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与患者为伴 她是铁门里的心灵修复师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2-11 09:28:12

鲁网12月10日讯 “大姨,咱们这里是美国白宫,马拉多纳带我来这里休养,你们负责照顾我。”“我是李清照啊,你们不知道吗?”“妈妈,我难受,我这里不舒服(边说边吸吮着手指,流着口水)。”你们见过像这样的一群人吗?五六十岁的年纪,叫着年轻医生妈妈和大姨,说着不着边际的话语,有时行为像四五岁的孩子,有时却又躁闹不安,甚至伤人、毁物。

这个特殊的群体正是赵圣兰服务的对象。作为精神科医生,16年来她与患者为伴,不仅救助他们的身体,还帮助修复他们的心灵。铁门内,也有温情。

赵圣兰耐心地给拒食者喂饭 (受访者供图)

从业16年的“白衣战士”

随着济南初雪的降临,冬天真的来了。而精神科医生赵圣兰早已习惯了这种季节的变化。在济南市优抚医院的病房里,有的病人曾四处流浪、有的被遗弃,更多的是“三无”老人。每天、每年,赵圣兰心里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照护的病人们。

自2002年大学毕业至今,赵圣兰在精神科临床岗位上整整工作了16年,目前是医院女病区主任。高中时,同班好友遇车祸紧急住院,生命奄奄一息,经过医生近八个小时抢救,好朋友从生命线上被拉了回来,恢复了意识,残断了的双腿也被重新修复。“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崇敬医生,也开始向往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一名‘白衣战士’。”1997年,赵圣兰如愿进入医学殿堂,毕业参加工作,开始了她救死扶伤的新征程。

刚开始从事精神科工作时,赵圣兰也曾迷茫过,“我所选的精神卫生工作是不是偏离了自己所向往的‘医学’,精神疾病的治疗是不是偏离了‘救死扶伤’?”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对精神病人现状的了解,她认识到这个职业对病人的重要性。“虽然现在世俗的眼光仍然把精神病院看成是‘疯人院’,会歧视精神病人,偶尔也会讥讽我们,但是我依然选择坚持自己的从医道路。”赵圣兰始终觉得,解除心理的痛苦和精神的压力对很多人来说十分重要,她所坚持的正是当年要做“白衣战士”的信念。

“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病人”

赵圣兰所面对的是一群弱势群体,是精神障碍患者,他们有的智力低下,有的抑郁不语,有的躁闹不安,有的自伤伤人。而更为特殊的是,作为社会福利性机构,优抚医院住进来的病人大部分是“三无”患者及流浪救助的精神疾病患者,还有一些长期住院的社会病人。他们大多数因为精神心理的残疾,接人待物、学习、工作、生活自理等能力都受到损害,有的病人已经在这里住了40多年。

“与其说我们是医生,不如说是他们的陪护者和亲人。”赵圣兰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这些特殊病人,常规的医疗检查、诊疗及病区管理协调工作之外,还要帮他们健康查体、心理疏导、生活功能训练、制定康复锻炼方案及健康饮食方案,“要观察他们身体是否有异样,比如血压心率的变化、精神症状是不是稳定、情绪有没有变化、指甲是不是合适的长短、进食和大小便有没有异样。”赵圣兰说,包括行走、睡眠、皮肤毛发的异样都要看在眼里。

这里大多数的患者,就像孩子一样,需要耐心细致的安慰、鼓励、陪伴和关爱。但是因为精神疾病的特殊性,并不是真心付出就能获取感动或感谢,恰恰相反,平时工作中赵圣兰常常会遭到病人的辱骂和攻击。

被送进优抚医院的,有很多是流浪乞讨的精神病人,他们来时都是又脏又臭、蓬头垢面,难以判断精神状况。赵圣兰要先对其进行全面查体,看身上有没有寄生虫、外伤畸形;观察精神及意识状态、排查躯体疾病情况;随后要给病人洗澡、修剪指甲、头发等;然后是喂饭。有的病人是配合的,但多数情况下并不配合,被咬伤、抓伤、被脚踢拳打已经成为常态。而此时,赵圣兰的职业信仰就会燃起,从未嫌弃或惧怕,她会保持微笑,她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这样,她不后悔。

“就算全世界都抛弃她我也不能放弃”

