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有些路口红绿灯循环时间为什么特别长?交警蜀黍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高亚南

2017-09-08 18:39:09

齐鲁网9月8日讯(记者 张帅 高亚南)为什么他的方向绿灯长,我的方向绿灯短?为什么有些路口红绿灯循环时间特别长?为什么相交主要道路明明空车了,我还需要等红灯?根据济南市民提出的这些疑问,听听交警蜀黍怎么说!

111.jpg

为什么他的方向绿灯长,我的方向绿灯短?

信号配时就是给不同方向的车流、行人分配通行的时间,信号配时的长短就是交通参与者交通利益的分配,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想获得更多的通行时间,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路口的信号配时就像一个蛋糕,每个方向的交通参与者就像是要分这个蛋糕的人,如果一个人多吃了,那么另外一个人就得少吃。对于一个路口来说,首先要保证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能获得通行权,也就是能分配到一定的通行时间,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要做出取舍,比如要保证交通流量大的、排队长度长的多获得通行时间。以经十路为例,经十路作为贯通济南东西方向最主要的道路,流量巨大,与之相交的南北向道路流量较小,因此在信号配时过程中,流量大的东西方向所给的绿灯时间就较长。

为什么有些路口红绿灯循环时间特别长?

红绿灯循环时间就是周期,有些路口四个方向车都比较多,如果周期过小,红绿灯频繁切换,浪费的时间较多,就会造成拥堵。另外,有些路口比较大,行人过街时间要求比较长,导致周期随之也较大。例如经十路流量巨大,若周期时间太短,频繁切换红绿灯会使得车辆启动次数增加,每一次启动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时间浪费。同时,经十路道路较宽,行人过街所需时间较长,导致周期随之也较大。

222.jpg

为什么相交主要道路明明空车了,我还需要等红灯?

这是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考虑的。一般来说,相交道路中比较重要的道路都采用绿波控制,同时要保证相对不重要的道路上的车辆一次红绿灯通过。绿波控制道路上的空放时间是为了更好的协调,以减少停车次数。以旅游路为例,旅游路平峰时段采用绿波协调控制,在保证相交道路车辆一次红绿灯通过的前提下,给予旅游路方向尽量多的绿灯时间,以保证稳定的绿波协调效果。

为什么相交支路明明空车了,我还需要等红灯?

这是为了保证行人过街时间。相交支路车辆放行的时候正好是主路行人过马路的时候,由于主路较宽,行人过街所需要的时间较长,出现了支路明明空车了但仍然在绿灯空放。以旅游路与回龙山路路口为例,南进口车流量很小,平峰几乎每个周期都存在空放的现象,但为了保证行人过街,所以绿灯时间也不能少。

为什么车辆排队长度很长,却给的绿灯时间还很短?

排队长度长,但是给的绿灯时间短是为了把车辆均匀的分布在道路上,以至于不会出现某一个路口发生严重的叉盘锁死,造成整个路口大面积的交通瘫痪。由于路网不合理,会出现一些明显的拥堵点,就算给绿灯时间再长,也会放不过去。以舜耕路为例,在早高峰期间南向北方向流量较大,各路口排队较长,为防止舜耕路与经十路拥堵路口出现叉盘锁死现象,所以压缩南向北各路口的绿灯放行时间,让车辆均匀的分布在舜耕路上。

为什么不同路口的放行方式不一样?

根据路口交通特点,为了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选择与其最匹配的放行方式。另外,受可变车道、待行区等影响,放行方式也要随之变化。例如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为了保证逆向可变车道的通行,所以放行顺序为先左转后直行;英雄山路与六里山南路路口,因为有左转待行区,所以放行顺序为先直行后左转。

为什么高架下桥口设置信号灯?

以山大北路与二环东路下桥口为例,从高架下桥的车流量与桥下道路上的车流量均较大,为了解决桥上桥下车辆通行相互影响的问题,在高架下桥口处设置信号灯,防止桥上桥下车辆出现抢道的现象,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为什么在绿波控制路段,还出现停车了?

在绿波控制路段出现停车是可能的,并不是所有车辆都能享受绿波控制带来的一路绿灯。第一种情况,受各种条件的约束,在绿波控制路段会适当的设计停车地点。第二种情况,从相交道路转弯进入绿波控制道路的车辆也可能会停车。第三种情况,在绿波路段行车过程中,一些行车干扰也会导致错过绿波带。夜间行车速度较快的时候为什么总是遇到红灯?

