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有个“车管柯南”:一眼看出问题车破大案 分分钟让假车假牌现原形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2019-09-19 17:17:09

微信图片_20190919160753.jpg

齐鲁网济南9月19日讯 在车的江湖,各种造假让人眼花缭乱。涉及车的造假手段花样纷繁,目的都是为了瞒天过海,试图在车管所办手续时能够成功洗白,登堂入室。然而,真相只有一个。在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查验科,有一个叫做王大勇的民警,1996年在莱芜入警的他,成为交警一员,城区站岗三年后,转战事故科干了两年交通事故处理工作,2001年,成了乡镇交警中队的医院,一干就是七年。2008年,成为一名车管民警,至今十余年。他年初从莱芜来到济南车管,拥有火眼金睛的他,成了涉假车辆的克星,他因此被称为“车管柯南”。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

今年9月5日,济南高新区一家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内,身穿便衣的王大勇来此暗访。当他在查验区转悠的时候,一辆进口红色起亚SUV引起了他的注意。这辆车看上去成色不错,工作人员正在给车辆拆牌子。

就在这一瞬间,王大勇对前后两个车牌一打眼,便发现了异常。从经验判断,这辆即将要过户的二手车的后车牌,应该是假牌子。挂着假车牌来办理过户?王大勇火速叫停了查验过程,并将车牌收缴,以做进一步鉴定。

经过鉴定,确认该车前后车牌一真一假。这是怎么回事呢?车主到济南市车管所说明了情况。原来,该车登记在车主前妻名下,因与前妻婚姻纠纷,前妻拒绝配合他办理车辆登记转移手续。前段时间,该车后车牌损坏,而他准备将这辆车出手。考虑到前妻不配合补办车牌,他便从微信上联系到了“能人”。这个“能人”说,他可以弄到车管所制的车牌,费用是190元。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网购的车牌便从广东寄到了济南。

只不过,这个车牌是假车牌。从车管所得到假车牌的消息后,车主急了,通过微信跟“能人”沟通,询问车牌是否是真的。此时“能人”说,车牌是从“广东车管所”制作的牌子,只不过没有通过合法渠道录入补办信息。直到这时候,车主才恍然大悟。

如果没有王大勇这多看的一眼,这辆办理过户手续的车,便就此浑水摸鱼过关了。因使用伪造车牌,车主被记12分、罚款2000元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会车时擦肩而过的盗抢车 

在二手车登记服务站,王大勇这“惊鸿一瞥”,一下子揪出了一桩大案。而他“惊鸿一瞥”的事,这么多年来屡屡发生。正因如此,他被同事们称为“传奇”。

2005年,王大勇还是莱芜一个乡镇交警中队的交警,开着警车走街串巷是常有的事。在十几年前,轿车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还是奢侈品,偷车贼时不时就会对车下手。当时,他驾车在一个乡间小道与一辆桑塔纳轿车会车,他习惯性的扫了一眼对方车牌,发现车牌是鲁A开头的济南牌照。

两车在狭窄的道路上慢速会车,就在两车驾驶人四目交接的瞬间,他察觉对方眼神有些不自然,便下意识的扫了一眼主驾驶一侧车窗玻璃的防盗码。防盗码是十几年前应用于汽车的一种编码,字体跟拇指一般大小,根据所在城市的不同,编码内容会有区别。这辆车玻璃上的防盗码显示,该车归属地是淄博,而非济南。

这时候,两车会车完毕,背道而驰。王大勇猛踩了一脚刹车,警车随即原地掉头,开始追赶这辆桑塔纳。从后视镜里眼见警车突然追赶,驾车的司机赶紧停车,打开车门弃车而逃。后经落实,该车鲁A车牌号对应的车辆为盗抢车,车窗防盗码对应的淄博车辆,同样也是盗抢车。  

大年二十九,最后一桩挂牌查验业务

火眼金睛背后,需要的是最强大脑。2019年2月3日,腊月二十九,民警在济南市车管所站完最后一班岗,第二天就要进入春节假期的节奏了。下午4点30分,距离下班还有30分钟,车管所大院里空空荡荡。突然,一辆外地牌照的奥迪A6轿车驶入大院查验区,车主要办理外地转入济南的手续。

查验区的王大勇扫了一眼这辆车,突然脑中一个念头涌上来:事出反常必有妖,这个时间点来,莫非有猫腻?于是,他对这辆车便多了些关注,对车架号、发动机号重点排查。这辆奥迪车的车架号,看上去十分逼真,似乎并没有什么异常。不过,他使用手机对车架号进行拍照之后,进行放大处理,终于发现了细微之处的问题:该车车架号,是出厂之后人为打刻的,这辆车是嫌疑车。

王大勇当即将这辆车暂扣,等候春节假期结束后再行调查。春节过后,调查开始了。王大勇先后跑了两次看守所,历经一番调查,真相大白:该奥迪车是辆旧抵押车,司机通过特殊渠道拿到了刚刚出厂的新奥迪车的车架号等核心信息,把抵押车套用了新奥迪车的信息,并抢在新奥迪车挂牌前,试图提前抢注。

原本,车主想在一个交警最有可能“打盹”的时间浑水摸鱼。岂料,他遇上了拥有火眼金睛和最强大脑的车管“柯南”,于是结果惨了。

奔驰、路虎、宝马……套牌的净是走私豪车

今年9月3日上午,一辆黑色别克君越轿车停在了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查验区的复核区域,该车左前轮被车锁锁住,这是一辆移花接木的嫌疑车。8月5日上午10点半,济南章丘区一个交管服务站内,一辆黑色别克轿车在办理过户手续。车辆相关资料远程上传到济南市车管所的监管大厅,后台监管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时意外发现,这辆车的车架号区域有锈迹,有伪造变造的嫌疑。

车管部门立即启动嫌疑车辆核查程序,王大勇火速赶到章丘涉事的服务站。经过现场核查,该车车架号、发动机号等涉及到车辆核心信息的关键部位,都有凿改的痕迹。随即,该车被扣留到济南市车管所。经查,该车的车架号等核心信息来自一辆事故车,该车是一辆豪华版配置的别克轿车,在滨莱高速公路上遭遇严重车祸,车辆几乎被撞报废。而该车的核心身份信息,却被重新利用,拼装在了一辆低配版的同款别克轿车上。这辆低配的别克轿车,是2015年江苏苏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失窃的车辆,该车被租赁之后,意外人间消失,四年来杳无音信。没想到,该车居然被人改了信息,移花接木之后,试图通过过户的方式来洗白。

这辆别克的经历够曲折,不过,从品牌来看,在王大伟手下显出原形的嫌疑车,多是奔驰、宝马、路虎等豪华品牌。今年8月20日,历下交警大队将一辆济宁牌照的路虎车开到车管所请求协查。王大伟使用自制的技术手段,对车架号处理,车架号周围的车漆当即融化脱落,露出被打磨的银色金属。经断定,该伪造的车架号系化学腐蚀的方式蚀刻而成,与汽车生产厂的车架号打刻方法、效果不同,系走私后重新打刻车架号的套牌车。8月22日,历城交警大队将发现的一辆冀A**888奔驰交由车管所请求协助查验,王大勇使用技术手段,分分钟就将该车显出原形,该车也是一辆套改的走私车……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球迷注意!21条球迷网上公交专线车开通,周六去看球这么乘车

球迷注意!21条球迷网上公交专线车开通,周六去看球这么乘车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2019中超联赛25轮山东鲁能泰山VS上海绿地申花的主场比赛将于9月21日19:35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为了给广大球...[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