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规划》出炉!济南盘活沿黄经济大有可为

来源:齐鲁杂谈

作者:

2021-10-25 09:42:10

10月19日,济南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将黄河流域济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谋划到了本世纪中叶,展示出济南势必将中央“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势必将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好的决心。

黄河济南段占山东段总长的近1/3,流经了平阴县、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章丘区、济阳区9个区县和功能区。可以说,黄河构造了济南的特色城市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风貌。而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龙头城市,拥有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承环渤海经济圈、西通中原经济区的突出区位优势,也被寄予了盘活沿黄城市群、乃至北方经济的殷切希望。

济南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在这份《规划》中展示出了不少亮点:

·因地施策,突出黄河济南段节水、防洪涝等生态建设重点。济南作为建设资源型缺水城市的典型,长久以来面临供水和保泉的双重压力,《规划》相应中央提出的“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要求,结合地区特点提出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立下“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1.9亿看立方米以内”的刚性指标。同时,针对黄河济南段“二级悬河”“南洪北涝”的城市水灾隐患,重点加强河道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提出“到2025年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占城市建设面积比例的40%以上”,确保城市内涝动态清零。

·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向高水平迈进。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是黄河流域的最大短板,“倚能倚重”问题突出。济南针对当地“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结构偏油”等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继续着力于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现代产业体系的推进。一方面,济南将继续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提高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对传统产业的渗透率,推动优势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赋能,在数字经济产业的先发优势基础上提出建设“数字先锋城市”的目标,打造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另一方面,济南锚定“双碳”目标加速能源转型,提出全面推广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运行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立下了“到2025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的“军令状”。

·讲“龙头带动”,更讲“高效协同”。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城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兼具枢纽交通功能,在发挥区域性辐射带动作用方面责无旁贷,将着力于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与此同时,为破除区域分工协作意识不强等痼疾,济南市新出台的这份《规划》里,特别强调了提升能级,推动提高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水平,健全开放合作机制,助力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在多领域的全面对接与协同合作,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回望过去,济南在黄河生态治理保护方面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围绕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加强了黄河和小清河、大汶河、徒骇河等10多条重点河道治理,高标准修复了济西、玫瑰湖、白云湖等20多处湿地,提高了黄河济南段的生物多样性;围绕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打造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实施黄河堤防绿化提升工程,塑成更具自然之美的生态风貌;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法行为,连续打响了济南雪野湖违建别墅整治、佛慧山景区违建整治、千佛山北入口改造、大明湖周边违建整治等“四场战役”……

与此同时,一批高质高效产业在济南快速崛起,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人工智能、超级计算、量子科技、空天信息、区块链等高端前沿产业正在起势……济南,这个过去的传统工业强市到今天,经济总量中数字经济占比已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到55.3%。而798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打造、“万里黄河第一隧”济泺路隧道的打通,还有国际最高级别的4F级机场、海河联运的小清河复航工程等即将建成、通航……济南的枢纽效能将进一步释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规划》的出炉标志着黄河幸福图景的济南篇章将再次开启。发挥“强省会”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沿黄城市圈的协同合作、守护华夏民族的母亲河,济南大有可为;而它在过去交出的这一份份厚重的答卷也向公众展示:

济南,未来可期。

闪电新闻记者 齐鲁杂谈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努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10-23

黄河济南段防洪工程已基本建成标准化堤防 24小时智能监测,守护黄河安澜

如何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在迎战36年以来最大秋汛的当下,济南全市严阵以待,堤防、人防、智防三管齐下铸就防汛“铜墙铁壁...[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0-23

济南市出台政策推进“一楼一业”或“多楼一业” 特色产业楼宇运营主体每年可获奖励

为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日前,济南出台了《济南市支持特色产业楼宇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