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部分小区业主签违建自拆协议 拒自拆将联合惩戒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雅菲

2017-07-04 08:22:07

6月27日到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白金瀚宫楼顶违建,舜玉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拿出五天时间进行自拆协议的签订,如果不签协议,将会启动联合惩治,停水停电停气等。7月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业主开始了自拆。对于拒绝自拆的业户,也已经制定了更加详细的联合惩治方案。

最大的违建面积达上百平米

此前记者了解到,在白金瀚宫的楼顶有98%的业主都进行了违章加建,这些违建已经存在多年,而且近两年新交房几栋楼上的违建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如果没有这次拆违拆临行动,它们可能还会存在挺长时间。“我看着大家都有或大或小的违建,没想到真的会拆。”顶楼的一位业主刘先生说。

7月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白金瀚宫,在6号楼的楼顶中间单元看到,几位工人正在楼顶忙活着拆除一处阳光房,原本的阳光房已经拆掉了周围的玻璃,只剩房顶。

“现在正在拆的这户是在楼顶加建的阳光房。”白金瀚宫物业经理陶先生表示,目前整个小区已经有两家拆除了围挡,两家拆除了楼顶的加建,还有4家打算拆,但是退层平台上的违建现在还没有拆除的。

没拆的业主看到这种情况也有点动摇:“之前一直觉得只要不让进门,这些违建就拆不了。但如果真的实行联合惩戒,停水停电,到时候日常生活都没法正常进行,还不如自己早早拆了。”刘先生说,他已经开始联系当时给自家做阳光房的人,了解拆除的具体步骤和拆后防水等后续工作的问题。

据陶先生介绍,目前物业公司正在配合居委会、街道办再次对所有的楼顶违建进行详细摸底,这一次摸底要明白违建的结构、面积,还要详细标注是否封闭消防通道、占用公共部位、是不是露台加建二层等情况。记者从统计表中看到,这些楼顶违建面积小的有六七平米,大的有百平米。其中6号楼一户业主房子面积为266平米,违建面积就达到了100平米。

白金瀚宫6号楼一户业主正在拆除楼顶违建。

通知下达一小时后就有业主签自拆协议

6月26日,舜玉路街道办负责人曾经表示,从6月27日起算五天之内是居民签订自拆协议的期限。7月3日舜玉路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工作情况,6月27日主要是上门通知业主,因此自拆协议的签订时间从6月28日起计算。

“我们组织了40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送通知,如果家里没人就贴在门上,然后打电话通知,如果电话打不通就发短信,保证让业主都能收到通知。”上述工作人员表示。6月27日下午1点左右,工作人员开始逐户下通知,下午2点出头就有一位伟东新都二区的业主到舜玉路城管委签订了自拆协议,“这位业主家是在退层平台建了一层违建。”

此前记者了解到,这一次签订自拆协议的范围包括伟东新都一区、二区、白金瀚宫以及银丰山庄。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及的违建量太大,全面铺开影响工作的开展,因此第一期先进行的是伟东新都一区、二区和白金瀚宫楼顶违建自拆协议的签订,银丰山庄将在二期进行,“可能伟东这边完成摸底,接着就会开始二期的工作。”

“因为这次要启动联合惩戒,因此对于违建的摸底必须准确,因此在6月26日我们启动了无人机拍摄,来更加准确地摸清楼顶违建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最终的情况和一开始的摸底有些出入,“此前我们摸底三个小区大约有360余户有违建,目前来看应该在320余户。”

据了解,截至7月3日下午6点,三个小区共有73户业主签订了自拆协议。“一区和二区的多一些,白金瀚宫的相对较少。”

违建将层层上报,惩戒分两步进行

在五天自拆协议签订期过后,对于没签协议的业主将启动多部门的联合惩戒。在白金瀚宫物业办公室门口,记者看到多部门的联合惩戒文件已经张贴。此前联合惩戒都是应用于别墅区,此次将如何应用于高层违建呢?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办统计摸底之后将上报给区拆违拆临领导小组,区拆违拆临领导小组会上报市拆违拆临领导小组,随后再进行联合惩戒。

“联合惩戒也将分两期进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第一步要惩戒的主要是四大类。第一类就是占用公共区域的违建,包括进入公共区域的楼梯。“如果业主要到公共区域,必须要从公共的楼梯进入。”

