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潮天气 济南市如何保障学校教室、宿舍等主要学习生活场所室内温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6 16:5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明天(7日)早晨,济南市区最低气温可能会突破1月1~10日期间的低温记录,但是不会突破市区历史极端低温记录-19.7℃(1953年1月17日)。寒潮天气,家长最关心就是学校教室、宿舍这些主要学习生活场所的室内温度能不能保证,对此,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纮围绕学校冬季供暖保障相关问题在发布会上进行介绍。

如何做到“供暖达标”?王纮表示,极端寒潮气温骤降,教室内温度不能降。近几年,教育系统在学生冬季取暖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各学校供暖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供暖,确保了师生在学校温暖过冬。

“这次应对极端寒潮天气,我们要求各学校要全力保障学生冬季取暖,安排专人专责供暖日常管理,学生到校前提前启动供暖设备,让师生在符合供暖标准的室内从事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严禁压缩供暖时间、压减供暖成效,做到供暖所需人、财、物科学配置,保障有力。”王纮说道。

此外,针对恶劣天气下可能出现的次生风险,自1月4日起,各学校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启动了一系列应急防范:一是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校舍、院墙及周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对老旧房屋、临时工棚、消防设施、活动设施、水电暖气设备和线路以及校车安全运行等重点部位和管理环节不留死角逐一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到位。提前做好校园自来水管道的防护措施,防止出现管道冻裂,导致联电、结冰等次生灾害发生。对其他线路设备设施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济南市教育局明确,学校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后可停课。三是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加强师生雨雪寒潮天气防冷防护工作,特殊天气下不对穿着校服(运动服)作硬性要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校车管理、用电用气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教育,教育学生不到冰面玩耍,防止破冰溺水事件发生。要求寄宿制学校增加一定数量的干部和教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解决学生诉求,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孤残、留守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学生,不折不扣地抓好已有资助政策的落实落地,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应享尽享。通过自筹资金购买、接受社会捐助等方式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有需求的特殊群体学生发放御寒衣物,提前关爱到位。

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针对恶劣天气,要求学校加强设备检修和防护,确保各种测温设备正常运行,避免因低温、强风、降雪导致测温仪器等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把好“校门关”,确保入校人员健康。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教室、宿舍等室内场所的消毒工作,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