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苗接种工作者张旭东:回家就像回旅馆 女儿高考顾不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3 16:0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在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4名工作人员肩负着社区近10万人的接种任务,三个多月以来,1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一直坚守在接种一线,张旭东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是华山街道疫苗接种工作的负责人。

疫苗接种一线人员张旭东:回家就和回旅馆一样

下午4点半,正常的工作岗位还有一个小时就要下班了。张旭东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始安排晚上3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接种工作。

晚上6点整,华山街道宋刘村流动接种点正式开始接种。接到通知的村民很快就排起了长队。张旭东给这个流动接种点配备了4名医护人员。

华山街道的疫苗接种工作大批量开始是3月26日,如今已经过去100多天了,虽然接近尾声,但接种的人还是不少。从晚6点忙到晚8点,赶来的接种者终于少了一点。借着空余时间,张旭东开始调度另外两个接种点的工作。

华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辖区内96457人的接种任务,截止到7月8日共接种138953剂次,而卫生服务中心的64名工作人员中只有24个人有接种资格。“开始的时候基本是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咱的人员少,只能从时间上来赶。也有连续一周不回去的时候,在单位住,睡三四个小时,开玩笑的话说一句,我现在回家就和回旅馆一样。”张旭东笑着说。

但说起已经高考结束的孩子,前一秒还在开玩笑的张旭东瞬间就沉默了,声音也低沉了很多。“孩子基本上只能晚上回去,自己凑合一顿或者外卖,凑合凑合吧。”

疫苗接种一线人员赵莉燕:丈夫三个月没下厨房了

晚上8点半,在另一个接种点华山一小,张旭东的妻子赵莉燕也在忙碌着接种,她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主任,特殊时期也被抽调上岗。他们的女儿今年高考,她和丈夫两个人忙得几乎没有顾上孩子。

赵莉燕说,张旭东已经三个月没进过厨房了,原来闺女的饭都是他做。“今天我还问闺女,人家问你有怨言吗?我觉得你还挺理解我们的,她说其实有时候也是有怨言的,但是没办法呀。”

张旭东的父母住在党家庄,虽然离得不算远,但三个多月以来,张旭东一次也没有回去。父母身体也不是很好,好歹上面有两个姐姐,姐姐经常回去,这也算是对张旭东的一点安慰。

疫苗接种一线人员张珂:三个月瘦了30斤

晚上9点30分,流动接种点的工作接近尾声,和张旭东一起打针的张珂终于有机会站起来活动活动,三个月下来,他瘦了整整30斤。

“现在已经收尾了,前期一天打两三千人的时候,真是顾不上吃饭。就当减肥了,还挺开心的。”张珂对记者说。

说起张旭东,张珂告诉记者,张旭东每次出来都带着速效救心丸。“大约在4月份一个下午,忙了一天,张院长也是比较着急,加上疲惫,晕倒在疫苗接种现场,工作人员对张院长进行了急救,几分钟才稍微缓解了,疲劳成疾吧,就是累的。”说到这些,张珂语气中带着担心。

晚上9点50分,流动接种点的工作结束。张旭东、张珂和他的同事赶到华山一小接种点帮同事收拾东西。一晚上忙下来,大家也终于能停下来吃口饭了。

张旭东告诉记者,目前18岁以上人群基本上打得差不多,建起免疫屏障来了。“但是对于3到17岁这部分人群,下一步国家可能还出台接种的任务。我们也做好了这种准备。”

吃完了饭,大家把所有的东西收拾好,已经晚上10点30分了。张旭东夫妇俩骑着电动车从华山一小出来,一个往西,一个往东,往西的要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往东的要回医院统计一天三个接种点的接种人数,归档,继续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学医就为了救死扶伤,很大的咱不能说,最起码咱在基层干这工作,就把所学的东西给居民提供一点方便。”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崔冬梅 实习记者 栾晓翔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