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G220长清段拓宽改造项目竣工通车 长清至平阴仅需20分钟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12-31 09:39:12

12月30日上午,被称作泉城“西部走廊”的G220东深线长清前三至长清平阴界段拓宽改造项目建成通车。

G220长清段拓宽改造项目竣工通车。

该项目北起长清前三村,沿线经过长清区文昌、归德、孝里,终点位于长清平阴界,全长25.79公里。该项目的建成意味着G220线在济南市境内约180公里路段全部达到一级公路标准,从平阴到长清时间缩短至20分钟,泉城“西部走廊”一路畅通,对助力济南“西兴”、实现济南市普通干线“八纵七横五射五连”交通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省会经济圈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行驶在G220东深线长清前三至长清平阴界段,可以在享受宽阔视野的同时感受这里一路畅通的舒适驾乘感。而在改扩建前,该路段还是路面宽度仅12米、双向两车道的二级公路。随着通行机动车辆数量的增长,群众出行的便捷需求和两车道交通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无论是就民生需求还是城市发展而言,拓宽瓶颈路迫在眉睫。2019年2月,长清区委、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资,把G220线拓宽改造项目列为全区重点推进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组织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06亿元,全线拆除重建大桥2座、中桥8座、小桥5座,设涵洞51道,新建隧道1座、互通立交1处,改造利用养护工区1处,真正实现道路“旧貌换新颜”。

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清区坚持党建引领、民生优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区级指挥部、G220线拓宽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一切围绕项目干。该项目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首个复工的公路重点工程。为满足群众出行和生活需求,项目采取饱和作业方式,不中断施工,有效提升临时保通能力,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线路通行顺畅。同时,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统筹项目建设与文物保护工作。作为该项目中唯一的一座隧道——东风渡槽隧道恰好位于市级文物“东风渡槽”下方。隧道全长50米,为小净距短隧道。项目建设采用新建隧道下穿的方式通过交叉段,达到文物保护与改扩建线路指标的协调统一。隧道施工过程中,采用悬臂式掘进机进行开挖,最大限度保护渡槽,确保施工安全。

多年来,借交通要道之势,该项目沿线逐步形成了多个居民区和居民点,道路的拓宽从宏观上是区域路网的完善,而从区域角度讲,则是对沿线群众尤其是居民区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但如何处理好道路改扩建对原有居民区生产生活的影响,是考验地方公路人的一道难题。就拿协调公路排水和沿线居民排水来说,路基抬高了,沿线居民如何排水,如何在公路排水的同时能作为区域排水通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长清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没少去现场调研,最终通过多部门协调,一个点一段路逐一研究,以增加进水口、梳理出水口、优化排水线路等措施,基本实现了公路排水和居民排水的“和谐相处”,把区域内的公路排水沟这一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为给周边群众通行保驾护航,该路段改建完成后还增设了护栏。在护栏开口位置的确定上,长清区项目建设指挥部、街镇协同交警部门结合居民点和区域路网,充分征求沿线群众意见,进行科学合理布置。

施工中,建设项目部高度重视项目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通过积极引进社会监督,采用低小围挡隔离,清扫车、冲洗车、洒水车组合方式加强道路保洁,采用绿化植草提前跟进工程实施等措施,推进工程安全文明施工。

既要满足群众出行和生活需求,又要改善原有道路状况;既要确保周边群众安全通行,又要增设护栏保驾护航;既要达到改扩建效果,又要保护文物……在统筹兼顾过程中,G220东深线长清前三至长清平阴界段拓宽改造项目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尽善尽美的答卷。(济南日报 记者:邵明红 通讯员:李娜 石瑶卢栋)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