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历下区:亲情E联 智慧享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6 17:1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今年来,济南市历下区不断完善“亲情E联”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升级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对一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在独居老人田永纯家中,志愿者正在回访老人康复情况,并进行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就在半个月前,田永纯老人突感身体不适,便立即通过“亲情e联”平台发出救助信号,经过及时救助,老人目前情况已经稳定。出院后,历下区为老人建立了专属“健康档案”,定制志愿服务“订单”,志愿者定期线上关爱回访和线下专业医药上门服务,保障老人居家安全。

“真的非常感谢平台,还请了专业的同志来帮我做检查,关心我的身体状况,真的非常感谢!”济南历下区居民田永纯说道。

济南历下区在“亲情e联”紧急救助的基础上,增加独居“为老志愿服务”模块,将辖区65家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服务团队及33名执业药师链入平台,免费提供上门理发、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指导等十余类服务,老年人可以通过“一键呼”或拨打服务电话进行自主点单,平台派发订单链接志愿者上门服务。

爱心志愿者李子龙告诉记者:“参与咱们历下区的‘亲情E联’这个平台当中,我们的资源和志愿者是可以共享的,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和认可咱们的服务,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历下区研发“居家养老线上监管”服务功能,家政人员通过APP接单,实行上门服务打卡、服务过程照片反馈、完成服务签退等标准化工作流程。同时,平台每月对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评估服务质量,做到居家服务全链条、全监管。

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正处级领导干部石荣强介绍说:“我们已经将全区830余居家养老用户的服务流程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截至当前,历下区共有一线助老员423人,被服务长者869人,实现服务工单15943单。”
此外,平台还对全区57家社区长者助餐点、每餐服务人次、补贴发放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目前,历下区已形成“1”个平台、“5”大功能、区—街—居—家庭—专业组织—社会力量“6”方融合的“156”全域性智慧养老新业态。

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健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拓展平台的政策索引功能,把目前涉老领域民生政策建立数据库。实现人找政策,政策到人的便民服务。持续优化区域性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让更多的历下老年人,实现在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济南台 康钰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