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综合执法有“神器”相助 人脸识别助力“大美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柳宇

2018-06-11 11:54:06

齐鲁网济南6月11日讯 您可能不会想到,在城管执法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西瓜售卖季,济南市为外地和本地的部分瓜农发放了,西瓜临时销售点许可证。

西瓜证1_副本.jpg

可是,在城管执法的过程中,可能因为种种的原因,西瓜商户并未按照事先签署的协定,在指定的地域范围内,进行西瓜售卖。在之前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只能通过自身的记忆力,或者是相关人员的回忆,对商户进行辨别和辨认,这就造成了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不确定性。

济南市中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这个问题,在市中区执法的过程中,已经由于一款 “神器”的上线运用,得到妥善解决了。而且还开出了第一张“罚单”。

当事人王某某,本是经审批同意的西瓜销售户,因其认为销售地点生意不好,便擅自改变了销售场所。执法人员利用“市中区城市管理指挥控制平台(手机端)”人脸识别功能,发现当事人王某某西瓜摊的销售地点与审批地点信息不符,根据相关法规,给予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并且对王某某的西瓜销售点资格暂停半个月。

微信图片_20180611113808_副本.jpg

是的,没错,济南市市中区综合执法局的这款神器就是:市中区城市管理指挥控制平台。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结合当前人脸识别技术,建立违法信息大数据库,将违法行为、违法当事人信息、违法记录进行整合,实现市容秩序管理手段的智慧化提升,并将2018年“西瓜地图”信息录入人脸识别服务数据库,建立完善“人脸识别+地图”管理手段。

手机截屏_副本.jpg

市中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表示:“不能让违法当事人既享受着城市的帮扶,又破坏着我们这个城市的市容秩序,随着今后试点的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要让破坏我们大美济南的人,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今后,市中区计划在辖区主要场所区域,特别是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安装人脸信息自动采集识别装置,识别装置会自动搜索、锁定大数据库中有过往违法行为记录的违法人员,真正实现从自动发现、预警、转办到处置的“30分钟工作法”,实现市容秩序类案件的快速发现处置。

据了解,自今年4月,市中区城市管理人脸识别系统交付试运行以来,已采集录入违法信息和管理信息500余条,改进系统运行问题数十处,还建立了社会服务数据库,在加强执法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与管理。

闪电新闻记者 柳宇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柳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国际婴幼儿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

第三届国际婴幼儿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

6月11日上午,由齐鲁晚报、国际婴幼儿教育协会、山东英才学院、北京汇美幼大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婴幼儿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此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山东公费师范生试点高校增至17所 山师大招生数量最多

日前,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2018年公费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我省原来的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统一更名为公费生。今年我省的公费生招生增加了公费...[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6-11
济南新中考三天高温雷雨组团来袭 最高温36℃

济南新中考三天高温雷雨组团来袭 最高温36℃

上周经历了连续四天35℃以上高温预警的持续考验之后,9日的降雨为泉城市民带来了凉爽的天气。不过随着降雨的结束,11日气温开始回升。11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5.88万济南初三生今日开考 分数+等级”录取模式下高中怎么录?

今年济南市实行“中考新政”,最大变化是采取“分数+等级”的录取模式,语文、数学、英语各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50分,体育科目由60分调整...[详细]
舜网 2018-06-11

获评“济南市文明村” 牌子背后故事精彩

日前,在长清区马山镇郭庄村,当“济南市文明村”的牌子挂到墙上,由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派驻到这个村当了3年多“第一书记”的王文斌脸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11
济南货车实现“两检合一” 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 重复项目不再分别检测

济南货车实现“两检合一” 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 重复项目不再分别检测

货车正在进行检测。从6月1日起,备受人们关注的货运车辆“两检合一”有了最新进展:我市货车年审和年检将统一时间,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不再开...[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