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的空中“高人” 她们在百米高空塔吊上见证着城市“长高”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盖幸福

2018-06-04 09:38:06

吴家堡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一期项目工地,21岁的张成美攀爬塔吊到驾驶室。 记者王汗冰 摄

在上塔吊工作前,水洛小龙为妻子李金曲戴上安全帽。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女塔司高兰要到达驾驶室,需乘电梯升至26楼,然后徒手攀爬42米,中途休息4次。1997年出生的张成美只有1.5米高,却被塔吊把人生轨迹拉成向上、再向上……

阳光从三面透明的玻璃窗跑进来,无遮无挡。动辄身处百米以上高空,迎着刺眼阳光,“码放”着城市高度。所在位置,比任何高楼还要高。这是一群高空作业塔吊司机们的生活写真。

1“女王”在工地

塔顶上方寸斗室“高高在上”,看上去难以企及,更让女性望而却步。一般人对高空的恐惧,女塔司高兰却生而未有——第一次沿塔梯攀爬而上,到达塔顶之后,塔吊人生已经开启。

中建八局承建的吴家堡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一期项目,有17座33层住宅楼均已封顶,塔吊架在每座楼一侧。这里,有个驾驶室属于司机高兰。她是这处工地坐得最高的女人——这部塔吊,比其他16部高出9米。

身着玫红色雪纺上衣,手戴两枚金戒指,左手腕一串手链,文眉,淡妆。45岁的她,人生经历颇为丰富:做过裁缝、当过危化品押送员、开过服装店,女塔司成为目前的职业。高兰笑称,人到四十,终于找到“最适合”的工作。家是江苏盐城剑湖县的高兰,在40岁时同别人合伙做生意卖羽绒服。那年冬天出奇暖和,她遭遇了一场生意失败,赔了20多万元。

失意中,她前往一位在建筑工地当信号工的女性同乡处。在工地待到第5天,好奇之下,她徒手爬上塔吊。恐高感竟一点儿没有。驾驶室里恰是个女师傅,被脚穿高跟鞋出现在面前的高兰吓一跳:“你怎么上来的?!”“我想学开塔吊!”“那看你和塔吊有没有缘分,现在不晕吧?”“不晕!”“看来你能吃这口饭。”

师傅同意教她。6天后,高兰学会了。高兰说“高高在上的感觉”特别好,“走在上工的路上,听到后面的男工友指着我说‘这个女的开塔吊,很厉害’,我就感觉很高傲。”

“没有公主的命,却有女王的心。”自嘲一句,然后说自己最适合开塔吊。

在脚下遍布钢筋混凝土、机器横陈、空气充斥着男性汗味的工地,无人将女人当公主。环境让她们自我修炼,变身“女汉子”,甚至成了“女王”。

在吴家堡的工地上空,视野开阔,高兰能看见小清河、黄河,能看到奔跑的高铁,能看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框架,她很满足。

2 改变人生的轨迹

更多女性,逐渐进入塔吊三面透明的驾驶室。当她们靠两只手柄操控庞大机身灵巧摆动,让一吨吨货物起起落落时,难有闲暇回顾自己与机器接触的过往。但塔吊改变了不少女性的人生轨迹。

同样在这处工地,1997年出生的张成美是另一位女塔司。个头1.5米左右,梳马尾辫。跟着丈夫走出贵州省毕节市大山深处,张成美第一次见到竖直高耸的机械,第一次知道“塔吊”这个名字。她感谢能学到这门手艺,让自己赚钱相对轻松。

2017年6月30日,张成美通过技能考试,拿到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在此之前,她对这项操作已相当熟练。“那么高,感觉跟自己很遥远。”很是偶然,张成美获得一次接触的机会。两年前,在山西的一处建筑工地,一部20多米高塔吊暂时闲置。“身无所长,感觉低人一等。一技在身,打工也能轻松。”机会摆在面前,她咬着牙,沿着塔梯爬上去,尝试学习一手技能。如果这一次学不会,她将再次返回大山。

张成美没有高兰那样“登塔就能适应”的幸运,初次上塔,她有些害怕。停顿之后,恐惧感莫名其妙消失。8天后,塔吊在她座下开始灵巧运行。

那天晚上,她很兴奋,感觉征服了钢铁怪兽,也克服了内心恐惧。更重要的是,未来的打工之路,有了技术含量。此前,她在其他城市建筑工地工作,盖过别墅、盖过厂房,有诸多遭遇:夏天,塔吊驾驶室铁皮炙热,她要带着特大号水瓶上去。冬天,高处不胜寒。经历一天的劳累,当以为马上就能下班时,材料堆好了,对讲机又开始吼了……

