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获批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3-03-17 17:10:03

在日前召开的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上,我市就推动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助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出明确要求,力求达到“五大效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展现法治为民“新境界”,提升社会治理“新质效”,开创法治乡村建设“新局面”。记者从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获悉,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今年起,济南市获批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命名一批法治济南建设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单位,树立法治济南“年度标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法治抓手”。

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召开。

效果一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示范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高度,积极探索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新路子,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扎实开展法治济南建设各项创建工作,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效果二 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济南市“项目突破年”。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确保项目招投标、行政审批、征地拆迁、项目落地、正式运行等重点环节健康有序运行。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对合作协议、投资合同、招投标等事项,严把法律关,提高依法招商水平,防范化解投资建设各种风险。聚焦项目规划和建设,严格法律规定、法定程序,打造一批法治示范项目,树立一批项目建设法治标杆,带动提升项目建设法治化水平。聚力项目推进和管理运营,加强企业合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依法管理、依法生产、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水平,依法保障项目和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召开。

效果三 展现法治为民“新境界”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优势法律服务资源,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加快实体、热线、网络、能动“四大平台”融合发展,拓宽法律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效果四 提升社会治理“新质效”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加快建设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持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构建数字化信息化法治体系,打造法治济南建设新引擎。

效果五 开创法治乡村建设“新局面”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现代治理、法治为民”,加快推动机制平台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市80%的镇村达到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标准,努力在我市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新格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泉城发布厅:让典型成为“网红”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泉城发布厅:让典型成为“网红”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济南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泉城发布厅’让正能量传播出圈,截至目前,全网累计传播量已达3亿多人次,有效扩大了先进典型和先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莱芜区:实施“六大行动”助推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16日上午,莱芜区“攻坚突破抓项目拼搏奋进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莱芜大厦举行,本次发布会为莱芜区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专场。发布...[详细]
大众网 2023-03-17

2月70城房价最新排行!55城环比上涨,济南二手房结束“17连降”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70城房价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70个大中城市中,55城新建商品房价...[详细]
大众网 2023-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