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河有个临时“爱心车站” 公交只为一人停留 400多个日子风雨无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广播新闻 翁平亚 崔立霞

2019-07-17 09:20:0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济南商河县,一个重症患者的出行问题牵动着当地公交部门的心。

齐鲁网讯(记者 翁平亚 崔立霞)7月10号中午10点半左右,济南商河县2路公交车停在一个没有站牌的站点,在县医院刚刚挂完点滴的一对夫妻下车后,2路车缓缓驶离。

下车的是吕爱国,推着轮椅的是他的妻子陈佃英。5年前,吕爱国患上糖尿病,之后发展为尿毒症,眼睛失明,双腿失去知觉,每周三次到3公里以外的医院做透析成为他维持生命的唯一方式,但这3公里的路程让他很犯愁。

tu 1.jpg

前几年看病,他们就联系了一个小三轮车来回接送去医院,来回一趟10块钱,一个月几百元的花销,让本不宽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之后小三轮被取缔,去年春节后,开往县医院的2路车开通了。

夫妻俩住的地方距离前后两个公交站700米左右,这个距离正常人走路不过十分钟,但妻子陈佃英推着他赶往最近的公交站,却常常要花上20多分钟。

tu2.jpg

有时候,妻子推着他,还没走到公交站,2路公交车就离开了。一段时间,吕爱国需要下午透析,上午10点左右就要从家里出门,提前到医院做好各种准备,透析4个小时后,大约晚上6点半才能回家。赶不上公交车,对这对夫妻来说,则意味着不能准时到医院,不能准时上透析机,透析时间延长,他们也就会错过回家的末班车。

有一次,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带着轮椅更不好打车,春寒料峭,妻子只能选择推着丈夫一路走回家,但从县医院到家3公里左右的路程,对他们来说却如此如此漫长,两人互相聊天打气,走一走歇一歇,到家时,已经晚上11点半……

赶上乘客少的时候,公交司机就会在站点多等一会儿夫妻俩。然而这样的善意,公交司机们也比较为难,司机马忠献说,等待时间太长,乘客会有意见,可不等他们,又不忍心。

tu 3.jpg

不看病的日子,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妻子总会选择推着丈夫到马路上待一会儿,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有个声音在心里呐喊:“谁能帮我们一把?”

2018年6月8号,吕爱国的一个电话打进了商河县的政务热线节目求助,2路车能否为他在中途停车?不需要改变线路,公交车只是在两个站点中间稍作停留,这个请求似乎轻而易举就能办到,公交部门却十分为难:公交站点一般按照人群密度等进行设置,为一个人中途停车,没有任何先例。商河县公共交通客运中心副经理王华强说,从行业标准来说,牵扯到安全问题,所以站点以外不能随意停车上下乘客。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上级部门监管得也严,从根本上讲他们并不乐意去触及安全这条线。

tu4.jpg

帮,意味着要突破规章制度承担责任风险;不帮,乘客的现实需求迫在眉睫,怎么办?公交公司经过几次激烈的讨论,最后下定决心:帮,一帮到底!

王华强:“社会责任大于经济效益,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是底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得尽量去帮帮他。”

从2018年6月9 号开始,2路车的8名司机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走到吕爱国家附近时,自然而然车速就慢下来,看看。拉上他的话,就跟后面的车说“他已经上医院去了”。

就这样,位于商河县中医院和直属库之间这个没有站牌的车站,就成为吕爱国的专属站点。在没有站牌的地方停车,方便了吕爱国,乘客有了意见。

有些乘客一开始并不接受,公交车随便停车,影响了上班赶点。但看到夫妻俩不容易后,就慢慢接受了,甚至在夫妻二人上下车时会主动搭把手。

tu5.jpg

近400个日子,2路车风雨无阻在这儿只为吕爱国一人停留,爱心车站为他的生命点亮了一盏灯。王华强说,无论时间的长短,只要他有需要,2路车将一直陪着他走下去,更愿意陪他走得时间长一点。

夫妻二人拨出的一通电话,犹如抛向水面的石子,激荡起一层层爱的波纹,更把公交公司与他们连接在一起,家里电路老化,停电2个多月,公交公司得知情况后,无偿为他维修线路……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 翁平亚 崔立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崔立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