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遇36年来最严重秋汛,济南防汛人24小时上坝值守

来源:新黄河

作者:

2021-10-05 09:46:10

“我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这么大流量还是第一次见。”济南历城黄河河务局华山管理段段长张峰坦言。受上游持续来水影响,黄河山东段发生接近警戒水位洪水,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10月1日9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据悉,这是黄河济南段36年以来最大秋汛。10月4日晚,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历城黄河河务局华山管理段张褚窝控导防汛值守点,看到奔涌的黄河,也感受到了济南黄河防汛人的坚守。

工作22年第一次见如此大流量的黄河秋汛

“今天(4日)早8点的数据是5140立方米/秒,现在晚8点的又涨了,是5230立方米/秒,目前为止是最高值了。”4日晚9点,张峰在张褚窝控导防汛值守点告诉新黄河记者,他工作22年来,还是第一回见黄河济南历城段出现这么大流量的秋汛,“以往最高也就在1000立方米/秒左右”。

“下午有阵风比较大,从这儿能看到黄河水翻腾,浪花大约有半米高,很是壮观,也很是危险。”在值守点值班的防汛工作人员刘龙天说,前辈告诉他黄河济南段上一次大流量过程还是在1988年,那时他还没出生。

新黄河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了解到,这次是黄河济南段36年以来最大秋汛,当前这一大流量过程是1988年以来最大洪水。据悉,1985年曾迎来过6510立方米/秒的秋汛,1988年的洪水达到了5780立方米/秒。

10月1日,济南黄河河务局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在防御黄河秋汛期间注意涉水安全,不要在堤顶道路及非停车场位置停放车辆,并告诫市民远离黄河,杜绝各类下河戏水、观河行为。公告显示,黄河大堤堤顶道路是抢险交通线,承担着防汛抢险的重要职能。为保障防汛道路畅通,预防、减少事故发生,堤顶道路及周围禁止停放车辆。并且,当前大河流量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大、流速急,黄河水情复杂,靠近河边极易发生危险,营救难度非常大,请市民朋友做到安全、文明出游。

24小时不间断值守,每3小时探一次根石情况

在张褚窝控导防汛值守点,新黄河记者看到距离黄河堤坝约2米的位置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值班人员就在这里驻点值守,值守点边上防汛抢险照明灯照着黄河,能看到湍急的黄河水朝东流去。

随着近期黄河在山东流域水位飙升,济南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也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张峰介绍,9月28日他们接到了备战防汛通知,取消休假,在险工重点位置搭建了帐篷,便于巡查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目前值班人员两班倒,随时观测记录该值守点坝岸根石的情况,以备发现险情时及时应对,保证黄河华山段的安全。

“黄河根石是黄河堤坝的保护屏障,如果坝岸根石走失会使根石坡度变陡,严重时会出现坍塌破坏坝岸基础,危及坝岸安全。”张峰说。

4日晚9点10分,刘龙天等3名值守人员换好装备来到堤坝边的探测点探查坝岸根石的情况。刘龙天身穿救生衣,手持探测杆,在一处观测点将探测杆插入河水中探查坝岸根石情况,另两名同事一人在其身后拉着救援绳,一人在旁边记录观测数据。“现在是每隔3小时观测一次,随着流量增大,我们还会增加观测频次。”刘龙天说,一旦发现有缺漏,他们会立即上报并及时抛石和加固,以保证坝岸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所辖河段的水位、河势、根石等情况,在问题发生的早期及时发现,将其扼杀在摇篮中,严防死守,保证安全。”张峰说,“洪水不退,我们人不退!”(新黄河记者:孔婷婷)

原标题:遇36年来最严重秋汛,济南防汛人24小时上坝值守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夫妻档”用坚守向国庆献礼

公交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对于公交人来说,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需要坚守岗位,保障市民乘客的出行,尤其是对于双职工来说,更是聚少...[详细]
舜网 2021-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