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2.4万失能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7:0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照料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和残障人士,是社会保险亟需破解的难题。自2016年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来,济南经过五年探索,已经建立起覆盖近900万医保参保人的长期护理保险体系。

在云天使护理院康复中心,夏海正在进行手臂的康复训练。几年前,突发脑溢血,让夏海的身体完全失能,生活无法自理。高额的治疗康复费用,给他的家庭带来巨大压力。

济南市民夏海说:“生活不能自理完全不能动,属于这么一个状态,连下床都下不了。现在可以每天走很多路了,而且我的手你看也能抬起来了。”

身体状况的好转,得益于济南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落地实施。为满足各类失能人员的需求,济南市医保局设立了家护、院护、专护三种护理服务形式,失能人员可享受每月1620元到6000元不等的护理保险报销待遇。

夏海告诉记者:“我现在每个月能享受到2100块钱的院护补助,然后我自己花一部分钱,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包吃、包住、包护理的服务,我感到对我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帮助。”

济南云天使护理院董事长张宪坦介绍说:“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执行,对于我们提供了一个运营的有力保障。比方说我们的护士、护理员的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我们的医生是8000到12000左右,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去从事护理服务,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作为社会保险的“第六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仅可以满足失能、半失能人员的日常照料需求,也可以缓解失能人员家庭的照料压力。今年85岁的菊兰花常年卧病在床,照顾老人牵扯了子女大量精力。

菊兰花的儿子朱荣清坦言:“原来自己护理非常麻烦,有了长期护理保险以后,有专门的护理人员上门给我们服务。”

“我们一般都是一周给老人上门服务一次,来了以后给老人测测血压、测测血糖。如果老人生病的话,我们也会遵医嘱给老人做一些相关的治疗。”济南云天使护理院居家护理科护士张庆玲说道。

济南作为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城市,经过五年实践探索,保险的保障范围逐渐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全市近900万参保人,享受待遇的人数,从2016年的约300人扩大到2.4万人,更多失能人员切实享受到医保带来的便利。

济南市医保中心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处处长许丽伟表示,“我们济南市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从启动之初就建立了由财政、福彩基金、医保基金共同筹资,来保障长期护理保险资金的这种模式。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之后,我们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才能更好地落实和推进,我们的群众才能得到更加长期而稳定的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济南台 周冠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