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旬老人做梦都想成立一支合唱团——他想用合唱讲述泉水之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20 11:12:11

孙元甫梦想组建合唱团(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今年74岁的孙元甫老人对泉水情有独钟——从2013年济南国际泉水节创办以来,老人每年都会给泉水节办公室写信,寄去自己创作的讴歌泉水、歌颂泉城的歌曲。今年,尤其让老人高兴的是,自己提了好几次并列出6条理由的“泉水节应该固定在一个日子举行,增加市民期盼感”的建议被采纳。

“老人很热心,我们每年都有联系,办公室也会收到他作词、作曲的歌曲,可以说是才华横溢。”虽然对孙元甫了解不深,但当记者向泉水节办公室负责人高玉宝提起老人想成立一支合唱团的梦想时,高玉宝还是对老人赞不绝口。

爱上泉水的老人决定写歌赞美

与泉水结缘始于老人退休后。那个时候,从济南纺织制品批发总公司党委副书记位置上刚退下来,孙元甫没事就喜欢一个人去公园溜达溜达。老人自己评价自己“性格并不外向,不善于交际”,所以琢磨来琢磨去,孙元甫决定通过创作歌曲的方式把泉水的美传达给更多人。

凭着当年在部队时跟着团战士演出队的老师学到的乐理和写作知识,孙元甫相继创作出了《欢迎你到泉城来》、《泉水圆舞曲》等歌曲,有的还通过一些合唱团的演唱,拿到了全省比赛的金奖。

之所以把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交给合唱团来演唱,孙元甫觉得:“歌曲停留在纸面上不唱出来就只是一张纸”。这也加速了他寻找合作的合唱团的步伐。

为建团老人拿出书面方案

然而,无论是通过朋友介绍还是出去看合唱团的演出,请他们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都没有达到孙元甫心目中“爱我故乡,唱我泉城”的效果。

“整天东奔西跑求人太难了,如果自己能拉起个队伍来,再通过泉水节办公室帮忙联系其他创作者,通过合唱这种形式歌颂济南发展变化这事就容易多了。”前前后后十几年下来,孙元甫想要成立一支合唱团的愿望愈发强烈,他说自己做梦都在想这件事,这也是自己退休后干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对泉城、对泉水的情绪抒发不出来,自己无论如何都放不下。

为了早日实现梦想,2017年12月,孙元甫一个字一个字地在电脑键盘上敲下了“关于创建泉城之声合唱团的初步设想”,并寄给了泉水节办公室。11月19日上午,执意要赶到济南报业大厦见记者的孙元甫又向济南日报圆梦行动讲出了自己的梦想。

寻求有意向建团的爱心企业

多方打听之下,孙元甫找到了济南合唱联盟主席高健。感动于老人执着的精神,高健答应他:“只要成立合唱团,我负责帮你联系退休不久的专业老师。”高健还给他支了个招:最好是能在一个单位或者企业的支持下建立合唱团,不然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力不从心了。

孙元甫说,老伴儿很支持自己的事业,自己提出来要花5000元购买音响,老伴儿二话没说就一口应承下来。但对一支合唱团来说,这毕竟不是常态,靠他个人,团员的排练场地、舞台、服装这些基本的配置都举步维艰。孙元甫的设想是,如果恰好有单位或者企业有成立合唱团的意向,可以与自己取得联系:“凡是能自己办的我们坚决自己办,有的开销大家还可以凑钱,在给企业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绝不给企业增添负担。”(本报记者 冯经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为逃避车库停车费 济南历城一男子“盗用”业主车牌

为逃避车库停车费 济南历城一男子“盗用”业主车牌

2018年10月28日下午14时45分,历城区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高作霖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报警人称在隆悦花园地下车库一辆冀F白色大众轿车涉嫌...[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山东企业以创新破解发展瓶颈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企业以创新破解发展瓶颈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山东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突破在新时代下企业发展瓶颈,助力该省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新成...[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直通济南12345|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20日上午带队接听热线

直通济南12345|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20日上午带队接听热线

11月20日上午9:00,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同志带领各街镇、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招商...[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济南驾校哪家强?2018年度驾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公示

济南驾校哪家强?2018年度驾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公示

济南市驾校服务中心于2018年10月中旬组织开展了驾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经考核,确定质量信誉AAA级驾校24所,AA级驾校32所,A级驾校4所,B级...[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遛狗可得拴好绳,否则市民最讨厌!

遛狗可得拴好绳,否则市民最讨厌!

济南壹眼|遛狗可得拴好绳,否则市民最讨厌。在济南挂牌“全国文明城市”一周年之际,下月将迎来文明城复评。[详细]
济南壹眼 2018-11-19
“遛狗不拴绳”成济南人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

“遛狗不拴绳”成济南人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

“遛狗不拴绳”成济南人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济南“全国文明城市”挂牌马上就要满一周年。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9
五岁男童患罕见病鼻子被摘除,谁能帮帮他

五岁男童患罕见病鼻子被摘除,谁能帮帮他

一版壹眼|五岁男童患罕见病鼻子被摘除,谁能帮帮他。今年年初,小昱衡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连续发烧后,又引发了一种罕见病,他的面部不断...[详细]
一版壹眼 2018-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