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生活垃圾分类将“有法可依”,你准备好了吗?听听市民怎么说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12-08 09:38:12

2019年7月,上海刚实行垃圾分类,网上各种垃圾分类的段子层出不穷——“最近不谈股票,不谈房价,基本连朋友也不谈,一门心思扑在垃圾上。”“每天早上都要接受居委会大妈‘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

如今,这些当初令上海人关注的垃圾分类问题,济南人也将要面临了。

日前,济南市人大发布通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济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即将进入“有法可依”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分类意识怎么样?

80.36%受访者认为很重要

“做人好难啊,小时候比成绩,长大了比薪水,电脑开机比时间,走路比步数,安心做个垃圾吧,发现原来垃圾也要分类……”

2019年关于垃圾分类的段子,到现在都在市民梁硕脑中挥之不去,她还因为上海朋友的一句话直接打消了去旅游的念头。“去年10月上海有一场美术展,我很纠结要不要去,结果微信群里在上海读书的同学来了一句,‘别来了,来了你连垃圾都不知道怎么扔’。”梁硕说,没想到这么快自己也要面临“挑战”了。

据梁硕观察,身边的朋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每天对垃圾进行分类,虽然大家对于分类的概念已经很熟悉,对于环境保护、资源再生、节约土地的意义也很明确,但很少有人能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大家的分类习惯还停留在把快递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单独存放,其他生活垃圾‘打包’丢。”

“我也是一样,即便家里餐桌旁、厨房里、书桌边都放了垃圾桶,但手里拿的垃圾还是走到哪里扔在哪里,并没有在第一步就有分类的意识。”梁硕说,也许我们正需要一部条例和相应的处罚管理规定,才能激活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积极性。

12月4日,我们发出了一份关于“垃圾分类”的调查问卷,受访者中有76.79%生活在城区,23.21%生活在农村,但是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几乎达成了一致意见,受访者中80.36%认为垃圾分类十分重要,仅有4.46%受访者选择了没必要。而在生活当中,有42.86%受访者已经养成了经常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

垃圾都有哪几类?

60.71%受访者能分清

据媒体报道,经过一年多的磨炼,上海垃圾分类已经从“新时尚”变成了“好习惯”。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居民区分类达标率从15%提高到90%以上。

即便如此,网上还是有很多人吐槽垃圾里有许多“意外”,让人哭笑不得:纸巾是干垃圾,不管多湿它都是干垃圾;瓜子皮是湿垃圾,不管多干它都是湿垃圾……那么对于各种垃圾的分类方法,市民能摸得清吗?

市民李新兴说,自己算是比较有垃圾分类意识的,早早就给孩子们买好了玩具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图鉴,但按照干、湿垃圾来分,还是有很多东西让他无法分辨,比如花椒、干掉的鲜花……而在《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中,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分为四类,蓝色代表可回收物,红色代表有害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灰色代表其他垃圾,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难以分辨。

李新兴认为,现在大家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主要原因还是整体氛围没有营造到位,邻里之间没有起到相互提醒带动的作用,“即便我每天都把垃圾分类,但其他人还是乱投放,那我做的分类又有什么意义呢?”

收回的调查问卷显示,60.71%受访者表示自己能十分清楚地分辨各类垃圾,33.04%受访者对此不完全清楚,还有6.25%受访者选择了完全不清楚。在可能影响大家分类的原因中,李新兴的想法也得到了印证,62.5%受访者表示身边人都没有分类,53.57%受访者说家里没有分类的垃圾桶。

工作到了哪一步?

仅1.79%受访者表示没有措施

67岁的戚本来家住市中区大观园街道,是楼长也是社区志愿者,说起垃圾分类他心里十分支持。“我从1980年前后就住在这里,随着城市发展、人越来越密集,我们也经历过垃圾遍地、环境脏乱的时候。这几年在城管科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垃圾分类能让咱们的环境更上一层楼。”戚本来说,他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戚本来说,大观园街道城管科给居民们挨家挨户送来了家庭分类垃圾桶、垃圾袋,而且在小区里设置了展板和值班人员,提示各类垃圾的分类方法。

不仅是在城区,乡村垃圾分类的风潮也在悄悄到来。

“自从村里安上分类垃圾桶,村民们都很自觉。”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道坚说,许多村民都成了垃圾分类的高手,不用的电子垃圾、杀虫剂等有害垃圾随手放到相应的分类桶里,生活垃圾精确分类正逐步成为村民生活的好习惯。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们所居住的区域中有83.03%已发放了宣传册、明白纸,49.11%已经派发了家庭用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还有很多社区设置了积分兑换等奖励制度、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引导、安装了分类投放垃圾桶。仅1.79%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措施。

“新风尚”已经来了,“好习惯”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洪楼、老东门、堤口、姚家……济南老商市路向何方?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城市商业形态有机更新不断加速。从受困于市区的批发市场,到深入居民区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7

多措并举保工期 济南穿黄隧道预计明年10月通车

今年以来,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南岸项目部千方百计促施工,多措并举保工期,通过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细化施工计划、领导靠前指挥、完善带...[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