每个不幸的人身上都有很多故事,赵圣兰愿意当一个心灵修复师。2004年夏天,医院收治了一个这样的病人,被送来时全身污垢、身体消瘦,在进行腹部检查时特别抗拒,不停地用手挥舞着,口中叫嚷着,不让任何人靠近。“当时的我虽然工作不久,但能理解病人的不适应,本着无条件积极关注的原则,我开始慢慢地和她靠近、交谈,争取从她的内心去真正地理解她。”在赵圣兰的耐心疏导下,病人慢慢打开了心结。原来,她是南方人,已是癌症晚期,因不能从事劳动、治病需要巨额的花费,被家人抛弃,来到了遥远的北方。当被人发现报警送来时,她已经十分虚弱,几乎走不了路。“给她清洗完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后,可以清晰地看到她惨白的面色,苍白的嘴唇,眼睑结膜苍白,腹部凸起像塞了个苹果。”

了解病人的情况后,赵圣兰一边给她加强营养,一边积极联系协调,带她到其他医院救治。整个住院过程中都是赵圣兰照顾她,“大小便几乎不能自理,有时会拒食、把吃进去的饭吐出来,或者突然把饭倒我们一身,有时候大小便会弄得满床都是。”这时候,都是赵圣兰帮她处理,“因为我是她的主治医生,就算全世界都抛弃了她,我也不能放弃她,我想让她没有痛苦地生活下去。”

要做心灵修复师

刚接手女病房时,一个常年住院的女病人给赵圣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年龄大,尿道括约肌功能变差导致其遗尿,早上褥子是湿的,赵圣兰和同事几乎每天都会给她晒褥子,要是遇到连阴天无法晾晒被褥,赵圣兰就给她做了几条小被子替换着用。“虽然病人家属很少来院看望病人,但我们的照顾不为别的,只为了我们朝夕相处的情谊。”赵圣兰说,算算相伴的时间,他们陪伴病人的时间比陪自己家人的时间要多得多。

赵圣兰所负责的女病区,收治量几乎和三个男病区收治量持平,最多时一天住进65人。已经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赵圣兰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病房60多名患者就像她的家人一样。

如今,赵圣兰开设了心理治疗室和心理测量室,还将所学应用于临床,用专业的心理治疗理论和技术,给在院患者解除心理的病痛。赵圣兰常说,她最牵挂的还是自己的病人,只有看到他们快乐地生活着自己心里才踏实。(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老旧小区最怕低温,热电厂每日烧万吨煤供暖!

济南老旧小区最怕低温,热电厂每日烧万吨煤供暖!

济南老旧小区最怕低温,热电厂每日烧万吨煤供暖。自本月8日至今,省城市区最低温达到了-9℃,其中8日夜间,-6℃的状态连续持续了13个小时,集中...[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11
济南又来小雪!下在傍晚至夜间

济南又来小雪!下在傍晚至夜间

济南又来小雪。下在傍晚至夜间济南市气象台2018年12月10日06时发布的分县预报: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间有小雪,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3...[详细]
济南气象 2018-12-11
23日起开抢春运火车票!这份订票时间表请收好 

23日起开抢春运火车票!这份订票时间表请收好 

23日起开抢春运火车票。这份订票时间表请收好 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两个月,但春运抢票的日子马上就要来了。[详细]
新华社 2018-12-11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看!40年前的济南公交车原来是这个样子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看!40年前的济南公交车原来是这个样子

改革开放四十年,衣食住行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共交通是不少人会选择的出行方式。而在这四十年间,公交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者今天专门走...[详细]
齐鲁网 2018-12-10
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今天成立 5000余家连锁门店抱团发展

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今天成立 5000余家连锁门店抱团发展

12月10日上午,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今天在济南成立。 [详细]
齐鲁网 2018-12-10
百年私家园林——何家花园

百年私家园林——何家花园

百年私家园林——何家花园。何家花园极具江南水乡特色。[详细]
鲁网 2018-12-10
血液库存难保证 让我们帮帮她

血液库存难保证 让我们帮帮她

现年66岁的济南市民张女士于上月确诊了一种罕见的病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需要每天置换2000ml—3000ml的B型血浆才能维持生命。经...[详细]
鲁网 2018-12-10
面包车里掉出个男孩多亏好心人救助,济南交警这样说

面包车里掉出个男孩多亏好心人救助,济南交警这样说

面包车里掉出个男孩多亏好心人救助,济南交警这样说。从面包车里掉出来的孩子坐在路中央。[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