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热”来袭!考研人数或再创新高,自习室已挤不下备考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0-12-01 09:33:12

岁末严寒已至,与严寒一起到来的将是一场“大热”——考研热。据估计,2021年考研人数将突破400万,创下历史新高。

眼下,距离2021年考研倒计时已不满30天。书上标红标黄一大片、桌上笔筒装有三五条咖啡、蜷坐在自习室外一角、膝上裹着毯子埋头背出声来——自称“考研狗”的考研一族正经受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顶着不时袭来的焦虑、倦怠与迷茫,在拼尽全力的同时,还要时刻做好“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心理准备……

“研热”来袭

考研大军吹响集结号,报名人数即将创新高

山东政法学院的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设在地下,下坡路有六七十米长、十几米宽,就如同我们常见的地下车库入口。不同的是,在这宽敞的下坡两侧,有着一层层小阶梯,上面摆满了马扎、书本、零食,乃至棉被。战役的号角即将吹响,“考研党”将在这里拼尽全力。

11月29日入夜时分,济南长清大学城数个考研辅导中心门外,路边角落里大批考研生借着路灯的光亮在复习、背诵。近两日强寒潮入侵济南,济南郊区的最低温达零下三到四摄氏度,寒气逼人。但考研生们为了能够更好地背诵复习资料防止干扰别人,他们宁可在寒潮夜色里独处一隅,早就忘记了什么是寒冷。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以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屡创新高,2020年首次突破300万人,达到341万,相比六年前增加了176万人,涨了两倍多。

据非官方考研机构预计,2021年的考研人数将突破400万。国内多所高校的官宣数据也显示,2021年考研报名的上涨幅度均在14%以上。

举例来说,截止到10月31日,报考西南医科大学研究生的总人数为4388名,相比2020年增加了14.6%。

无独有偶。北京林业大学2021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据该校研究生院消息显示,截止到2020年10月31日,报考该校的考生共有9243名,相比去年增加了15.8%。值得一提的是,来自31个省市的考生,基本都是普通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

此外,选择西南石油大学作为考点的人数已突破6000人,相比往年增加了57%。而在今年考研当中,报考该校的人数直逼八千大关,增幅42%。

具体到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今年依然维持了较高的报考人数,考点考试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

上述几所学校是考研报名热的缩影,透露出考研党之间激烈竞争的浓浓“火药味”。

眼下,距离2021年考研已经不足30天。自称“考研狗”的考研一族正经受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顶着不时袭来的焦虑、倦怠与迷茫,在拼尽全力的同时,还要时刻做好“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心理准备。

“研热”背后

求职门槛越来越高,海归也来“抢饭碗”

考研人数持续走高的背后,是大学生对就业前景的担忧。这是一场不平凡的“大考”,在疫情影响和求职门槛水涨船高的双重压力下,874万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现实而急迫。

此前,网上曾有人感慨,“应届生想要拿高薪offer,正在面临三座大山。”

这并非耸人听闻。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国际疫情影响下,大量留学生回国就业。活跃求职的留学生,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比例高达65%,且相当比例就读于海外名校,这大大加剧了应届生整体求职竞争的激烈程度。尤其在金融类、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中,留学生相比国内应届生,就业竞争力尤为明显。

梧桐果数据更加印证了这一现象。2020年以来活跃求职的归国海外留学生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58.19%。目前,每7名留学生中就有5人回国,此前,有媒体将当前的海归潮评价为“一个民族史上罕见的人才回流潮”。

由于海归前来“抢饭碗”,再加上疫情影响下求职门槛的拔高,越来越多毕业生感到,找工作难,找到如意工作更难。累积起来的这些压力,迫使他们将目光再次投向了校园。但考研并不容易。

对于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其实是就业以及社会各方面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对此,他建议大学生一定要理性报考,要整体权衡自己要不要考研,而不是随大流、被裹挟。

专家“解热”

切莫只是“逃避当下”,人生更应“着眼未来”

“如果因为找不到合适工作就暂且读研,就要考量学术、学科是不是有可能在两三年后给你提供好的就业平台,而不是一定会给你提供好的就业平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认为,选择考研之前,要想清楚通过这两三年学习能收获什么,而不仅仅是能为你提供比较好的就业机会。

考研党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僧多粥少”的录取比例。全国数十所高校发布的考研报名情况显示,2021年报名人数再创新纪录。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教育部采取了研究生扩招政策,但这与庞大的考研大军相比,研究生招生规模依然小得多。

尽管很多考研党是为暂时缓解眼下的就业压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成功上岸”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是“逃避当下”,实际上可能对自己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贺贺就职于一家水处理工程公司,目前主要做水处理工艺设计,这与读研期间专攻的金属废水深度处理方向,基本没什么太大关系,因为实际工作更需要丰富的现场经验。有时她也在想,如果不读研,工作三年可能收获更多。但如果不是研究生,她可能根本没有机会从事设计岗。贺贺认为,读研确实为她带来了很多,其中就包括对科技论文写作的培养。比如工作中遇到新工艺,或者设计出现问题需要解决时,她都要去查文献,看看论文上有没有相关知识。“平时工作中的一些数据也会有想法整理成简单的论文,在公司内刊上发表。”

对于不少应届生的焦虑,储朝晖建议尽可能找到与自己优势潜能相一致的工作。总体来说,有很多事情需要一辈子不断去做才能把它做好。“比方说我们做教育研究,如果在学生时代就喜欢,那么用一辈子的精力来做这件事儿,跟别人半途参与进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对于专业度高的工作,储朝晖建议大家及早参与,及早去付诸行动。要真正找到社会所需,而不是碰上社会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践行生态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济南好生态催生发展新活力

践行生态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济南好生态催生发展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践行新发展理念,济南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详细]
齐鲁网 2020-11-30

泉城冬夜嗨不停!济南七条措施持续打造冬季夜经济

济南市正式发布《持续打造“夜泉城”冬季夜经济措施》,济南将围绕发掘培育夜经济单元、开展冬季主题活动、拓展商业综合体及大型体育场馆等...[详细]
齐鲁网 2020-11-30
泉城冬夜嗨不停!济南七条措施持续打造冬季夜经济

泉城冬夜嗨不停!济南七条措施持续打造冬季夜经济

济南市正式发布《持续打造“夜泉城”冬季夜经济措施》,济南将围绕发掘培育夜经济单元、开展冬季主题活动、拓展商业综合体及大型体育场馆等...[详细]
齐鲁网 2020-11-30
践行生态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济南好生态催生发展新活力

践行生态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济南好生态催生发展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践行新发展理念,济南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详细]
齐鲁网 2020-11-29

上下两层,双向六车道!济南第二条穿黄隧道露出神秘面纱

11月25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批复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Ⅰ期)环境影响报告表,济南第二条穿黄隧道揭开了神秘面纱。航天大道隧道全长虽比济...[详细]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