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中区逐步实现非法集资“无大案、少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17:07:01

2019年12月13日,“市中区非法集资防控处置工作专班”(下称“工作专班”)揭牌,这标志着全区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形成了合力,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的源头防控得以加强。值得一提的是,市中区成为全省首个成立“非法集资防控处置工作专班”的县区。近年来,市中区构建起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长效机制,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及化解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120170352

成立防控处置工作专班 源头化解风险隐患

今年1月,绿地中心物业反映一家名叫“某某资本”的公司从事信托和私募基金的金融公司,想在绿地中心租房。为查验该公司是否合法合规,办事处专班决定邀请区专班共同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公司下达了约谈通知,后物业反馈,该公司放弃入驻。这表明联合执法专班发挥了有效警示作用,物业实施前端阻断得到有效落实,从源头上把控住了涉金融业务公司“入门关”。此外,工作专班在联合检查涉嫌风险企业时,发现辖区内的一家公司漏缴税款数十万元,在工作专班联合检查组的督促下,该公司及时足额补缴了税款。自专班成立以来对363家新注册的投资咨询类公司进行了研判,实地核查了30家。

微信图片_20200120170410

据了解,工作专班由市中区委常委、市中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市中区公安分局局长、市中区发改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任副组长。抽调宣传部、发改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合署办公。每周汇总一次风险摸排情况,每月调度一次事项处置进度,遇有突发重点疑难事件,及时分析研判,开展预警整治工作,从源头上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工作专班按照街道办事处区域划分进行了分类管控,将市中区分为集资案件高发区域、危险区域和稳控区域。目前,重点区域的10个办事处已成立办事处工作专班,在区专班的统一领导下,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控处置工作。

办事处工作专班负责辖区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利用和发动辖区网格员、楼宇长等群众力量,及早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并负责将网格员、楼宇长报送的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汇总,每周一次报至专班办公室,如遇重大线索随时报送。下一步将落实非法集资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对举报发现非法集资线索的群众进行物质奖励。

900个网格覆盖全区 建立处置应对机制(小)

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的经验和优势,成为市中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工作的一大“利器”。目前,全区按照村(居)内每300户左右的居民划分为一个责任网格,每个责任网格按照楼道单元或20-50户的标准划分单元自治小组,共划分为90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有至少一个网格员。 

为提高案件侦办效能,最大限度追赃免损,市中区把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调动多警种及基层组织力量,摸排非法集资线索,建立全区处置非法集资案件的维稳应对机制,以召开案情通报会、定期接访等形式,通报案件侦办进展情况,讲解宣扬法律,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如何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宣传覆盖面?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定期集中宣传是市中区给出的答案。在加强户外媒介宣传的同时,利用短信云平台和网站等现代通信媒体,推送、播放警示信息。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及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开展全覆盖风险摸排 及时发布预警提示

非法集资“无大案、少发生”是市中区将逐步实现的目标。为此,市中区建立非法集资风险防范预警专管员制度,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利用技术手段和管理优势,对网上非法集资风险信息实施巡查监控,重点关注互联网领域发布的各类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建立风险台账,动态跟踪处置进展,实现风险清零销号。

对重点风险领域市场主体各类信息依法互通共享,并对重点监测企业信息进行重点研判,建立总量风险清单,确定阶段性风险防范和排查整治重点。对风险聚集的重点行业、地域,加强风险提示和挂牌整治,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风险点,及时面向公众发布预警提示。

严格执行广告审查制度,督促有关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落实管理责任,对重点领域主体发布的融资类广告信息,以及与“慈善”、“共享经济”、“新能源”等内容相关的信息和企业形象宣传报道等,严格审查广告主是否取得相应金融业务资质。加强互联网企业信息发布管理,督促其建立健全相关信息内容审核、信息排查和过滤、黑名单管理等制度,努力封堵违法广告信息发布源头。

10家地方金融组织获得业务许可

从事金融活动除了需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之外,还需要有监管部门的批复。目前,市中区有以下10家地方金融组织获得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颁发的业务许可。

小额贷款公司:  

济南市市中区汇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济南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济南市市中区汉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济南市市中区海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济南市市中区鲁银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民间融资机构:

济南东灏圣金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融资担保公司:  

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山东银瑞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山东瑞信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

瀚华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