目前工作的最大希望,“更高的福利待遇”(67.7%)和 “更好的发展前景”(60.5%)被选中最多,另外“更完善的生活保障”(28.2%)、“更优质的学习培训”(17.4%)和“更优越的工作环境”(13.9%)也被同时提及,而对于工作氛围、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等几方面内容被选中次数较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生小张表示,自己来自滨州的普通家庭,打算在济南发展,如果能得到更多的收入,对今后的生活会有更好地保障;他的同学小吕说,最希望在事业上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对于男孩子来说,还是事业有成最重要。”

毕业生就业待遇较好。月薪在5000-7500元和3500-5000元区间的占比最多,分别为33.8%和32.3%, 7500-9000元的占10.8%,另有5.2%月薪达万元以上,在3500元以下的占17.9%。

“求聘”双方的满意度较高。有25.1%的毕业生对目前的工作表示“很满意”,49.2%表示“比较满意”,选择“一般”的有24.6%,仅1.1%表示“不满意”。在57家用人单位中,有17.5%表示对新招入毕业生的综合能力“很满意”。

“求聘”双方的岗位契合度较好。毕业生所学专业与从事的工作“完全吻合”和“基本吻合”的比例均为34.4%,“部分吻合”的为18.5%,另有12.7%“不吻合”。有56.1%的单位表示新招聘的毕业生“完全满足”岗位需要,有36.8%表示“基本满足”,“不能满足”的仅占7%。市卫健委某下属事业单位的人事负责人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某部门负责人表示,本单位每年招聘的毕业生都有较为明确的学科专业要求,今年招入的毕业生都可以满足岗位需要。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南北两条公路同时通车 有效破解交通瓶颈

济南至乐陵高速南延线高速项目通车,实现了京沪高速与济广高速的便捷高效联通,打破黄河两岸交通瓶颈,加快济南北跨的发展。9月1日,济南顺...[详细]
齐鲁网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