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护黄河:抛石稳固堤坝,24小时值守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10-07 08:46:10

受近日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据了解,黄河花园口水文站4800立方米/秒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5天左右,10月5日23时,黄河中游潼关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形成了今年的第3号洪水,黄河防汛形势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10月6日,新黄河记者探访槐荫黄河河务局吴家堡管理段防汛值守点,现场直击济南黄河防汛人的执着坚守。

  36年最大秋汛来临黄河出现第3号洪水

10月6日,济南中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减弱至3到4级,气温12摄氏度到15摄氏度。虽然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两天雨势将会逐渐减弱,但细雨仍旧绵长,气温持续低迷。

“昨日,山陕区间、泾渭河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三花间、黄河下游和金堤河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昨天23时,黄河中游潼关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形成了今年的第3号洪水,1号、2号洪水退水过程尚未结束,新一轮的强降雨仍在持续,我们这里的防汛形势依然非常的紧张。”槐荫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工程师吴旭波介绍。

“6日8时,小浪底下泄流量3940立方米每秒,花园口站4720立方米每秒,高村站4760立方米每秒,艾山站5120立方米每秒,泺口站达到了5170立方米每秒,北店子水位站水位达到了31.32米,不仅是今年秋汛以来的最高水位,也是黄河济南段36年来的最大秋汛流量。”吴旭波在吴家堡管理段防汛值守点告诉记者,“现场值守的不少工作人员,也都是第一回见黄河出现这么大流量的秋汛。”

一位在值守点值班的群众防守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济南段上一次大流量过程是在1988年,只是那时他还没有出生。新黄河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在1985年,济南也曾迎来过6510立方米/秒的秋汛。

  24小时不间断值守抛石稳固黄河堤坝

随着近期黄河在山东流域的水位飙升,槐荫区黄河河务局的李开文,每天都要沿着黄河岸边错落不平的石头路进行巡查。这次黄河秋汛来得又猛又急,上游小浪底水库的泄洪,和中下游接连不断的几场降雨,成了这次最大秋汛的主要原因。

“目前黄河槐荫段流量已经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我们对所辖河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观测,实时掌握水情、工情、河势情况,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及时了解流量雨情,汇报坝岸的情况。”李开文指着黄河堤坝下奔腾的河水介绍。

在黄河岸边坝顶道路得靠河一侧,有一垛垛码放整齐的石头,这就是防汛抢险的重要料物。“为了稳固险工安全,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会进行抛石作业,这些岸边的石头就是提前准备好的备防石。”李开文介绍。

“由于51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水已经持续5天时间,杨庄险工11号坝受长时间大溜冲刷,经过根石探摸发现,有根石走失现象。我们立即上报,并组织抢险。截至目前,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李开文说。

“作为一名黄河职工,防汛工作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特殊时期做好防汛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必须完成的使命。水情还将持续10天左右,面临的困难虽然不少,我们一定能克服,确保黄河工程安全。”

  行走在黄河边的志愿守护员

秋意正浓,寒意袭人,每隔2小时就会有一群身着“红马甲”救生衣的黄河志愿守护员,巡守在宽阔黄河两岸的大堤上。

从10月1日开始,黄河槐荫段沿黄九村开始志愿负责黄河岸边水情的安全巡视工作。10月6日,刘七沟村、李家寺村、蒋庄村近20人,负责值守黄河15-30号段的易塌方路段。

志愿队伍的首要任务是检查黄河岸边的石块有无松动险情,如果石块松动下落,就非常容易造成大堤下土质逐渐下陷,极易形成塌方溃坝的风险。“我们平均两小时巡查一次,主要就是看底下砖块石头这些地方,防止出现松动下陷,避免出现塌方险情。”志愿队伍里的王宪峰指着黄河大坝向记者介绍。

两小时一次巡查,是为了在汛情严峻期间,依然能够确保黄河安澜。一旦发现任何风险问题,第一时间会立即进行上报。“在我们的板房里有一个专门记录的本子,如果一切正常,我们会在每次巡查后记录下来。发现风险问题的话,不但要记录,还要迅速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值班人员汇报。”

据统计,目前黄河山东段每日投入将近2500余名黄河职工、近万名群防队伍,全方位、全时段开展巡堤查险和滩区防守等工作;落实技术专责人员200余名、专业机动抢险队8支680名,及时指导工程巡查和险情抢护。在各个工程险点险段,均固定了巡查人员、搭建了守险房、配备了照明设备,严格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作为黄河志愿守护员,我们会积极助力黄河防汛一线,坚决做好洪水防御工作,确保黄河洪峰平稳过境,保障泉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宪峰说。

(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陈元昊 摄影:王汗冰 )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0.04米!济南趵突泉破30米大关 成为56年来最高水位

30.04米!济南趵突泉破30米大关 成为56年来最高水位

济南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大关!10月7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30.04米,比昨天抬升0.07米,连涨19天,再度刷新...[详细]
齐鲁网 2021-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