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7 09:2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济南市今天对外发布,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

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说:“2020年全年我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估计,2020年,济南市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城市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相关阅读

10140.91亿元!“万亿俱乐部”新成员济南的“突围密码”

此前,山东只有青岛一地GDP破万亿,作为山东“双子星”中的一员,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不仅能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层面,添上一枚重重的砝码,两个城市经济联动,区域协同,对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作用,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战略加持,济南展现“强省会”担当

近年来,强省会、城市首位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高频词。在省会城市中,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和长沙GDP已率先破万亿,紧随其后的合肥、西安等省会城市不同程度迎来扩容、区划调整大潮——西安代管西咸新区、安徽三分巢湖壮大合肥,扩容后的省会城市,在常住人口、经济体量和城市面积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济南不断提升城市层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表述首次被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当年召开的山东两会和全国两会上,“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均成为热门议题;

2020年1月5日,新一年第一个工作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同时发布,未来三年,济南全力冲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当年9月25日,山东明确表态:“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出于对济南发展空间的考量。首先,济南身处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之中;其次,济南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中间地带。支持济南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可以填补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

锚定“国家中心城市”,济南乘势而进

多项利好政策加持下,济南对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展现出越来越迫切的渴望与坚定的决心。在衡量国家中心城市最关键的两个指标(常住人口破千万和GDP破万亿)上,济南不断发力。

数据显示,2019年末济南市常住人口890.8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796.74万人。最近3年,济南户籍人口每年净增10万人以上,在2019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位居第8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曾表示:“济南常住人口即将突破一千万,为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势能;辖区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有效拓展了济南发展腹地,济南正逐步崛起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济南对跨入“万亿俱乐部”也早有畅想。

2019年,济南GDP实现944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2020年要达到万亿元,需增量557亿元,全年名义增速需达到5.93%。来自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济南GDP为7248.4亿元,同比增长3.1%,这主要得益于颇为亮眼的外贸和工业——

前三季度,济南进出口总额1067.3亿元,增速高达32.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9、28.4个百分点。

济南“工业强市”战略也颇有成效。前三季度,济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较上半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

按照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济南要想GDP突破万亿大关,必须在第四季度达到2751.6亿元,难度系数颇高。面对疫情冲击,很多人关心:济南能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10月14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锚定航向不变,咬紧目标不松。北拥黄河、南依泰山的千年古城既有逆势上扬的GDP,也有城乡居民鼓起来的“腰包”、一再攀升的幸福指数,最终在迈进万亿俱乐部的决赛场上,济南踢出了最漂亮的“临门一脚”,昂首迈入“万亿俱乐部”行列。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十四五”期间,“万亿俱乐部”将继续扩容,不少城市都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冲刺万亿GDP的时间表。例如,烟台“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力争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美元。根据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中国万亿GDP城市有望超过30个,届时城市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城市格局也将迎来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拆迁工地等需建立扬尘管控责任制

济南拆迁工地等需建立扬尘管控责任制

扬尘治理是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加快扬尘污染问题整改全力打好秋冬季防治攻坚战的通知...[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7
专题丨2020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

专题丨2020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

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济南晋级“万亿俱...[详细]
齐鲁网 2021-01-27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济南市今天对外发布,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