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态环境执法有温度!济南明确轻微违规“首违不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8 12: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3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服务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2条措施》(以下简称《22条措施》)进行深入解读。记者获悉,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制定《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梳理明确轻微违规“首违不罚”事项,使生态环境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培启介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严格执法与主动服务并重,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执法保障。

实施正向激励,推行差异化监管。积极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推行正面清单动态管理,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项目)以非现场检查为主,减少现场执法频次,做到“无事不扰”,激发企业自主守法意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部门联合检查,针对检查对象类型,设置不同的抽查检查比例,实行差异化监管执法,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强化科技赋能,实现智慧监管。健全完善以在线监控为主,电量监控、走航监测等为辅的非现场监管体系,推进完善“线索排查—问题核实—调查处置—整改反馈—规范提升”全闭环非现场监管机制。依托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智慧监管系统,采取“云端申报”“云端审核”模式,便利企业开展问题线上整改,及时帮助企业核销处罚积分,修复环境信用,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保持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温度。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动等一系列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排超放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的威慑力。同时,严格执行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按规定降低处罚金额或不予处罚,最大限度地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改正违法行为,主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还创新推出《关于从轻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规范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制定《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梳理明确轻微违规“首违不罚”事项,使生态环境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开展执法帮扶,增强企业守法意识。落实“执法+服务”理念,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联系企业活动,认真听取、收集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助力企业解决治污难题。持续送法入企,发放执法宣传手册,聘请专业律师给企业讲解环保法律法规,为企业答疑解惑,推动联系服务企业走深走实。

实行“码上”评价,实现良性互动。全面施行规范文明执法评价制度,将规范文明执法评价纳入全市生态环境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程序。现场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在执法终端上主动出示“规范文明执法评价码”,由企业自愿评价现场检查帮扶情况,实现了执法对象对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监督,形成了执法与监管对象的良性互动。

刘培启说,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聚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努力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来济南五龙潭,看一场浪漫的樱花雨

济南的春天,也迈着轻盈的舞步来了。一个完整的春季赏花计划,一定少不了樱花。每年这时,五龙潭的樱花似乎成了济南春天真正到来的一个信号...[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世界残奥田径大赛百米夺银!济南姑娘郭芊芊:奋力跑出精彩青春

世界残奥田径大赛百米夺银!济南姑娘郭芊芊:奋力跑出精彩青春

“发令枪响的那一刻,我拼尽所有力量冲出去,心想快点儿跑、快点儿跑啊!”在今年世界残奥田径大奖赛上,19岁的济南姑娘郭芊芊首次代表国家...[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济南市红十字会召开捐献工作暨清明捐献者追思活动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近日,济南市红十字会组织召开2023年度捐献工作暨清明节捐献者追思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从源头到龙头全程可控 济南水务营商环境体验官实探“一滴水”的洁净旅程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3月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3月23日,济南水务集团举办供水营商环境体验官“从源头到龙...[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帮“来自星星的孩子”融入社会 济南这个区举行了一场公益巡讲

3月26日,由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和福建省康语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火种联盟·星星向融”公益讲座在济南举行。讲座中,中国残疾...[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浙江省红十字会来济调研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3月24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斌一行来济南市调研红十字基层组织、服务阵地建设等情况。调研组一行来到槐荫区济微路社区...[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10个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出炉,槐荫位列其中!

在3月26日开幕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槐荫区被授予“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奖牌,是济南市唯一入选的行政区县。据了解,本次(...[详细]
大众网 2023-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