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吴伯箫散文奖第三届颁奖、第四届启动暨吴伯箫故居开放典礼活动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5: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3月13日,吴伯箫散文奖第三届颁奖、第四届启动暨吴伯箫故居开放典礼活动在济南市莱芜区举行。山东省政协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刘致福,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谭好哲,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山东友谊出版社原总编辑丁建元,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浩,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卞文,著名学者、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欣等参加活动。区有关领导发布致辞并为吴伯箫故居揭牌。

活动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为第三届吴伯箫散文奖入选作品奖获奖代表,散文奖提名奖获奖代表,创作奖、理论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区有关领导宣布并共同助力第四届吴伯箫散文奖启动。

吴伯箫散文奖的设立评选和吴伯箫故居的落成开放,是对吴伯箫先生优秀精神最好的传承,同时对莱芜展示对外形象,增强历史底蕴,厚植文学土壤,提升人文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莱芜区将以此次活动契机,继续扎实做好文化莱芜建设工作。注重思想引领,牢牢守住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突出服务群众,共同营造全区文化文艺工作良好氛围;创新工作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基层文化大舞台。着力把吴伯箫散文奖打造成一个面向全国的文学奖项,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品牌,不断提升莱芜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为纪念莱芜籍著名的散文家、教育家,优秀共产党员吴伯箫先生,大力推动原创散文创作,从2020年开始,在莱芜区的大力支持下,由多家社会组织发起,共同启动了首届吴伯箫散文奖的评选。经过三年的不断成长、持续推进,活动参与人数、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好评,在文学界特别是散文界引起强烈反响。举办三届以来,累计收到全国各地和国内外参赛作品近万件,吴伯箫散文奖已经成为当下重要的以现代散文家命名的散文专业奖项。

第三届吴伯箫散文奖征稿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4748件,参赛范围和人数,作品数量和质量均超过前两届,经过组织著名作家、编辑、评论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公正、透明的评选,共选出创作奖10篇,荣誉奖6篇,提名奖15篇,入选作品21篇,理论奖5篇,吴伯箫文化传承发扬迎来了新的机遇。

同时,吴伯箫故居经过多年的努力,进行恢复修建并重新对外开放,用开放激活故居文化内涵,对于莱芜年轻一代感受领悟吴伯箫先生坚定的文化自觉、孜孜以求的创作热情和质朴浑厚的文风,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学吴伯箫精神促文学创作热情,进一步推动人脉延续和文脉传承,对于莱芜地区文学创作的浓厚氛围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放心农资下乡 护航春耕生产

济南:放心农资下乡 护航春耕生产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14
济南轨交1号线即将驶入“最美季节”

济南轨交1号线即将驶入“最美季节”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