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安部12条新规实施后 摩托车驾培市场火爆 驾考人数同比增长14.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16:0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新12条放管服新改革举措生效实施。一个多月时间,摩托车驾考数据同比增长14.5%。近年来,摩托车凭借“不堵车、停车方便”重新获得了大家的青睐,摩托车驾培市场也跟着火爆起来。11月20日生效的新规中,也有对摩托车主和驾驶人的利好信息。

12项新举措中有两条都跟摩托车相关。其一是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这就意味着,新举措生效实施后,再申请摩托车驾驶证就不用受地域限制,凭着一张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点申请。而按照目前的政策,在户籍地之外申请摩托车驾驶证除了身份证之外还需要提交居住证。

其二是关于摩托车转籍,也就是俗称的迁移,把A地号牌的摩托车转移到B地,申请悬挂B地号牌。按照原政策,需要车主AB两地之间的车管所奔走验车、提取档案等。此次的新举措明确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也就是说,再办理转籍业务,只需要到迁入地车管所提交申请,办理验车即可,省去了去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的步骤。

目前,济南的摩托车驾照考试已经基本处于全年无淡季的状态,5月至9月热度更高,想考证只能排队等候。数据显示,自11月20日新规生效起,截止目前,济南市车管所已办理摩托车电子档案转籍业务变更迁入15笔,变更迁出39笔。一个多月时间,济南市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人数为6741人,比去年同期5762人增加979人,同比增长14.5%。

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说,为应对摩托车驾考人数增多,他们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摩托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规范业务受理、提高考试能力、严格发证程序等方面的要求,针对市区考试需求大的问题,建立了市区大队车管所周一至周五天天考的工作机制,并且考试人数每天不得少于60人,有效解决了摩托车驾驶人考试供求不足的问题。全市新建7处、在建6处摩托车驾驶人考试场,待在建6处建成后,加之商河原有在用的摩托车驾驶人考试场,全市各辖区均达到自建规范化摩托车考试场的要求。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