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雨水,春到济南草木知,本周末最高气温将冲上24℃

来源:新时报

作者:

2021-02-18 09:10:02

今天(2月18日)是正月初七,别忘了这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或许此刻“打工人”们记不得今天是周几,但是今天这个充满诗意的节气希望你能记起——“雨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它比“立春”更“春天”。在济南的朋友们马上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春意,19日起的三天,济南市最高气温是:19℃、22℃、24℃。

本周末济南最高气温将冲上24℃

但是这里的“春天”加了引号,在我国现代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即将迎来的“20℃+”坚持不了几天。在冷暖气团依然处于“拉锯战”的“七九寒天”里,22日开始济南又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温过程。棉衣羽绒服们请留步。

气温会突然蹿上“20℃+”,也会突然冷回冬天。但这多变的天气并不影响着柳枝抽绿、桃花吐蕊,还有沉寂了一个冬天的玉兰花,不经意间已盛装出席在料峭的正月里。

正如九九歌里所唱:“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处在“七九”和“九九”之间的雨水节气仿佛是春天的前奏,带来春天的序曲。“雨水”又三候:初候,獭祭鱼。此时鱼肥而出,故獭而先祭而后食;二候,候雁北;自南而北也;三候,草木萌动。是为可耕之候。待到“雨水”三候时,耕牛遍地走,春回大地。

“雨水”不是真有雨

春回大地,想想便觉得美妙。但是雨水节气并非真的雨水,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此时的雨水是少的。比如在2016年2月19日,这一天迎来雨水节气,但是此后乃至整个3月,济南市区均未出现降水量记录。2018年的雨水节气也出现在2月19日,同年2月下旬,济南市区仅在2月24日和28日迎来降雨,雨量分别为0.2毫米、0.6毫米,少到仅够“湿地皮”。

其实,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此时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但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

此时“春天”也要加引号

雨水节气未必有雨,突然变暖的北方也不是迎来了真的春天。来看看济南最近的天气预报就知道,这个春天要加个引号。

济南市气象台2月17日发布的近期预报如下:2月18日白天晴,南风下午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左右,明天最高气温12℃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18日夜间到19日晴,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3℃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19℃左右。

20日晴,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1℃左右,最高气温22℃左右。

21~22日晴,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气温下降。

23~24日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

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