对比过去,张成美感觉在济南这处工地“工作起来很舒心”。这里每部塔吊上都装有空调。8小时工作,偶尔加班,也不会太长。

坐在百米高空之上,偶有闲暇,她会刷刷手机,聊聊微信。对讲机里一个信号传来,手中又忙活起来。

3 塔吊“小夫妻”

彝族人水洛小龙和李金曲,是对塔吊司机“夫妻档”,工作在中建五局承建的长清湖项目。工地西侧,便是济南首条轻轨R1线的创新谷站台。

两人的老家是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水洛小龙1993年出生,妻子李金曲比他小5岁。婚前,小龙从大山中走出,干了一年隧道爆破工。脏、累且感觉不安全,让他有些厌倦。后来他迷上塔吊司机这一行:看上去在高塔之上,轻轻松松,不用使多大劲,工资还不低。于是,他到一处塔吊学习。“自我感觉差不多了,就自我出徒,回家娶媳妇。”完婚后,偕新娘外出,找个工地开塔吊。

“上机吊了第一吊,就被撵了下来。”小龙讪讪。这被看做“人生和职业中的一处败笔”。痛定思痛后,小龙拜已从业3年的妹夫为师。4天后,小龙终于可以独当一面。

这对夫妻,是典型的塔司夫妻档组合:丈夫当塔司,妻子干信号工。受丈夫影响,妻子学着开,也转成塔司。李金曲在这处工地驾驶的塔吊已升至37米。小龙则是整个工地塔吊司机中最忙的人。他作为流动替补,随时代替其他需要吃饭或休息的塔吊司机。

工地有9部塔吊,12名司机。尽管女塔司数量正在增加,但对于已从业6年的长清湖项目安全总监栗康说,自己只见过两名。

小龙的家庭,正逐渐成为“塔司之家”:他自己、妻子李金曲、大妹水洛小明、小妹水洛小花及妹夫,一家有5个塔吊司机,3个女塔司。

从小龙开始,这个200多户的村子,走出100多个年轻塔吊司机,占全村年轻人总数近一半。小龙将这种“职业传染”现象称为“有样学样”。

清晨上塔机时,天刚刚亮,小龙可以看到日出。但他会瞥一眼,然后投入一天繁忙而紧凑的工作中。

李金曲最近玩一款名为“快手”的手机APP,用以打发无聊时间。她说,快手之上,必有同行,能刷到熟悉的“姐妹”。

4 将云雾踩在脚下

在经十东路南侧,一座建筑在向上爬升,即将迎来封顶,高度将达到339米。它的抬升,让这座城市的第一高度,悄然刷新。此处是汉峪金谷主楼,从远处遥望,主筒之上的两座塔吊,犹如高楼的两支天线,也似触角,向两侧斜伸。这两座塔吊,不同于寻常的平臂式塔吊,其名字是动臂式塔吊。

项目动力部部长刘宗敬进行科普:借助摩天大楼的主筒或电梯井,动臂式塔吊可爬升更高。此类塔吊,超高层建筑常用,承载量更重,在未来的济南将更多出现。

28岁的杜延庆,是动臂式塔吊的司机。2017年1月8日,动臂式塔吊入井。他来到这处工地,参与这座楼长高的吊装。

如今,每天早晨5点半,他要准时进入一楼。花20分钟换乘两部电梯,到达大楼的65层,再攀爬10分钟楼梯,到达驾驶室内,检查、启动、预热塔吊,6点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

杜延庆有4年驾龄,一年半前,他驾驶的是高兰、张成美、水洛小龙和李金曲一样的平吊。这一次,让他有机会,挑战更大的机械,挑战更高的高度。杜延庆的一天,忙碌而有序。两年,他们完成700多万吨的吊装任务。

这样的塔吊具备智能,驾驶人员充满技巧。杜延庆可以看到远处车水马龙,但看不到楼下。驾驶室内眼前的数字屏幕,清晰地显示吊钩距离地面距离,地面信号工是他的眼睛。

杜延庆适应这样的高度。他说“真的将云雾踩在脚下”:他手机里,有几个脚底一片云海的视频。在寻常人难以到达的高度作业,看飞鸟,看日出,看经十路的车水马龙。

他说,一次一架直升机从高楼旁飞过,他和飞行员彼此对视,然后相互一笑。又一次,夜里看到经十路绵延几公里尾灯。“换个角度看城市堵车,也很美。”

5 高空中的牵挂

“不要问我的吊臂有多长,我要是站在银河边上,定能把牛郎与织女,吊在一起会鸳鸯,但我不能把心上人,吊在我的身旁。”——这是属于塔吊司机的牵挂。日常里,塔司们借助电话和视频,将牵挂一次次倾诉……

