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年加装275部居民电梯,国家调研组看好“济南样本”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7-17 14:08:07

7月17日,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一调研组,开始调研济南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项目。新时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6月20日济南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至今,全市已有275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发放财政补助资金4537.75万元,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走在山东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717140504.jpg

济南市英雄山路130号山东省公安厅宿舍是市中区加装电梯最多的小区。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一调研组成员参观、试乘小区加装的电梯后,同加装电梯的公司进行了交流,并与居民就加装方案、维护运行等交换了看法。据施工方济南百德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小区加装电梯于去年10月开工,目前已有10个单元竣工,还有4个单元正在施工,既有平层入户也有错层入户,现在走进山东省公安厅宿舍,加装的电梯成为小区里最亮眼的“名片”。

2017年,“老楼加装电梯”在济南从政策到行动全面破冰:首次列入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成为山东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试点城市之一,出台了加装电梯试行办法,首批12个加装试点动工。至2019年6月底,市内5个试点区有657个单元已完成规划审查手续;实际开工464个单元,其中275部电梯已竣工验收合格,发放财政补助资金4537.75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717140508.jpg

济南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走在了山东省前列,给出了老楼加装电梯的“济南答案”。2年来,济南出台逐步建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政策体系,印发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济南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财政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和《关于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策适用范围的补充规定》等政策规定。

在增设电梯中,坚持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依法合规、保障安全、政策扶持的原则。增设电梯须经单元内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并就增设电梯费用的分摊、运行费用、维保方式、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等问题签订书面协议。

微信图片_20190717140511.jpg

申请增设电梯的业主与其他业主之间有异议时,可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议事平台作用,充分运用民主协商机制,组织不同意见业主沟通交流。业主增设电梯需依法办理规划审查、施工图审查和施工备案、电梯使用登记等手续,确保房屋和电梯安全。

电梯竣工后并经质监部门登记备案后,财政将给予相应补助(补助标准:7层22万元,6层20万元,5层18万元,4层16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五大医药产业园兴起 释放源源不断新活力

济南五大医药产业园兴起 释放源源不断新活力

医药产业作为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之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泉城无闲草”  济南医药文化底蕴深厚

“泉城无闲草” 济南医药文化底蕴深厚

从医圣发明“望闻问切”,到邹衍创立“阴阳五行”思想,中医基础由此奠定。中医鼻祖扁鹊诞生在济南。西汉扬雄《法言》说:“扁鹊,卢人也。...[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厉害了济南!74.3亿医药产业资金合作项目落户济南

厉害了济南!74.3亿医药产业资金合作项目落户济南

济南,汇聚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优质医疗资源,生物医药行业增速超过全国、全省工业平均水平。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进一步促...[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