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区县两会丨2021年济南钢城区将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努力实现精品钢占比70%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4 15:0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1月24日,济南市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济南市钢城区区长郅颂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2021年济南市钢城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是钢城的支柱产业。始终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的战略位置,以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和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以工业强区战略实施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业的支撑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

要把工业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主体,落实好“工业33条”意见,大力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打好“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强龙头”组合拳,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丛林”的企业发展格局。

推动龙头企业提质增效。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做好企业搬迁、地面附着物清理等工作,确保石家岭区域100吨转炉连铸、陶家岭区域2座120吨转炉连铸、1号3800立方米高炉按期投产,推动钢铁产业工艺提升、产品升级,努力实现精品钢占比70%以上。支持山钢股份全面建设环保绩效A级企业,打造城市钢厂的绿色发展样板。

同时,推动规模企业提档晋级。规模壮大一批,对30家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建立结队帮扶机制,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力争一年一个大台阶,每年都新增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技改提升一批,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0个,完成投资50亿元,努力提高产品品质。优化整合一批,支持方圆制管等企业通过兼并、新建等方式,加快资源要素整合,促进集群化、园区化发展。加快汇锋传动上市步伐,加强巧夺天工等上市后备企业培育。

推动中小企业提量升规。鼓励大中专毕业生、企业员工等自主创业,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400户。实施培育成长计划,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引导个体工商户转为法人单位,新注册私营企业1400家。实施上规入库计划,建立“小升规”企业动态库,加大纳统力度,年内新增“四上”企业50家。实施转型升级计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到39家。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聚焦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在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上发力,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郅颂说,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以打造完整产业链为目标,通过“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装配式建筑产业,以莱钢集团为主体,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以鲁碧绿建、莱钢建安为龙头,加快推进部品部件产业园建设,引进钢结构加工制造企业,培植钢结构建筑施工企业,深耕济南市场,打造全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以汇锋汽车部件产业园为载体,以大千制动、中兴汽配等企业为骨干,加大与山东重汽的配套合作,提高终端产品比例。粉末冶金产业,以上汽粉末等企业为骨干,支持鲁银新材料建设研发中心,突破特种粉末,大力发展3D打印粉、高速钢粉等高端产品。装备制造产业,以金雷风电、磁悬浮轨排等企业为重点,提高制造水平,做强“钢城智造”品牌。氢能源产业,规划建设氢能源产业园,建成加氢站2座以上,加快推进焦炉煤气氢气分离纯化、以氢固碳等项目,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重型卡车,打造氢能-冶金耦合应用示范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万里黄河第一隧,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1月23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胜利贯通。至此,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届时...[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24
济南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3%

济南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3%

2020年,外贸进出口在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乏力的不利情况下,济南市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实现了对外贸易的逆势大幅度增长。统计数据表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1-23

“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山东这些事在家门口就能办

日前,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已有58项(47项可以全程网办)在山东省落地,191项(173项可以全程网办)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依托山东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