女塔司高兰的丈夫和儿子,在上海做油漆工。平时挂念着儿子,高兰会跟他视频,和丈夫之间,电话或视频次数则少一些,老夫老妻,没有你侬我侬。

今年3月,结束春节团聚后,高兰刚回到济南。一天,突然接到儿子来电“恭喜你,要升级成婆婆了”。高兰放下手中的工作,飞奔回家,为24岁的儿子完婚。

几年前,高兰夫妇已给儿子在县城置办一套130平方米的婚房。儿子结婚,一桩心头事从高兰心里放下,塔吊开起来也越来越舒心。

彝族塔司“夫妻”水洛小龙和李金曲,育有一儿一女。儿子3岁、女儿未满1岁,都在四川老家。李金曲对儿女的思念更多些,但要强忍着减少视频频率,“开多了,反而更想。孩子一哭,心静不下来。”

网购是给儿女们最好的补偿手段。就在前几天,网购了三四套衣服和一包玩具。只不过,这两包快递,还不能直接送到大山深处的家门口。需家里人花10块钱乘车,到快递接收点取回。

水洛小龙说,想安安全全地多赚钱,回家再给儿子盖一套房子。小夫妻有一个梦想,趁着年轻,攒一些钱,等干不动了,就回家开个餐饮小店,陪着儿女过点不求大富大贵的小日子。

上机前,两人的一句“注意点”,已司空见惯。

所处位置,比“济南第一高”还要高的塔司杜延庆,也有一对儿女,放在泰安老家。他自豪于参与这座高楼的建设。曾对女儿说过“爸爸在开塔吊,建一座山东最高的楼”。这句话,成为上幼儿园的女儿向小伙伴们“炫耀”的谈资。

“我和弟兄们搭档,吊太阳,吊月亮。吊着我们的楼,一层一层往上长。”这是塔司们诗意化的总结。

原标题:空中“高人” 她们在百米高空塔吊上见证着城市“长高”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期间 济南公交车15路、35路、112路增加班次

高考期间 济南公交车15路、35路、112路增加班次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济南公交15路、35路、112路途径十一中、外国语校区、七中、济南中学等多个考场校区。为方便考生出行,车队将在7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高考期间 济南公交车15路、35路、112路增班次

高考期间 济南公交车15路、35路、112路增班次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济南公交15路、35路、112路途径十一中、外国语校区、七中、济南中学等多个考场校区。为方便考生出行,车队将在7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恢复常速!济南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线路恢复

恢复常速!济南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线路恢复

6月1日凌晨4点,中铁十局施工的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56号道岔铺设到位,历城站中部咽喉区要点顺利结束。项目部统筹安排、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爱心接力!济南公交司机乘客帮迷路老人找到家人

爱心接力!济南公交司机乘客帮迷路老人找到家人

6月2日中午13:30左右,济南市六分公司一队K52路车队工作人员接到一位老人打来电话,来电人称非常感谢K52路司机,在5月31日晚上帮老人找到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济南:“烤箱模式”继续升温 37℃高温来了注意防暑降温

济南:“烤箱模式”继续升温 37℃高温来了注意防暑降温

从5月底开始气温“加足马力”上升,最高气温连续多日保持在30℃以上。此外,雷阵雨将偶尔到来,预报3日夜间到4日白天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4

高考期间,济南15路、35路、112路增班次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济南公交六公司五队所属的15路、35路、112路途径十一中、外国语校区、七中、济南中学等多个考场校区。为方便考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济南开通送考公交和“雷锋”的士,高考生可免费乘坐

2018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济南公交和出租行业推出了爱心助考行动。其中,途经济钢高中的K55路将开通考试专线,3路、16路、1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毛坯房傍精装修,一平米涨好几千!装修住宅销售需规范

济南楼市精装修渐成流行趋势,不少毛坯房也改做精装修,一平得以涨价不少。记者从建设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在研究制订规范装修住宅销售行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考生注意:公交有专线,出租可预约

2018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济南公交和出租行业推出了爱心助考行动。其中,途经济钢高中的K55路将开通考试专线,3路、16路...[详细]
济南壹眼 2018-06-04
济南历城一社区携手小学宣传垃圾分类,小学生捡拾垃圾学分类

济南历城一社区携手小学宣传垃圾分类,小学生捡拾垃圾学分类

6月3日,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街道组织开展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家庭” 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03
奋斗者的故事丨济南66岁学霸自学中医 硕士毕业又考博

奋斗者的故事丨济南66岁学霸自学中医 硕士毕业又考博

张善学,像他的名字一样,善于学习、主动学习,哪怕已经当了一辈子的老师,早已桃李满天下,但是他仍从未放弃学习的梦想,在本该享受儿孙绕...[详细]
齐鲁网 2018-06-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