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监控室上的“指挥家”:济南机场机坪管制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3 11: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机坪管制员,这一相对小众的职业,从2018年开始才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作为塔台管制员的“孪生兄弟”,虽在工作性质上十分相似,但因为其从属机场而非空管局,又带有机场平衡安全与效率的天然使命,已成为确保机场安全顺畅运行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今年在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中,闪电新闻记者明慧来到济南机场,用镜头记录下机坪管制员孙珂工作的一天。

孙珂,济南国际机场运控中心一名机坪管制员,负责为辖区飞机提供交通管制服务,她所承担的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轮值,是机场安全顺畅运行的核心。“我们主要负责飞机起飞之前和落地之后在机坪区域管制指令的发布,是直接对机长进行指令发布的,相当于一个机场运行的中枢和大脑。”孙珂告诉记者。

受寒流天气的影响,记者采访当天济南下起了一场小雪,雪不大但是在飞机的机身形成一层薄薄的冰。为保障晚上飞机顺利起飞,济南国际机场立即启动定点慢车除冰作业。

慢车除冰是指飞机在进入除冰坪后,不关闭发动机,而让发动机处于慢车(怠速)状态,除冰车直接进行除冰雪作业,完成除冰作业后飞机可快速进入准备滑行程序。“这个图上橙色的位置就是我们制定的慢车除冰机位,当飞机准备好,然后在这里完成除冰,然后直接就可以顺着这红色箭头就离场了。”为了让大家明白除冰作业的原理,孙珂通过一张示意图向我们介绍。据了解,这些流程图、程序单是孙珂和同事一起制作,方便管制员一图读懂、掌握到位,并且放在席位触手可及的地方,一但脑袋迷糊,可以当做救命的稻草。

为了保证飞机安全运行,除了工作人员24小时的坚守,监控室内的设备保障尤为重要。在济南机场机坪监控室,记者看到大大小小30多个设备,全景监控覆盖机坪各个角落,雷达系统就像管制员的第三只眼。孙珂着重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最常用的“电子进程单”:一个指令对应一个操作,让飞机在管制员的指挥下有序运行。当飞机报准备好的时候,管制员会第一时间注视飞机,然后拿出甚高频说出:“你好,机坪”。

戴上耳机,拿起话筒,孙珂说得最多的是“你好,机坪”和“再见” 。在这个飞机坪,每天停靠300 多架次飞机, 近39000人从这里出发开始他们的旅程。

今年是孙珂当机坪管制员的第4年,在这4年中,她早已数不清自己应对过多少这样的极端天气、处理过多少突发现场。截至到2022年1月30日,机坪管制已安全运行920天,始终保持“零事故”。孙珂告诉我们,“你好,机坪”和“再见” 两句话,一天最多的时候能说2400遍。在未来她还要再说无数遍,因为这代表的既是自己的责任,又是千万乘客的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孔然 王齐源 修泽旭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假期前三天26家景区实现营收2549万元

据统计,春节假期前三天全市纳入监测的2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64.2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549万元。“就地过年”激活济南本地文旅市场。[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2-03

济南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警惕这些传染病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饮食不洁、劳累疲惫,人体免疫力下降,致使呼吸道、消化道疾病高发。[详细]
济南疾控微健康 2022-0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