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分钟视频直击实战演练现场 闪电新闻记者为您揭秘武警济南支队“尖刀小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9 16: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尖刀出鞘,令敌胆寒;刀锋所指,所向披靡。济南泉城小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武警济南支队特战中队二小队快速赶到事发现场,经过分工,封控组立即对周边路口实施封控警戒,狙击手迅速占领制高点。高空侦察组利用无人机对“犯罪分子”藏匿地域进行高空立体侦察,抵近侦察组隐蔽接近“犯罪分子”藏匿的房屋,利用软管窥镜进行抵近侦察。根据侦查回传画面,突击组采取迂回包抄的战术,利用烟雾快速行动,隐蔽接近目标,实施武力突击。经过紧张的战斗,特战队员们制服并抓获2名 “暴恐分子”,成功解救人质。这是发生在武警济南支队的反恐训练场的一幕,一场无预案实战化城市反劫持对抗演练。以雷霆之势将“暴恐分子”抓获,正在进行反恐演练的是武警济南支队特战中队二小队。2021年开年之际,武警济南支队特战中队二小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尖刀小队”。每一个目标的实现,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走近这支尖刀小队”,一起感悟他们荣誉背后的故事。

为了集体荣誉 再难也要上

去年7月份,“巅峰—2020”特战侦察比武如期举行,王刚是此次参赛队员中普通而又特殊的一个。他普通,因为他与其他参赛队员一样以昂扬的斗志应对着此次比赛,一样以实战化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他特殊,因为相比于其他队员,他小队长,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顶着2015年武警部队第二特勤分队比武侦查专业第一名光环压力更大

“只有时刻把集体荣誉放心上,每一次训练当成实战去对待,才能在真正的比武中赢得战机和主动”比武前夕,王刚和队员们传授着自己成功秘诀”和比武故事2015年那次比武历历在目。初入比武场的王刚和来自全国33个单位200多名特战队员5天的比拼历经3个大项26实战化科目的角逐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实现“菜鸟”到特战勇士的华丽转身

十二名参赛队员中有十名都是新队员,作为小队长的王刚倒吸一口凉气。“这次抽到自己比武,心里忐忑不安,感觉自己的能力素质尚欠缺,总害怕自己比不好,给大家拖后腿。”大家的不自信也给王刚无形中增添了压力。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王刚深知在这种关键时刻,一定不能打退堂鼓。日复一日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虽然新队员能力素质饱受争议,但他们欠缺的更多的是坚定的意志和一往无前的自信心。“回想过往,这么多艰辛的 日子我们都坚持过来了,剩下的任务即使再困难,我们都将素履以往,步步蹀躞,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王刚的不断鼓励,犹如定海神针,坚定了队员的信念。

“巅峰—2020”特战侦察比武在7月份举行,比赛时正直中午,气温飙升至41.3,他冲锋在前,咬牙吃苦,不畏惧困难,通过障碍、攀登武装泅渡射击等科目的考核,其个人也取得了“个人全能”第六名的佳绩,带领11名队员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面对荣誉,王刚开心地说,团结一致,才能克服困难。这次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是因为战友们携手同心,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不畏强手 敢亮剑

比武场向来是强者的天下,面对一个又一个强劲的对手,不光要激情满格,还得靠实力说话。重火器手光亮在比武前一周脚踝受伤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参加比武最后一个课目对集团目标扫射也一直是他的强势科目,要求选手10分钟内,背负30斤装备奔跑2公里,到达射击位置自行压弹射击,10发子弹上靶数量多、用时时间少为优胜者。这需要选手在9分钟以内跑到射击位置,调整好呼吸进行精准有效射击从日常训练来看,熊光亮成绩优异,可以说势在必得,然而在比赛中中,由于对环境不熟悉加之高温,只上了6发弹。“本来是可以给集体争荣誉的,这下怕是荣誉争不得,反而可能拖集体后退。”面对不尽人意的成绩,熊光亮心情失落到了极点。

“振作起来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要死磕到底!”战友们纷纷给他打气。当看到自己专业第一名,团体第一名的时候,熊光亮才得以释怀。像熊光亮一样,小队中刘俊志、熊建江、李志伟、傅万田都有旧伤,但从接受任务开始,为了集体荣誉不断自我加压攀登,再来一趟,只为速度再快些;冲刺,再来一圈,只为心肺再强些;战术,再来一场,只为胜利再近些……

尖刀永不卷刃

“比武当天是结婚的日子,按照习俗,全村700多人为筹备婚礼……”四川籍战士杨杰作为一名新队员,经历层层选拔考验才加入特战中队,当得知自己所在小队被选中参加比武,原计划休假结婚的他做通家人工作,选择推迟婚期全身心投入比武训练。

为全面提升射击、攀登、负重有氧耐力等特种专业技能的短板和弱项,杨杰坚持自我加压每天两个武装5公里、扛弹药箱冲5趟400米、扛圆木在泥潭里冲刺;据枪训练,把圆石子、子弹壳放在枪管上练定型,规定2个小时不能掉……平均每天14个小时的训练,让他在比武场上有了底气比武当天,骄阳似火。发令枪一响,杨杰飞奔出去。完成150米冲刺后,他继续爬云梯、钻涵洞、飞矮墙……随着几声清脆的枪响,子弹精准命中目标,精确狙杀远方人形靶

杨杰一样,正在休假新队员张帅主动要求归队参加训练,在快速搜索科目中打出40环的高分。曲鸿健、李财波面临复退,丝毫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更是以此为动力,刻苦训练、敢打敢拼,分别取得优异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汗水浇开荣誉花。经过大家的同心同欲、全力拼搏,终于赢得总队“巅峰—2020”特战侦察比武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作为“尖刀小队”成员大家明白,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有了尖刀小队光环,队员们接下来的实战化训练中如果一血性尖刀永不倦刃,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通讯员 姜洪斌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