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小学开展消防演练,灭火、穿消防服,同学们嗨了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4-09 10:16:04

学生们体验灭火。

8日下午,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负责此次演练的是历下消防救援大队权向科工程师和开元山庄中队,同时甸柳新村派出所段崇伟副所长和两名民警也参加了此次的消防演练活动。在演练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回答消防员提出的问题,并且十分活跃,而且消防员巧用“提拔我呀”四字概括消防栓使用,让孩子在趣味中涨了见识。

“哇,好厉害!”

下午两点半,在老师的带领下,甸柳第一小学全体学生,共49个班,2400多人在学校的操场上集合。“历下消防大队的叔叔特意开着消防车走进我们的校园,为了给同学们进行一场消防安全教育,我们首先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副校长王群热情地说。

活动的第一项,是由少先队员为消防官兵和民警佩戴红领巾。伴随着《歌唱祖国》的音乐,六名少先队员左手托着红领巾,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到了消防官兵和民警的面前,先向其敬礼,随后为其佩戴红领巾,佩戴完再次敬礼。

接下来,由消防员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消防员王蛟和同事将摆在地上的消防器材拿起来,一一向同学们介绍展示。“这个是泡沫管枪,打泡沫用的,当将泡沫和水调成一定比例需要用到它;无齿锯,主要是破拆用的,破拆和切割消防通道,主要用于切割钢筋混凝土;这个也是救援经常用到的,叫做机动电锯,不过它主要用来切割木质物品。”在讲到机动电锯时,王蛟和另外一位消防员还为学生们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电锯锯木头。消防员佩戴上护目镜,拉开电锯的抽绳发动起电锯,轻轻松松就将一块近十厘米厚的木板切断。作为观众的学生们一个个都伸着脖子挤着脑袋观看,一看到木头被锯断了,纷纷发出“哇!好厉害!”的惊叹声。

介绍完消防器材,小学生们又现场体验了穿战斗服。据开元山庄消防中队的副中队长刘高源介绍,战斗服一整套将近三十公斤,有时候消防员需要穿着战斗服上楼下楼进行救援。在消防员的帮助下,三名学生穿上了战斗服,其中一位学生表示穿上后的第一感受是战斗服很沉。“感觉很沉重,走起路来也很笨重,行动起来很不方便。”

“提拔我呀”

历下消防大队的权向科工程师为学生们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据权向科介绍,今天所讲解的为最常见的ABC干粉灭火器……“知道灭火器怎么使用的请举手。”权向科并不急于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而是将问题抛向了学生,很多学生都积极地举起手,想要分享自己的消防知识。

“应该把铁环拉开……”一位男生在说完第一句话后,突然有些不确定,而权向科则用“提拔握压”四个字概括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拔握压,第一步提起灭火器跑至火源,第二步拔掉保险栓,第三步握住喷管对准火源,第四步向下压,简单来说就是‘提拔我呀’。”

接下来,学校安排了老师和六年级的学生分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刚才消防员叔叔说了,四个动作,第一个动作,提;第二个动作,拔,第三个动作,握;第四个动作,压。”“灭火开始!”随着消防员的一声号令,老师和学生们扶住喷管往下压,成功将火源熄灭,而全场也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哇,真厉害呀!”“我是第一次使用灭火器,感觉也不是很困难,我一压里面的干粉一下子就喷出来了,感觉挺好玩儿的。”一位体验灭火的六年级的小学生说。

如何逃生?

