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际园人迹罕至 “失乐园”重振的挣扎能否唤回昔日辉煌?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19 09:38:04

4月14日,站在卧虎山水库泄洪闸西望,能看到一处游乐园。乐园与水库,一坝之隔,东西分开。这座曾风靡省内的世际园,如今游客稀少。

在济南,短暂辉煌后步入落寞的游乐园,世际园非孤例。世际园一公里外的月亮湾都市庄园,锦云川水库旁的锦云川乐园同样处于闲置状态。它们有共性——选址于水域旁的主题游乐园。

世际园人迹罕至 “失乐园”重振的挣扎能否唤回昔日辉煌?

曾经的乐园,何去何从?曾经红火一时的世际园游乐园如今已经鲜有人至,园中的游乐设施也大多停止使用。

  萧瑟的荒凉

即便周末,在世际园的游乐场区域,也鲜有游客出现。4月14日上午9点多,在世际园探访的1小时内,记者仅见到10名附近村民。多数时间,景区门口的停车场空空如也。

走进园区,游乐设施近乎废弃:彩虹飞船和小火车的轨道生锈,夹杂枯叶;鬼屋和碰碰车的招牌脱落了一半;游船被铁链锁在岸边,码头的乘船须知牌子横躺在绿化带里;园内的指示牌和横幅已风化脱色……

距世际园15公里的锦云川水库旁,临水而建的锦云川乐园更为萧条:蹦极跳台和滑翔翼项目的索道已生锈,杂草没过操控室窗户,十多辆废弃的游乐车船堆积在河岸边,护栏栏杆和铁链已锈蚀风化。

2003年,锦云川乐园在锦云川水库西侧修建国内较先进的极限运动项目,包括高空蹦极、欧式蹦极、滑翔翼等游乐项目。高空蹦极被称为“齐鲁第一蹦”。2011年至今,至少有10名外地网友留言,询问这个蹦极项目是否仍在开放。其中两人吐槽“白跑了一趟”。

  短暂的辉煌

网上一份《世际园园区基本情况介绍》显示,位于仲宫卧虎山水库西坝下的世际园,2004年由山东白鹤集团投资4.7亿元建成,平地面积1500亩,山体面积1万多亩。世际园占地面积,远超方特东方神画和欧乐堡。

2009年的一篇游记的图片显示,园区门口停车场挤满车。从市区涌向世际园的车辆一度一直堵到103省道上。2013年后,游乐项目渐入萧条。

2010年,仲宫杨而村在世际园南侧1公里外投资建设的月亮湾都市庄园开业,里面有海盗船等游乐项目。当年五一假期,卧虎山水库南北侧道路,堵车持续整天。月亮湾都市庄园,只风光了1年,便鲜有人问津。如今,月亮湾都市庄园内的游乐设施全部废弃。

2003年锦云川乐园建成开业时,生意火爆,附近居民下班后还到园内餐厅帮厨,赚取外快。“除了省内外的游客,团体客也多。”

2012年,历城区相关部门曾回复市民称:“锦云川乐园自2005年开始,开发商济南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撤资,至今无任何人经营。”

  若无的开门

玉符河穿过世际园园区,河西岸靠山的7栋楼主要用于酒店会议。游乐园近乎荒废,但酒店一直开门营业。4月12日,数百名参会人员出现在酒店区域,才使园区有点生气。连续两年,世际园酒店都开展了青少年夏令营。

而月亮湾都市庄园内,只有酒店和马场还在开门营业。4月12日,记者前往锦云川乐园探访。现在锦云川乐园大门的牌子为“印象南山水上乐园”,蓝色的门柱已经掉漆。景区传达室下面的木板上手写着《通告》,“入园20元、钓鱼40元”。

记者入园前,看门人坦言,“没什么好看的。”据他称,12日这天,3人购票进入园内钓鱼。景区内只有四五名焚烧垃圾和种地的工人,没有一名游客。14日上午,一对从市区来的夫妇将车停在景区门口,咨询垂钓的价格和相关规定后,两人选择离开。

