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惠泽加油站5站回应记者 2分40秒热视频拍摄前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7-11-10 09:26:11

中惠泽加油站5站独家回应记者 2分40秒热视频拍摄前后

11月6日上午,一段时长2分40秒的视频在众多济南市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并迅速引发多方关注。视频大致内容为消费者C先生到中惠泽加油站5站加油,感觉所加油量不足,由此产生争议。随后,我市质监部门以及多方新闻媒体介入,对该加油站现场检定,并于7日上午11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定结果(具体内容详见本报11月8日A4版),此事件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那段2分40秒视频录制前后,现场发生了什么?8日下午,中惠泽加油站5站独家回应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现场还原1 塑料量杯的出现

记者采访了中惠泽加油站5站相关人员并核实后,一个热点的核心逐渐清晰起来:11月4日23时40分左右,消费者C先生驾驶一辆东风风行景逸X3来到位于经十路与燕子山路交界口的中惠泽加油站5站,准备在其最西侧的12号加油枪加油。加油前,他到加油站的收银台充值1000元,并索要了发票。随后,拿卡到加油机前加油。

为其加油的是中惠泽加油站5站的工作人员A(视频里第一个出现的男士)。加完油后,C先生一番对照,感觉油量不对——即他在视频中所说,“天天跑长途,差一个格的时候加了34个(升)油,回到济南之后还差一个格,办完卡之后,显示是41.7个油,但自己车的油箱只能装42个油,一箱油差7升左右。”

而加油站加油记录显示,C先生当天加油量为41.55升。东风风行景逸X3的油箱容积是多少?记者网上查询车型参数发现,其多个年份车辆的油箱容积均为55升。

对于自己感觉的油量差量,C先生提出质疑。对此,为其加油的工作人员A到加油站收银房间拿出第一个量杯,即视频中出现的塑料量杯。随后,双方在加油机前,准备向里面加一升油,以测量加油机加油量的准确度。

此塑料量杯为该加油站平时测量购进油的密度所用。由于加油站买卖油一般为“吨进升出”,购入时,通过地磅称量所购油的重量,然后用量杯对其抽样检测,测出密度,二者相除即得出此次购进油的升数。

当时结果显示,所加油量并未达到这一塑料量杯1升的刻度处。对此,C先生到收银台前找到收银员,即视频中出现的第3名工作人员进行交涉。

  现场还原2 玻璃量杯的出现

交涉无果,加油站工作人员叫来了当天的值班班长B,即视频中第2名加油站工作人员,也就是C先生在视频中提到的“当班经理”。

B女士了解完现场情况后,又从收银台后面的柜子里拿出第二个量杯,即视频中出现的玻璃量杯,试图通过它来证明,自己加油站的加油量没问题。然后,双方又来到12号加油枪前,准备再次向里面加一升油,以测量加油机加油量的准确度。

结果显示,此次油量也没到该玻璃量杯1升的刻度处。随即,B女士又拿来刚刚用过的塑料量杯,之前往里面加入的测试汽油,已经被工作人员倒进壶里。所以,她准备再次向已经空了的塑料量杯再加一升油,加完结果显示,也没到该塑料量杯1升的刻度处。

随后,C先生拿出手机开始拍摄视频,最开始的内容,就是那个2分40秒视频出现的两个装着汽油的量杯,也就是他在里面描述的“也换了量杯了,两个都不够,细的(指玻璃量杯)也不够”。接下来,视频显示,C先生来到加油站收银房间,询问出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现场还原3 整个过程约50分钟

视频中还有第二名消费者Y先生,大约晚C先生五六分钟,驾驶一辆东风雪铁龙来此加油站加油。在视频拍摄过程中,C先生将其描述为“第二个‘受害者’,这都是见证的”,Y先生正与值班班长B女士交谈,他在视频里说的唯一一句话为“拍他的营业执照”。

视频拍摄完毕后,C先生和Y先生在加油站收银房间交谈,交谈内容未知。

对于视频中加油站3名员工没有太多的回应,山东中惠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军向记者表示,当时他们相继拿出两个量杯进行加油测量,“目的是急于证明我们的加油站加油机没问题,但看到结果后,也都发蒙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也是加油站平时对员工加油计量常识和应急应对培训不够所致,两个量杯就是测量密度的工具,不能作为计量器具使用,所以一错再错。这些都是我们的失误。”

冯军提到的“加油计量常识”,市质监局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里有所提及。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陈霈表示,根据燃油加油机工作原理和国家标准要求,每种加油机都有一个最小被测量,通俗地说,就是最小加油量,量一般为5升。这就意味着,如果消费者加很少量的油,如低于5升,这时加油机很难保证加的油量在国家规定的误差范围内,会出现较大的油量偏差。