介绍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权向科又和学生们讲解了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讲解前,权向科依然向学生提问,“我觉得应该不要着急,应该很镇定。”、“还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着火的时候一定不要乘坐电梯”、“不恋财物,管好自身安全,不要拿着自己的手机。”

“大家说得都很对,首先我们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的位置,发生火灾的时候从安全出口或者疏散楼梯逃生,一定不要乘坐电梯,因为乘坐电梯可能出现断电的现象,也不要轻易选择跳楼,超过五层楼以上,也就是十五到二十米以上会对膝盖造成伤害。同时,要弯腰低头,逆风前行,不要贪恋财物。如果一旦不能逃生,就把门关紧,往门上浇水,用湿毛巾堵住门缝,等待消防员的救援。”权向科说,在火灾过程中人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事情不要有太多顾虑。

活动的最后,学校全体进行了消防演练。消防员将发烟罐放置在楼梯口作为火灾的烟雾,“消防演练现在开始!”随着王群老师一声令下,学生们从教学楼的各个出口有序跑出,低着头用毛巾、手绢捂住了口鼻,到达操场集合。在逃生的过程中,学生们井然有序,下楼梯时不挤不抢,不交头接耳,很快就完成了整个演练。

“我觉得消防车的结构让我感受很深,因为我感觉它很严谨。”以为男生说到。而另一位学生则感兴趣机动电锯,“我对那个锯木头的锯子印象很深刻,是在救援的时候用的,没想到锯木头的时候威力这么大。”

(生活日报记者 李培乐 实习生 骆翠玲)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位老太不简单,免费教葫芦丝还创办癌友学习班

济南这位老太不简单,免费教葫芦丝还创办癌友学习班

济南这位老太不简单,免费教葫芦丝还创办癌友学习班。2016年8月份,魏锡贞查出患有宫颈癌,她在经过7个月的治疗以后再次返回社区葫芦丝免费课...[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4-09
她被称为济南抖空竹第一人!看看有啥绝技?

她被称为济南抖空竹第一人!看看有啥绝技?

她被称为济南抖空竹第一人。因为事先只是约定好在北广场的东南角上见面,而东南角的范围并不小,所以一开始在约定的时间内,记者并没有和杨大...[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4-09
春雨+大风+降温 今天组团来袭 周三最低温2℃有霜冻

春雨+大风+降温 今天组团来袭 周三最低温2℃有霜冻

周三最低温2℃有霜冻4月8日,清明小长假后,济南迎来今年入春以来少有的一场降雨。一场全市范围的降水登场,全市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春雨,...[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9
樱花海变盆栽?济南一景区过度营销被吐槽“坑得不轻”

樱花海变盆栽?济南一景区过度营销被吐槽“坑得不轻”

樱花海变盆栽?济南一景区过度营销被吐槽"坑得不轻"“谁跟我一起去济南黄金谷。打开这篇《黄金谷5D玻璃桥火了》的文章,...[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09
济南这两段路燃气管道改造施工,注意绕行

济南这两段路燃气管道改造施工,注意绕行

为提升济南市安全供气水平,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将对工业南路(世纪大道—凤凰路),天辰大街(开拓路—颖秀路)燃气管...[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注意啦!济南这两段路燃气管道将改造施工,注意绕行

天辰大街(开拓路—颖秀路)燃气管道进行改造施工。施工日期 工业南路(世纪大道—凤凰路)2019年4月15日——2019年6月14日,天辰大街(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西藏航空开通济南往返赫尔辛基航线 每周一班

西藏航空开通济南往返赫尔辛基航线 每周一班

今天,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航空”)正式开通了济南=赫尔辛基新航线,并在济南遥墙机场举行了盛大的首航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车管所再迎挂牌高峰!@济南车主,这些地方同样可以办业务

车管所再迎挂牌高峰!@济南车主,这些地方同样可以办业务

随着全省车辆购置税系统升级完毕,加之春季各大车展密集,经销商促销预热,济南市范围的新车注册登记再迎高峰。自2019年4月1日开始到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36元买抹布掉毛,他花200多元送检维权,最终产品下架

36元买抹布掉毛,他花200多元送检维权,最终产品下架

36元买抹布掉毛,他花200多元送检维权,最终产品下架花费36元买来两块竹纤维清洁抹布,却出现掉毛的问题,济南市民刘先生不惜花费236.85元将抹...[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