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310项市级政务服务证明事项实现承诺即办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段嘉琪

2024-04-11 13:2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1日讯 4月11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专场,记者获悉,近年来,济南市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围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制度供给力度,持续做好法治审查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打出司法行政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完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推动制定、修改我市促进数字经济、公共数据开放利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以及水资源管理、土地征收等法规规章。持续做好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推进包容审慎精准执法。贯彻实施《济南市推进行政执法精准化规定》,动态调整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及适用情形,筛选一批典型案例,防止“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济南市33个市级执法部门共梳理行政处罚事项1077项,其中不予处罚435项、减轻处罚148项、从轻处罚238项、从重处罚256项。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27.31万件,适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的行政处罚案件94万件,适用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案件比上年提升11.1%,推动包容审慎精准执法。

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出台济南市2024年市直部门证明事项实施清单,310项市级政务服务证明事项实现承诺即办。严把证明事项源头关口,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协查核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协调发改、工信、12345热线、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部门,结合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行业,推出法治化营商环境惠企利民措施“泉城明白卡”、法治为民办事二维码,让企业和群众遇到法治营商环境问题,方便快捷地找到“怎么办、找谁办”、“怎么维权、如何反映诉求”,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份“泉城法治营商环境服务指南”。坚持数字赋能,打造行政执法数字化平台和数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数智”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责任编辑:段嘉琪 王树伟 梁延菊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税惠春风吹 奏响农文旅协奏曲

为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服务好乡村旅游新业态,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税助发展...[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济南AEO高级认证企业达23家

为进一步扩大济南市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规模,指导企业正确理解《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准确把握标准的条件和要求,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商河税务:春光无限好 税宣正当时

2024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围绕“税助发展向新而进”主题,结合县域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章丘税务:古城春意正浓 税宣向新而行

春天的明水古城应着万物复苏的步伐,焕发着新的生机,嫩绿的柳条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赋予古城别样的诗意和韵味。全...[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济南承诺“五个绝不”,邀您五一假期畅游泉城!

济南承诺“五个绝不”,邀您五一假期畅游泉城!

大众网记者谢玮济南报道4月10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泉”在济南过五一系列活动安排介绍相关情况。济南市委、市政...[详细]
大众网 2024-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