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高新区:“黄金19条”引领项目建设大提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15: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业性强,审批周期长,是不少企业的痛点。济南高新区瞄准这一痛点,从企业需求出发,出台19条新政,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保驾护航。

眼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正马不停蹄地加快建设。作为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它是山东产研院在济南布局的第一个高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尽管项目还在建设,但创新园已经彰显出强大的吸引力。未来导航、宇航创新中心公共技术平台、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等一大批企业、研发机构竞相入驻。但这也给项目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济南高新控股集团项目经理李普峰介绍说:“有的企业提出需要增加震动实验室以及锅炉房。因为项目原来手续都已经完善了,之前的设计中没有相应的设计,后期增加的这两个单体,按照原来的手续办理需要先变更立项,再完善工程规划等相关手续,直接建设是不合规定的。”

在济南高新区,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一头是入园企业、机构的现实需求,一头是重新立项造成的工期延误。两难情况面前,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很快出台了一项创新的审批举措。

“建设工程投资变动未超过原立项投资10%的,且总建筑面积变动未超过原立项5%的,原立项无需变化。”济南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办公室主办霍富韬如是说。

新政策的出台,让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的难题迎刃而解。新增的锅炉和震动实验室项目体量不大,符合新规,无需进行重新立项。

李普峰为记者介绍了锅炉房以及震动实验室的位置,他表示,“整个两个小单体面积大约500平方米,占整个项目建筑面积没有超过5%。”

实际上,在济南高新区,这样的审批创新还有许多。聚焦工程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周期长的问题,济南高新区推出分阶段办理的新模式。企业可以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分三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济南高新区城市管理项目审批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振说:“第一阶段是土方和基坑支护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只需要仅需要提供土地出让合同和规划条件,确定了总包单位就可以办理这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毕之后就可以进行土方的施工了,再完成规划审查意见以及其他要件以后就可以办理第二阶段的施工许可,第二阶段指的是±0.000 以下的施工许可。”

刚刚落户济南高新区的山东省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项目,成为第一批享受到这一改革红利的企业之一。之前因土地出让金筹措不及时,耽误了土地证办理,按照老政策,企业必须延迟开工。而按照新政策,企业很顺利地拿到了施工许可。

山东省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项目保建负责人黄丹表示,“过去的话,从拿地到我们企业拿到施工许可需要至少五六个月的时间,出了分阶段施工许可这一政策,刚好解决了企业这个难题。我们在企业拿完地之后,有了土地出让合同,有了总包监理确认完之后,有了规划条件我们就可以申报,申报完之后我的现场就可以进行土方和基坑的支护的施工,把企业整体的工期能缩短10个月。企业的现金流回转就会非常灵活和快速,所以这一政策对企业非常有帮助。”

这些改变,得益于《高新区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细则》的出台。《细则》在广泛调研并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19 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举措,其中有13条属于济南全市首推。

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部长贾忻介绍说:“这个‘黄金19条’主要包括从发改立项到施工许可到综合验收的全过程,希望通过我们基层的创新,能为项目单位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通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进一步增强高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建设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济南台 孙明利 李文裕 方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