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暖泉城]拄拐老人过路难,“90后”小伙停车搀扶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1-23 10:17:01

崔凯搀扶老人过马路。

路遇腿脚不便的老人在路口踌躇,帮还是不帮?济南一名“90后”小伙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选择。

去年11月24日上午,山大南路延长线的斑马线前,一位8旬老人拄着拐想要过马路,却被来往的车流所阻。小伙崔凯驾车路过看到这一幕,主动停车,搀扶老人过马路。一个月后,同样的情节再次“上演”,他在济泺路堤口路路口附近又搀扶一位8旬老人过马路。“扶了心里踏实,再碰见还会帮忙。”他说。

90后“扶人哥”两次扶老人过马路

28岁的崔凯是个“90后”,也是一个地道的济南小伙。在朋友们的眼中,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一家汽车用品店的老板,另一个便是热心的“扶人哥”。

2018年11月24日上午10点多,崔凯开车去参加展会,途经山大南路延长线时,看到一位拄着拐棍的老大爷站在路口想过马路,刚走几步又被过往的车辆“吓得”退了回去。“当时看着老人腿脚也不灵便,我就把车停到边上,下车扶大爷过了马路。”崔凯说,把大爷送到对面后,大爷连连道谢,“大爷说他就住在附近,是来这边遛遛弯。我看着确实没什么事,车还在路上挡道,就赶紧开车走了。”

几天后,这位老人再次经过“事发路口”,刚巧碰到了崔凯,激动地一把拽住了崔凯的胳膊。“我今年84岁,跟闺女就住附近。平时也不出来,那天是闲得慌出来逛逛,就遇到了这个热心的小伙子。”大爷说。

一个月后,相似的情节再度上演。2019年1月4日,崔凯驱车途经济泺路堤口路路口时,看到一位想过马路腿脚却不方便的大爷。“当时也没多想,把车停下就扶着大爷过了马路。他腿脚不大灵活,10多米的距离走了将近3分钟。”崔凯说,令他感动的是路人的支持。

“当时我的车停在调头的车道里,我是头一辆。我去扶大爷的时候,后面的车等了得有俩信号灯,可愣是没有一个人按喇叭催我。”他说。

“扶了心里踏实,再碰见还会帮忙”

崔凯第一次扶老人时,恰巧被附近的监控拍了下来,还有人把此事发到了网上。崔凯也一下子“出了名”,不少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也主动找到了他,叙旧的同时也不断夸赞他的善举。崔凯的“发小”李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当时有个朋友从网上看见崔凯扶人的事了,拿着照片就过来问我,说这不是我哥们崔凯嘛。”李先生说,他看了照片才确定扶人的热心小伙就是崔凯。不过这一切,李先生并不感到奇怪。“他平时就是个很热心的人,朋友们有点啥事,一个电话他保准就到。扶老人也是他的作风。”李先生说。

最令崔凯高兴的,莫过于他侄子的一句“叔叔真棒”。“当时我哥也从网上看到我扶人的事儿,接着就给我侄子看了。结果那小子碰见同学就说这个事儿,说扶人的就是他叔叔。”崔凯说,他从哥哥口中得知此事后,起初还有些不好意思,可想到给侄子树了个好的榜样,就觉得很开心。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就是举手之劳,扶人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扶了以后心里踏实。”崔凯说,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他还是会伸出援手的。(济南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老年大学仍是“一座难求”

老年大学仍是“一座难求”

老年大学仍是“一座难求”。18日,济南老年大学2019年度春季招生报名首日,堪比“春运”的火爆报名场面再现,很多人为拿到名额凌晨就去排队...[详细]
鲁网 2019-01-23
妨碍安全行车 3年致死近600人

妨碍安全行车 3年致死近600人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使用越来越广泛,大街小巷几乎随处可见“低头族”,更有甚者,开车也不忘玩手机。开车看手机,不仅会造成交通拥堵,更...[详细]
鲁网 2019-01-23
满满正能量!济南这位外卖小哥没有左手和右小腿 日送外卖30多单

满满正能量!济南这位外卖小哥没有左手和右小腿 日送外卖30多单

外卖员现在似乎已经成了现代都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职业,在济南就有这样的一位外卖小哥,他坎坷的经历和自强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济南一男子屋顶捡风筝扭脚被困,喊消防员救援

济南一男子屋顶捡风筝扭脚被困,喊消防员救援

1月21日14时52分,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大众广场附近一名男子被困房顶,急需救助,济南市消防支队白马山中队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实施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全程票价15元!济泰城际公交线路K919开通

全程票价15元!济泰城际公交线路K919开通

为积极响应省政府关于构建山东省会都市圈规划,发展同城化,加快一体化,实现济南与周边城市直达公交的便民目标,在济南市交通委与泰安市交...[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知否?知否?应去济南旅游!

知否?知否?应去济南旅游!

知否。应去济南旅游。[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1-22
119天自驾游42国 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119天自驾游42国 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沙波带着儿子穿越撒哈拉沙漠。去年末,沙波将父子俩这段旅行视频整理后上传网络,引来众多点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2
学会网上抢票,坐动车回家

学会网上抢票,坐动车回家

学会网上抢票,坐动车回家鲁网1月22日讯。昨天,是2019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为期40天的春运至此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鲁网 2019-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