由于夜间流量小,驾驶员往往行车过快,甚至出现飙车现象。加之夜间行车视线差,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济南交警采用小周期安全绿波控制模式,降低车速,减少等待时间。

绿波推送速度是干什么的?

为了更好的服务交通出行,济南交警研发了绿波速度实时推送系统,将绿波速度实时显示在道路诱导屏上,提示驾驶员按照推送速度行驶,既可以享受一路绿灯,也有助于路段行车秩序和安全。

以旅游路中段为例,在旅游路中段各路口设置诱导屏实时推送绿波速度,按照推荐的速度行驶可以享受一路绿灯,如果车辆行驶速度与推送速度差距较大则会增大遇到红灯的概率。所以鼓励驾驶员按照推送的平均速度行驶,提高通行效率,提升驾驶员路况体验。

信号能彻底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吗?

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城市规划方面、道路建设方面、交通组织设计方面等。信号控制作为交通组织最后一个环节,只能对交通拥堵尽可能的缓解,不能彻底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222.jpg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白露虽至气温未降 预报周日济南部分地区有小雨

今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但气温却并没有应景地下降,今天最高气温升至了30℃以上。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未来几天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9-08

济南首份“律师调查令” 当赏金猎人查老赖最高得20万

7日,历城区法院成为济南法院中最先“吃螃蟹”的,不仅在济首推有保险公司参与、赏金额最高达20万的悬赏执行,还在济南发出首份“律师调查...[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9-08

国内外专家为泉水申遗建言 泉水保护永远都是第一位

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暨济南泉水保护国际研讨会9月7日在我市举行。[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9-08
济南闹市服装店突发火情浓烟滚滚 疑似电瓶车起火

济南闹市服装店突发火情浓烟滚滚 疑似电瓶车起火

9月7日中午12点多,济南泉城广场东南角一家卖服装的商店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多举措打造廉洁干部队伍

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多举措打造廉洁干部队伍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狠抓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通过抓教育、强管理,定制度,重宣传等方式,多措并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济南:负债近千万“老赖”骗走老同学全部积蓄 被司法拘留

济南:负债近千万“老赖”骗走老同学全部积蓄 被司法拘留

近日,济南市中区法院执行局经过精心策划,在院内多部门的配合下成功对一名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判决,逾期、虚假报告财产,恶意逃避执...[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一起凌晨火灾牵出“案中案” 窃贼想起伤心事纵火泄愤

一起凌晨火灾牵出“案中案” 窃贼想起伤心事纵火泄愤

近日,济南市槐荫区突发一起凌晨火灾事故,匡山小区内一家紧邻居民楼的店铺被烧,现场火势较大,经民警连夜调查,确定该起火灾系人为放火。[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济南蛋价从2元涨到5元只用了三个月 还会再涨吗?

最近,鸡蛋价格重新回到5元之上!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蛋价从2元时代到5元时代,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随着中秋临近,鸡蛋需求强劲,这个中秋节...[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9-07

济南工业北路西段恢复通行 力争11月底通车

为保证周边学校学生上学顺畅,工业北路(奥体中路至全福立交路段)地面道路快车道日前恢复临时通行,慢车道及人行道正在紧张施工。工业北路快...[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9-07

济南:超低价拼购网上兴起 “野蛮扩张”背后套路深

“一个人买东西不划算,不如找人一起拼个单。”最近,一种以“拼购”为特色的网上购物模式兴起,在“捡便宜”的心理作用下,使得这类电商平...[详细]
大众网 2017-09-07

致命的产前阵痛:济南并非所有医院都能做无痛分娩

“济南有哪些医院可以实施无痛分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济南有市妇幼保健院、山大二院、市四院等多家医院可实施无痛分娩。[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9-07
59秒丨济南小伙火烧无人售货机牵出案中案 家中堪比“百货店”

59秒丨济南小伙火烧无人售货机牵出案中案 家中堪比“百货店”

最近,凌晨时分,济南市槐荫区公安局接到报案,辖区内一家无人售货店发生火灾,火势越来越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工业北路快速路升级工程或将提前完成 11月底有望通车

工业北路快速路升级工程或将提前完成 11月底有望通车

工业北路快速路是济南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从去年开建至今,济南市民们都期望着它可以赶快完成升级投入使用,目前它竣工的脚步已经是越来越近...[详细]
齐鲁网 2017-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