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观园商场方释疑:拆斗拱遇大风出偏差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1-22 09:14:11

21日,大观园南门,掉落的斗拱已经清理干净。 记者刘玉乐 摄

21日,本报《斗拱深夜横地上:拆除?坍塌?》一稿报道了20日晚9点多,经五路大观园商场南门牌楼斗拱掉落一事。21日,有不少市民前往大观园商场南门寻找掉落的斗拱。对于斗拱究竟是怎么掉的,欧亚大观园商场一李姓工作人员说,此前日常巡查时工作人员发现南门牌楼斗拱处出现裂缝,后商场决定将其进行拆除处理,不料拆除过程中风太大,导致施工偏离了预计范围,砸到了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停在门前的电动车。目前新斗拱还在制作当中,明年申报后将重新安装。

[市民] 专程跑一趟来看看牌楼

下午2点半左右,经五路大观园商场南门牌楼上方斗拱位置一片空荡荡,门前的碎石和木头已经清理干净。市民张老先生站在人行道上,盯着南门牌楼上方看了一会,似乎是在回忆些什么。“今早听说大观园南门的斗拱掉了,过来看看”,张老先生说,他以前在这附近住时,经常到大观园里喝茶听曲,搬家之后便很少过来了。“南门牌楼建了十多年了,一直在那里,大家都习惯了,要是没人说,很少有人能注意到上面少了东西。”

“看,应该就是那里掉了”,一路过市民在大观园南门前停住脚步,用手指着牌楼上方对同伴说。

据大观园附近一商铺店员介绍,这一天有不少人站在路边朝大观园南门看,“应该是听说了斗拱掉了的事,今天好多人来问”,他说,没想到一个牌楼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有人说是坍塌下来的,也有人说是商场在进行拆除,得亏没伤着人”。[商场] 斗拱拆除“偏航向”才砸了电动车

牌楼上的斗拱怎么掉的,是坍塌还是拆除?21日下午,欧亚大观园商场一李姓工作人员说,此前商场工作人员在巡逻时发现南门斗拱位置出现了大裂缝,很难维修,担心影响安全才决定将斗拱部分先行拆除,待新的做好后再换上,没想到在拆除过程中出现了未预料到的情况。

“昨晚9点钟我们就关门让商场工作人员都撤离,几名商场工作人员开始拆斗拱,风太大,绑着斗拱的绳索出现了偏离,然后就成了你看到的照片里的样子”,该工作人员说,此前预计将斗拱用绳索送到地面,施工范围刚好在人行道护栏以内,便没再专门设隔离栏,“预计不足,以为是很简单的拆除,没想到出现偏差,现在还引来这么多关注”。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网友爆料照片中的那辆电动车是其中一位施工人员的,因为斗拱下落时偏离预计范围才砸到了他停在南门的车子,“之前都清过场,拆除的时候不可能砸到人”。

[专家] 木结构最怕雨水,应做好防腐措施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有工作人员巡逻场地,要不然也不会发现斗拱上的大裂缝”,该李姓工作人员说,南门的牌楼是2005年请专门做仿古建筑的公司做的,“那时候整个大观园南区进行仿古式装修,跟北区风格相统一”,但材质是否一致她并不清楚,此前也曾对园内仿古建筑进行过整修。“这需要把各部件都做好后,统一运来安装,绝大部分是榫卯结构,等明年申报后再进行安装。”斗拱是木结构建筑中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的支承构件,是建筑物的柱与屋顶间的过渡部分,其功用在于承受上部支出的屋檐,将其重量或直接集中到柱上,或间接地先纳至额枋上再转到柱上。

“这个牌楼是仿古建筑,并非文物,可按一般木结构建筑对待”,济南市考古所文物保护科科长艾楠说,一般来说,像这类木结构的建筑,正常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一些裂缝,如果不影响结构安全可以不做特殊处理,但假如裂缝已经影响到了结构安全就应尽快修复处理。另外,他还提到,对于木结构建筑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防腐措施,特别要注意防水,“雨水的侵蚀对木结构建筑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真相|济南外卖小哥连伤3人:越想越气,买剔骨尖刀回店

真相|济南外卖小哥连伤3人:越想越气,买剔骨尖刀回店

记者在路边随即采访了几位外卖小哥,他们告诉记者只要想干送餐员,都可以注册,没有什么门槛。一般情况下送一单是百分之三十的取餐,时间晚...[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闪电新闻记者暗访济南外卖市场 骑手诉苦:曾被店家指挥晕

闪电新闻记者暗访济南外卖市场 骑手诉苦:曾被店家指挥晕

10月20日中午十二点多, 在济南历城区学府路西首一家米线外卖餐厅内发生持刀伤人案件,一名外卖小哥用刀砍伤了米线店老板夫妇和隔壁水果店...[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3分钟对话济南伤人外卖小哥:他凭什么耍我?

3分钟对话济南伤人外卖小哥:他凭什么耍我?

午餐时间的报警,外卖骑手持刀连伤三人 11月20日中午12时许,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洪家楼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学府路西首一家米线外...[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22秒|济南砍伤3人外卖小哥被抓第一句话:哎,太气人了

22秒|济南砍伤3人外卖小哥被抓第一句话:哎,太气人了

11月20中午12点左右,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洪家楼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学府路西首一家米线外卖餐厅内发生持刀伤人案件,距离案发11个小时后...[详细]
齐鲁网 2017-11-22
济南118路公交早晚高峰各开通3部区间车

济南118路公交早晚高峰各开通3部区间车

​随着气温的下降,乘坐公交出行的乘客越来越多,为缓解乘客乘车压力,方便沿线乘客出行,缩短乘车人员的乘车等候时间,118路于早晚高峰各...[详细]
齐鲁网 2017-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