第二类是侵占消防通道的违建,“有的业户把消防通道用一个防盗门锁起来了,业主想的是封上消防通道小偷就进不去了,但是一旦发生危险,居民也无法通行。”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第三类是在退层平台加建二层。

第四类是砖混结构的违章建筑。“楼板承受能力有限,因此砖混结构的违建不管是什么位置,不管什么部位,都是第一步联合惩戒的。”

除了这些违建,第二步要惩戒的就是退层平台上的违建了。“退层平台上的违建是量最大的,我们也希望通过第一步的联合惩戒,能够敦促这些退层平台上违建的业主早日自拆。”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男子大腿被割伤血流不止瘫坐墙边 10龄童拿纱布帮止血

济南:男子大腿被割伤血流不止瘫坐墙边 10龄童拿纱布帮止血

2日17:30左右,王官庄小区4区一栋居民楼下,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大腿被刀划伤血流不止,瘫坐在墙根处,3楼的10岁男童曹彦泽发现后,赶忙下楼...[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7-04

济南人买车数据:最贵车900万 超5成买不足10万的车

你知道济南市民大都花多少钱买车吗?最爱买什么车?近日,济南市国家税务局根据近3年车辆购置税的征收数据,分析了济南市民购车的特点。●总...[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7-04
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报道 | 济南孪生兄弟组合引爆红磡体育馆

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报道 | 济南孪生兄弟组合引爆红磡体育馆

“二十岁,我爬出青春的沼泽,像一把伤痕累累的六弦琴,喑哑在流浪的主题里……你来了”。这首《四月的纪念》曾被一代代学生诵读,20岁,20...[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暖新闻丨济南一孕妇晕倒 路人热心相助并送医

暖新闻丨济南一孕妇晕倒 路人热心相助并送医

点赞!孕妇晕倒黑虎泉边 路人游客热心相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济南中考生注意 超527或上省实验 519能冲历城二中

济南中考生注意 超527或上省实验 519能冲历城二中

2日,济南市各高中阶段学校集中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还是各个学校的统招预估分数线,通俗来说,就是多少分填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3
济南一装修工人口渴拿起手边矿泉水瓶 误将稀料当水喝下

济南一装修工人口渴拿起手边矿泉水瓶 误将稀料当水喝下

安大叔当时干活的店已经装修完毕开始营业了,店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全力配合官方,承担应承担的责任,而负责人丁先生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糟心!济南男子买了大别墅无法过户 原房主“失联”

糟心!济南男子买了大别墅无法过户 原房主“失联”

​四年前,济南的李迎起买了一套大别墅,有红花有绿树,有花园有车库,让很多人羡慕。可是李先生买了之后就一直闲置着。现在,院子里的草都...[详细]
齐鲁网 2017-07-02
“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效果图曝光 将呈现老济南风貌

“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效果图曝光 将呈现老济南风貌

浆水泉隧道自2015年12月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因为它是全国最长的双向8车道山岭公路隧道,被称为“山东第一隧”,记者了解到,浆...[详细]
齐鲁网 2017-07-02
过路济南大货车车主涉嫌阻碍执行职务 被治安拘留7天

过路济南大货车车主涉嫌阻碍执行职务 被治安拘留7天

直属大队民警在陡沟辖区对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鲁P67700大货车车主有妨碍执行公务的情况。经派出所民警进一步调查,犯罪嫌疑...[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02
山师附中开放日派出名师,考生家长探营

山师附中开放日派出名师,考生家长探营

7月2日,山师附中在两个校区同时举行开放日活动,校方派出了数十名名师,校长上阵接受中考生家长和学生的咨询,校园里十分热闹。实际上,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2
济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 男子骗银行99亿 两年挥霍9亿

济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 男子骗银行99亿 两年挥霍9亿

任某伙同他人假冒身份、使用伪造的公章,与多家银行签订三方保兑仓协议,骗取承兑汇票票面总金额99亿余元。2014年1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任某伙...[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02
煤气阀门没拧紧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门脸炸飞了

煤气阀门没拧紧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门脸炸飞了

1日凌晨4点半左右,济南槐荫区纬六路附近一家海鲜店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该饭店及周围商铺门窗损坏,数辆私家车受损,另有两人受伤。早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02
济南:有人闯红灯被逮“不服气”,也有人帮着交警劝

济南:有人闯红灯被逮“不服气”,也有人帮着交警劝

6月25日至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济南市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段东中队,与中队长张春光一起在路口执勤。与张春光一起值班,三天时间里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