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零售巨头7-ELEVEn即将入驻济南!济南便利店市场:定位不同 各有千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0 18: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那是711啊,业界楷模。”3月3日,济南历城控股集团与众地阳光集团及7-ELEVEn山东省特许经营人山东众邸便利生活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宣告全球最大连锁商业机构7-ELEVEn便利店正式落户济南。随着7-ELEVEn的落户,济南其他便利店经营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赵风云2009年加入中石化任加油站站长,2016年开始在中石化济南历下高新166站任站长,同时负责的还有该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2013年12月20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门头沟分局登记成立,是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至此,作为油企的中石化正式入局中国便利店市场。

赵风云记得最初的几年,他们的便利店依靠手工记账,采货需要门店自行准备。如今,中石化在山东配备5个中央仓,由门店提出采购需求省公司直接配货。2020年8月26日,台风“巴威”突袭即墨,青岛即墨西元庄居民受台风影响不能正常进出,距离该地最近的易捷620站商品售空。中石化协调周边门店紧急补货。

同样,济南本土便利店品牌“华联鲜超”的配送中心于2017年投入运行,仓储面积7000平方米,采用了先进的WMS管理系统,可以满足200家门店规模的基本运营需要。与油企便利店将车主列为目标消费者不同,华联鲜超主打社区服务,依托济南华联集团的品牌效应,目前,华联鲜超在济南有近百家门店,门店多设在居民区周围,产品主打生鲜类产品。2017年成立于济南的橙子便利目前在济南有150多家分店,主要分布在济南市区核心商业区、城市综合体等商业氛围浓厚,人员相对聚集区域。

中国石化在济南的四区五县共有181座易捷便利店,其中市区有76座,章丘、商河、济阳、长清、平阴有105座。店址覆盖城市中心、城乡结合、国省道、农村等各个商圈。便利店经营涵盖食品、汽车用品等品项2000余种单品。与其他便利店不同,易捷依托“加油”业务,将车主定位为目标消费者。

赵风云介绍,便利店销售量高的产品为米面油和水饮,车主来加油的过程中,自提大件商品上车,比在大型商超还要省力。与其他线下便利店相比,加油站便利店自带油品流量客户,加油车主普遍使用加油卡或电子钱包,黏性较强,后者在征求用户需求进而改进服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加油站便利店采用的“油非互促”营销政策,对油品和非油品商品的客户进行反哺和互育。

疫情期间,中石化易捷便利店也开始涉足果蔬生鲜业务,但由于疫情期间出行人员大幅下降,客户进店率随之降低,便利店整体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20年2月份济南易捷便利店销售额仅400万元,市区大站整月进店消费客流量不足2000人次。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市场逐渐回暖,2020年4-6月份便利店月均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市区大站月均进店消费客流量提升至6000人次。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华联鲜超。据华联鲜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华联鲜超营业额较同期增长10%,但后疫情的市场销售走势不容乐观,2021年春节前销售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同期疫情形势严峻,集中购物趋势明显,而今年,受线上到家业务、社区团购等竞争环境的影响,双重作用下华联鲜超的销售出现下降。

 “那是711啊,业内楷模。”提起7-ELEVEn入驻的消息,即便不主打社区生鲜类便利店的油企便利店依旧有些忐忑。7-ELEVEn依靠强大的品牌效应保证销路,采用定制产品贴牌生产的方式提升利润。同时,关东煮等熟食产品也兼具流程化和品牌化。“我打算冒险一次去做末班的公交,然后到711买箱啤酒。”这是说唱歌手姜云升在歌曲《反抗》开篇写下的歌词。“711”引起庞大的品牌效应,已经不仅仅是一家便利店,更是都市年轻人生活状态的标签。2017年,7-ELEVEn入驻烟台时,单店日营业额达75万,创下全球便利店单店日营业额的纪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7-ELEVEn便利店济南首店计划于五一前后开业运营。届时,四五家店将会同时开启,全部都在历城区,洪楼商圈是目前确定的选址地之一,计划两年内在济南开设不少于100家门店。但业内人士分析,7-ELEVEn能否真正实现两年内在济南开设100家门店仍需观望,以与济南7-ELEVEn属同一家运营商的青岛市场为例,2012年7-ELEVEn进入青岛市场9年时间,店数才开了100家门店。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今年新增“老年餐厅”1150处以上

记者获悉,今年济南将新增城乡老年助餐场所1150处以上,免费为失智、高龄独居老年人配发智能设备。此外,一大拨惠民举措也正在积极推进中。[详细]
舜网 2021-03-20

济南:离婚冷静期实行仨月,吵着架来离婚的少了,效果需时间检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离婚登记程序调整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增加了离婚冷静期...[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3-20

济南现“最美身影”爬梯灭火,手指被割破,救火后他悄悄走了

疑似天降烟头引发了一场火灾,而爬梯灭火的男子却因一个意外成为附近居民口口相传的“城市英雄”。[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3-20

书信也能编成历史教材,济南这位老师太有心了!

书信来往,见字如面。一批新中国成立之前入党的共产党员通过书信缅怀逝去的战友,坚定信念投身党的事业……这些书信在今天看来有着非比寻常...[详细]
新时报 2021-03-20
济南废弃采石坑里垃圾堆放成山 村民担心污染环境!相关部门介入

济南废弃采石坑里垃圾堆放成山 村民担心污染环境!相关部门介入

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家都知道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咱们自己的家园。不过,有市民向我们反映,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