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安部12条放管服新规实施以来 济南13万余辆汽车直接获取检验合格标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16:1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新12条放管服新改革举措生效实施。一个多月时间,有13万余辆汽车免予上线检测;50余笔摩托车电子档案转籍;50多名车主免予奔波之苦......新规实施后,在济南,已经累计有超过13万人受益。

车检周期优化,13万余辆汽车直接获取检验合格标志

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车辆保养维修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的呼声较高。

2020年10月22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12项新举措,其中就有对此呼声的回应措施:对六年内免予上线检测车辆的范围和周期都做出了更加人性化的调整。首先是扩大了私家车的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11月20日,新举措已经生效实施,至今已经一个多月时间。

按照此前的政策,六年内私家新车免检的范围限定为六座以下小型客车,七座以及七座以上车辆不在免检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对于常见的商务、越野等7座、9座车辆,即便是非营运的新车,同样需要每两年接受一次上线检测。

随着二胎的放开,以及人们出游需求的增加,越野车、七座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此次新规将此类车辆纳入六年免检范围也是对这一情况的呼应。

11月20日,新规实施后,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车主无需再上线检测,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就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这对不少购置6座以上SUV车型的家庭来说可谓是实打实的红利。

此外,新规还对检验周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 也就是说,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在6至10年无需每年上线检测,只需每两年检测一次。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按照济南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掌握的数据,新规实施后有50万车主受益。数据显示,一个多月来,济南市已经有135057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受益,不需要再上线检测,直接申请获取了检验合格标志。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说,凡是在2011年10月3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相关车辆,可以享受政策红利,之前的则不能享受。车主朋友下载交管12123APP,注册登记后也能查到相应车辆的审验信息。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