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丨济南章丘区:扛牢实体经济的大旗 融入东强壮筋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3:01:11

编者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一年来,章丘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丰硕。在济南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开展之际,特推出济南章丘区系列报道,展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成果。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今年8月10日,随着一声锣响,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济南市第50家上市企业和第20家上交所上市企业,也成为济南章丘区第4家上市企业。

10月28日,以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超大锻环为主体、直径11.5米的整体式转盘轴承成功下线,刷新了世界超大型整体式轴承锻环的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型整体式轴承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重在制造业,也难在制造业。“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各类装备192台套,产品主要为核电工程、深海工程等提供新能源高端优质锻件,提升整个装备制造业水平。”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余刚说,项目使用“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预计2022年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9.2亿元,并力争在2025年实现百亿销售收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章丘所区建设项目,是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总投资5.34亿元,一期已经竣工。建成后,将促进关键材料与工艺技术研究、工程化应用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为实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非金属材料研究奠定重要基础。

现代物流是章丘区“133”产业布局的重要板块。齐鲁物联网创新园项目由山东华点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承担物联网关键技术的研发、物联网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与技术培训及物联网科技企业孵化等工作。目前已与20余家物联网或相关企业签订入驻意向书。建成后预计入驻200余家物联网及相关企业,年总产值可达30亿元,年可实现利税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的重要来源,是强区的重要动力。一年来,章丘区坚持做优开发区,填实园区、填实项目、填实功能,新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578.5亿元,7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76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加快国家级明水经开区西进,统筹东部、北部片区,完成工业总产值948.4亿元。依托山大龙山校区(创新港),启动龙山国际创新城规划建设,总投资550亿元,带动片区投资3000亿元。

挺起创新的脊梁,才能为实体经济壮骨。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上的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以材料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材料性能检测与表征、技术服务为主要方向,联合13家理事单位建设“一院”“一公司”“一平台”“一基金”“1+N园区”等五大板块和20多个特色实验室。建成后,将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关键基础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打造龙山人工智能谷,让实体经济升级。项目以打造集办公、科研、会展、孵化、创新创业和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于一体的智能化、生态型的双创基地为目标,投资15亿元的山大地纬软件园、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等科研机构一期建成投用,山大鸥玛等开工建设;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深圳聚合话社文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签约入驻。未来,将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机器学习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集聚,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探索“济南模式”、提供“济南方案”。

砥砺自立自强之志,锤炼独创独有之能,章丘区以跑马拉松的心态、百米冲刺的激情,坚定不移扛牢实体经济大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跑出新速度、攀登新高度。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孟凡庚 曲晓明 刘召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专题丨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