住在附近的张女士说,2014年前后锦云川乐园的游乐项目虽已关闭,但周围居民还能进入晨练。“近些年换过好几个承包人。最近一次换了承包人以后,不让外人进,更像私人乐园,里面都荒了。”2017年8月,景区承包人曾在里面组织过40多人的聚会,演出节目并燃放烟花爆竹。

  重振的挣扎

偌大的园区,闲置有些可惜。几处游乐园的经营者们,都作出过振兴的努力,力图重振当年辉煌。几番挣扎后,暂时无人能逆转局势。

2012年冬季,世际园上马滑雪场项目,但经营期仅在冬季,不能整体上改善游乐场境遇。

2014年11月,世际园被山东中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中鲁”)接手,据称,投资6800万元改造装修后开始运营。

山东中鲁的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世际园景区内的游船仍可开放,但游乐设备需探伤(即检修保养)后才能开放,目前暂无具体时间表。

山东中鲁接手世际园后,成立了世际园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委员会,已在园区内登记注册了102家企业。在园区的未来发展方向上,提到了“儿童产业”和“娱乐板块”,但并未明确是否将重新开放游乐场。

月亮湾都市庄园,在景区尝试性地建起6栋别墅租售,称“民俗度假山庄”。这条路子很快被国土部门叫停。无土地手续,属违章建筑。

2017年10月,锦云川乐园开发商发布了园区内8000亩农用地合作入股的信息。为找到合作投资方,开发商还专门制作了锦云川项目产品分析。其产品分析中,计划将锦云川分为传统文化、自然教育、休闲农业和共享平台等四大板块,28页的PPT丝毫未涉及游乐项目。

延伸阅读

  主题公园需适应市场变化

从网友评论来看,世际园的卡通城堡模仿了迪士尼风格,但“仿得十分粗糙”;也有人认为,园区只适合学龄前儿童,“城堡空空如也,没什么参与项目,也没有与园区相吻合的纪念品。”还有游客发现,园区内没什么新奇项目,甚至游乐项目“太简陋”,且垃圾箱少、卫生间难找。

4月17日,一名曾在世际园欢乐谷工作过的李先生证实,欢乐谷游乐场区域于2014年停业,主要原因是游乐设备到了8-9年的运营年限。“当时想更换,但是要走手续,现在还在等待整体规划。”

锦云川乐园同样面临游乐设施年限到期的困境。以蹦极设备为例,使用单位须“严格执行年检、月检、日检制度”,但最近13年景区曾多次更换承包人,年度维修无法得到保障。

山东省旅游业商会副会长张晓国认为,这些主题乐园大多定位不准确、跟不上市场变化且运营团队存在问题。“最近两三年国内旅游市场变化剧烈,这些主题公园的管理和运营能否适应市场需求很重要。”张晓国说,景区要想“复活”,管理运营团队要认真研究市场,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品酒吟诗、曲水流觞……103秒回看济南百花洲修禊(xì)大典

品酒吟诗、曲水流觞……103秒回看济南百花洲修禊(xì)大典

4月18日,传统农历三月三上巳节。晚七点四十分许,济南明府城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广西男子专偷济南在建工地 还有10余次前科

广西男子专偷济南在建工地 还有10余次前科

今年年初,济南槐荫警方经过半个多月连续作战,抓获了一名盗窃泰安市多处工地财物的惯偷,破获了盗窃工地案件10余起,追回被盗笔记本电脑20...[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只为与你相见 2018山东西藏光明行爱心义卖(千佛山站)活动举行

4月18日上午,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青水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清水岩·茶溪”2018山东西藏光明行爱心义...[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济南新增83处电子眼紧盯不礼让和乱停车

12日,济南交警信息网上新一批新增电子警察点位公示悄然贴出,包括平阴在内的6县区83个路口新上了电警抓拍。而这已经是济南交警今年以来第10...[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