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丨磨煤机、盾构机……看进击的老国企如何抢抓时代“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4 19:28:04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国有企业在100年峥嵘岁月中发生了沧桑巨变,在不同历史阶段所创造的成就和辉煌不可磨灭。济南市国资委发起“百年国企路”活动,集中展现济南市属国企的发展成就,描绘改革创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未来路径。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带您重走“百年国企路”,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雨进程中,看企业的关键一招。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在济南重工盾构机组装车间,两台刀盘直径约6.5米、长八十多米的盾构机静待客户验收,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将效力于贵阳地铁建设。庞然大物如钢铁巨龙,威严赫赫,让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忍不住上手摸摸这台地下破壁碎岩的掘进勇士。

盾构机,作为一种用盾构法(暗挖法施工中一种全机械化施工法)的隧道掘进机,因其在施工过程中,地面不用大面积拆迁、不阻断交通、施工无噪音、地面不沉降,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已经在国内轨道交通建设中广泛应用。

机遇·挑战:8年厚积薄发,助力地铁建设“济南速度”

2008年前后,济南市首次提出“穿黄隧道”概念,济南重工也由此正式开始了与盾构机的“亲密接触”,抓住机遇,用好企业装备制造优势牢牢牵住产品生产和未来发展的“牛鼻子”,盾构机是这家老国企的新机遇。

现任济南重工总经理卢庆亮博士就是在当时进厂工作的,回忆彼时,他深有感触,当时的国内盾构机市场,被德国海瑞克、美国罗宾斯、日本川崎、小松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牢牢占据,济南重工想要打开困局、有自主研发的能力,就要从这些企业入手学习借鉴,吸收创新。为了逐步进入国际隧道建设装备这一全新领域,济南重工人开始了全新的尝试。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经过几年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一条济南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获批的消息让公司全面进入战前动员状态。

(图为,济南重工盾构机刀盘电焊组;在盾构机生产过程中,他们蜷缩在仅1平方米的工作空间中蹲着进行焊接工作,8个人焊接一个刀盘要40天,全国首届“盾构工匠”李世珍带队严格把关每条焊缝的质量,创新工作方法,探伤合格率达98%,达到了中国焊工的顶尖水平,为盾构机刀盘的焊接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到加快研发设计进度,再到盾构机项目的立项建设,三管齐下的济南重工终于迎来了历时11个月生产出的山东省首台大直径地铁隧道盾构机。

2016年5月17日,山东省首台大直径地铁隧道盾构机“开拓一号”顺利完成组装调试验收下线,迅速投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王府庄站施工区完成始发,2017年11月顺利完成1号线2.9公里的施工。历经两次始发和接收,先后“零沉降”下穿新建联络线、京沪普铁、京台高速、京沪高铁四处一级施工风险源,突破性地在地下40米进行小半径曲线、叠落段掘进等高难度“动作”,成功解决了盾构机穿越“富水高强灰岩”岩溶区等世界性难题,保障了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完成通车任务,实现了千年古城的地铁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济南泉水生态不被破坏,2号线、3号线地铁建设同样受用于重工为济南特殊地质所量身打造的盾构机,截至目前,已有三十余台济南造盾构机服务于泉城轨道交通建设,而它们也将继续致力泉城地铁二期建设项目。

沉浮·突破:在朝阳领域做世界领先产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留给有准备的企业。8年技术积累到第一台自主制造的盾构机投入使用,济南重工抓住了济南轨交建设的发展机遇。然而,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国企,在几十年风雨沉浮中,抓住机遇,突破转型发展瓶颈,这不是第一次。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伊始,正值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济南重工同诸多老国企一样,一时间陷入了迷茫。

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企业迅速适应发展形势,调整产品结构,将产品重心从天井钻机等矿山设备转移到磨机类电力设备。正值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电力需求的猛增导致了电厂特别是火力发电项目的井喷式发展,给公司带来了长达十余年的黄金发展期。

到九十年代初期,企业兼并了多家中小亏损企业,生产经营形势逐渐恶化。

“在朝阳领域做世界领先产品”,2000年,为求破局,在时任济南重工总经理王伯芝的带领下,济南重工精简公司产品体系,再次明确了磨机类产品的主导地位,深耕细作电力设备市场,他表示,“只有企业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才有能力和实力去调整产品结构,去创新。”

2004年,一份来自大洋彼岸的订单吸引了企业上下的广泛兴趣,为满足外部市场需求,济南重工人开拓创新,加工出的部件经过装配,其原理虽极其类似于原有的磨机类产品,但研磨对象由煤块换成了石灰石。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这款设备居然能“消灭”掉火电厂排出废气中的90%以上的二氧化硫。虽然产品的工作原理和制造工艺类似,但这款称为脱硫磨的产品,经过新的创新,其利润率要远远高于传统磨机,满足了需求方绿色环保的需求。从此,“电厂脱硫”的概念进入了济南重工的视线。

(济南重工制造的脱硫磨煤机)

正在大家紧锣密鼓组建集销售、技术于一体的脱硫开发部的时候,一项要求2008年前所有火电厂必须安装脱硫设备的政策文件传遍大江南北,这无疑给满腔热血的济南重工人又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现如今,济南重工已经成为脱硫磨煤机等机械设备的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产品拥有70%以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脱硫效率由原先的90%提高到95%以上……

谈及济南重工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总经理卢庆亮深有感触:“几经沉浮,济南重工发展至今,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而市场是最大的驱动。”

面对济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机遇,2020年初,济南重工整体划归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企业重组,继续深耕隧道掘进系列产品的科技研发。除了满足济南轨交建设的需要,济南重工还面向全国市场,已成功开发北京、广州、福州、杭州、深圳、贵阳等省外市场,研制的首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更是在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中得到应用。

面向未来,卢庆亮也充满信心,在产业园区规划图前,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秉持‘打造盾构机4S店’和‘济南车济南造’的理念,从施工、运营到维保……打造全产业链的轨道交通产业园。”

下午三点的盾构机刀头电焊车间,焊花四射一派忙碌……这家与新中国同龄的老国企抢抓机遇,接续奋进正当时。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郑亮亮  通讯员 侯大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清明假期首日迎来祭扫高峰 祭扫人次较往年减少近半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昨天,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仍阻挡不了前来祭扫人群的脚步,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清明假期首日全市接待祭扫...[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4-04

济南今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布 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20项

“2021年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日前公布。其中包括济南市20项承诺事项、完成时间和责任人,涵盖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