冯军说,为了反复验证自己没问题,员工还把其中一个量杯的油倒进壶里,然后把另一杯的油再倒进来,看是否两个量杯之间有差别,结果显示,还是和之前一样,“这次就彻底蒙了。”

对自己拍摄的现场视频,C先生在拍摄过程中提到两次,一次是“究竟怎么处理,我只有把这个视频上传到网站了”;一次是“你们就这样拖着,咱们网上见或者明天技术质量监督局过来。”

而这段视频是何时由何人首次发到网上,记者没有得到确切的结果。

事发当晚,双方现场交涉未果后,零时30分左右,C先生驾车离开加油站,约四五分钟后,Y先生也驾车离开。这就是说,从两位消费者进站加油到离开,整个事件过程大约50分钟。

  后续发展 随后的几次交涉

11月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冯军第一次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段2分40秒的视频,是他的一位朋友发来的。

此前一天,也就是5日上午9时左右,他从员工电话里得知前一晚加油站发生的情况,给当天值班班长B打了个电话,让她去交涉。该班长觉得自己并没有处理这种事情的经验,就没与两位消费者交涉。

为何不让公司其他负责人去交涉?冯军回应说,公司大部分负责人包括济南加油站站长4日早上全部赶往南京学习,本来他也要一起去,但3日晚上临时决定要去潍坊谈一个项目,6日早去了潍坊。

6日上午9时左右,C先生和Y先生一起来到加油站,就问题解决办法进行交涉。当时接待二人的是加油站值班班长B,双方没有谈拢。

10时10分左右,在潍坊的冯军给公司的另一个相关负责人林总打电话,让他赶到现场谈。该负责人约11时30分到达现场,双方谈了大约两小时,并未谈出一致的结果,C先生说自己要出差,离开现场。不久,Y先生也离开,离开前约定15时再当面谈,但并未准时出现,而是15时30分左右来到,就如何处理进行交涉,仍未谈拢。冯军事后得知,当天15时左右,Y先生曾带称其是媒体的人员,到路对面的另一处中惠泽加油站“采访拍摄”。

此时,那段2分40秒的视频已经在朋友圈里持续发酵,并引起济南市质监局的注意。17时30分左右,质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事件发生地中惠泽加油站5站,进行现场检测,对加油机检定。前后相继赶来的,还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该事件迅速成为新闻关注的热点。

冯军说,此后C先生又联系到林总,双方约定礼拜二即7日上午再见面交谈,但他只是打电话交涉,没有出现,当天下午,同样又打了一次电话,此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

对于双方数次当面及电话里交涉的具体内容,冯军回应,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确有需要的时候,会一一如实向外界公布。

接受完中惠泽加油站一方的独家回应后,记者试图向另一方了解当时的情况,并几经辗转电话相继联系到了C先生和Y先生,请他们对那段2分40秒视频前后发生的事情,给出自己的回应。两人表示,目前婉拒媒体的采访。(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除冯军外,其他均作化名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52秒 | 济南一女子疑美容抽脂时昏迷,抢救无效身亡

52秒 | 济南一女子疑美容抽脂时昏迷,抢救无效身亡

7日下午,一名身穿手术服装的女子被从位于济南市和平路与山大路路口附近的诊所里面抬出来。据猜测,女子可能是因为抽脂导致深度昏迷。[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58秒丨济南中惠泽风波后续:经营正常顾客不少

58秒丨济南中惠泽风波后续:经营正常顾客不少

前两天,我们报道了中惠泽第五加油站被人质疑加油机作弊,疑似存在偷油行为,最终济南市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经过现场6次检定和pos机反作弊...[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济华燃气打造二十分钟燃气服务圈 足不出户就能缴费

济华燃气打造二十分钟燃气服务圈 足不出户就能缴费

今天上午,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隆重召开了“创造美好新生活”服务提升大会,正式推出了“建立新理念,推广新技术、搭建新平台、实施新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济南13项举措打响治堵攻坚战 将推进主干道“禁停”措施

济南13项举措打响治堵攻坚战 将推进主干道“禁停”措施

11月9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截止10月25日,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出了200万辆。早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济南市的路网...[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赶紧收藏!济南供暖地图,暖气出问题能用得着!

济南供暖地图,暖气出问题能用着![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章丘:家门口享高质诊疗 32万余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章丘:家门口享高质诊疗 32万余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年来,章丘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医改要求,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和签约服务模式,丰富签约服务内涵,优先开展贫困人口、慢病患...[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