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景区内虎虎生风耍石锁 济南传统武术借旅游效应得传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1 00:56:11

齐鲁网济南11月1日讯 山东是中国武术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一向有着“武术之乡”的美誉,而济南也在中国武术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过去,武术的传播主要通过爱好者之间的口耳相传,这使得一些技艺的传播范围十分有限。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济南传统武术的传播方式也在悄然发生这变化。

今年67岁的赵存禄老先生,是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担石锁技艺的传承人。石担石锁是古代习武者必备的武术功力训练器械,在济南有着上千年的传承历史。

33.jpg

说起这门技艺,赵存禄的话滔滔不绝。“石担石锁的历史很长了,最早的时候老百姓,都使用石器,冷兵器时代刀枪剑戟,也是练这些东西,身体强壮了,他才可以适应对抗,尤其是到了唐朝清朝,像练兵用的,基本上你看看,资料也是,基本上部队上练兵,这个东西最广泛,使用这个锻炼军队。石担招式很多,腰花肩花都有,”摆荷叶、抬头望月、举火烧天,这些动作都有。七八十斤就不算轻了,耍起来,一般人耍不了,你不经过一定时间练习,这些招式做不了,一般就光举两下拉倒。人根据自己的力量,都有花样,动作很多。”

34.jpg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济南练习石担石锁的爱好者曾遍布大街小巷,不过之后在时代变迁中逐渐衰落,这门技艺的习练人才也严重凋零。作为石担石锁的传承人,赵存禄退休之后召集了早年和他一起练过石担石锁的伙伴们,一起组建了自己的团体——双石门,希望将这门古老的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赵存禄说,“我父亲创造了一些动作,他都练得挺好,传承给我,我现在呢,带领这些爱好者,咱把几千年前老一辈练的运动方式,在这个年代,再现它,我认为它是一种文化。”

在团队建立之初,石担石锁还是在武术爱好者内部流传。为了扩大影响,四年前,赵存禄做出一个重要选择,他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将练习场搬进当时正在改造的济南百花洲景区,没想到,却因此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政府把我们安排到百花洲,到百花洲之后,有活动都往这儿来,我们这经常来人,来了以后,有人喜欢,高兴看,有些有兴趣的就喜欢上了。”

32.jpg

一年前,济南百花洲景区正式开放,得益于景区的巨大客流量,赵存禄的石担石锁技艺,得到了众多关注,一批爱好者也慕名而来。

31.jpg

“见了这个东西我非常喜欢,我一看这个石担石锁上下翻飞,一般人是练不了的,没有一点武术基础(是不行的),以前我是练摔跤的,所以我喜欢这个东西接触上这个东西了。”罗振勇是双石门的新门徒之一,一年前他来百花洲游览时结识了赵存禄先生,之后就开始在这里学习石担石锁,如今已经将这门技艺耍得虎虎生风。“不练就浑身不舒服,练了以后身上也舒服,什么毛病也没有,这也不疼了,也不痒的,挺好,我觉得。”

和双石门一样,如今,济南的很多传统武术项目都开始入驻旅游景区之中,而借助旅游效应的推动,传统武术的传播推广效果获得了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又有55处电警上岗!专治占道、违停,附具体点位

济南又有55处电警上岗!专治占道、违停,附具体点位

10月31日下午,济南交警公示了市区新增的55处电警设备点位,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济南的老司机们可要小心啦。[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闪电寻人 | 济南一65岁老人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附近走失

闪电寻人 | 济南一65岁老人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二附院附近走失

10月29日下午2:00左右,65岁老人芦传新在经八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铁路医院)附近走失,至今没有任何消息,家人急寻。[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组图:山东广播体育“泉城无痕”活动闪亮泉城

组图:山东广播体育“泉城无痕”活动闪亮泉城

近日(10月29日),山东体育休闲广播联合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75秒|外卖小哥撞倒老人后留假手机号逃逸 监控记录瞬间

75秒|外卖小哥撞倒老人后留假手机号逃逸 监控记录瞬间

在济南,一个外卖小哥撞倒了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外卖小哥谎称要急着送外卖,就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说等送完餐后马上回来处理,而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济南市中公安快速处理一起妨害民警执行公务案件

济南市中公安快速处理一起妨害民警执行公务案件

2017年10月27日14时许,兴隆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小岭村某饭店门口有人酒后滋事。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民警询问情况时,犯罪嫌疑人刘...[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所有济南人!一起说说济南今年有哪些变化!

@所有济南人!一起说说济南今年有哪些变化!

文明济南,交通治理首当其冲。和谐、规范、有序成了泉城当下交通环境的代名词,治理交通环境,济南用了洪荒之力。5月份以来,济南布置大量...[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