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商河县这个菜农不一般!田间地头收了“65个村支书学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10:25:12

11月28日,山东商河县在玉皇庙镇太平庄村召开大棚新设备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在大会上,主角不是参会领导、也不是业内专家,而是太平村大棚种植户袁志生。当天,他不仅介绍了自己的经验,而且还“收了”65个村支书当“学生”,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今年春季,太平庄村新规划大棚园区100亩,建设日光温室7个,袁志生的大棚就是其中之一。袁志生今年51岁,是个种菜“老把式”,在大棚里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不过,老袁种大棚,可不是凭借“蛮力”,而是诸多的“巧劲”。在种菜过程中,他别出心裁,较为广泛地采用了相对体系化的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并因地制宜进行了改进,形成了自己“六大绝技”。

平时他话不多,但一说起这些高科技,却是滔滔不绝,一开口就征服了在场的人,尤其是65个大棚村的村支书。“我这个棚是今年春天投资20余万元建成的”,种植户袁志生说,“主要种植彩椒,目前已经成熟开始陆续采摘售卖了”。

说罢,袁志生就坐上棚内的轨道车,发动车子前进后退,轨道车如履平地、进退自如。“别小瞧这辆车,能拉一千多斤呢,拉一趟能顶十个人工”,老袁说道,“我打药、运输都靠它,省时又省力,好用的很!”前两天,老袁坐轨道车摘菜的视频发在了抖音上,没想到还一下火了。“自从用上了轨道车,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轻轻松松运货,舒舒服服赚钱!”老袁乐呵呵的说。

随后,袁志生话锋一转,又指着大棚里吊起来的塑料薄膜说道:“大家别小瞧这层小薄膜,作用可大着哩,不仅能防冷风,还能防水蒸气冷却往下滴落水珠,水珠容易让辣椒生病减产,安装上这个塑料膜,就能大大的提高辣椒的产量。”

“大家都知道温度对棚内种植作物影响很大,我用手机就能知道棚内温度,并且还能控制出风系统”,袁志生骄傲的拿出手机向支部书记们展示,“大家还别不信,安装了智能化的自动放风机可以根据棚内温度变化自动开关风口,信息费一个月只花一块钱,手机设置温度即可实现自动化控制,实现温度实时查询和故障及时提醒,避免因停电和设备故障造成的损失。”

“大家来到我的大棚种植区后,可能也纳闷,怎么没找到挖的水井,现在我来告诉大家,我的大棚没有井,就是用水肥一体自动化系统,采用滴灌的方式,送到每棵辣椒苗旁边,精准浇灌精准施肥,动动手机就能办了,根本就不用人盯。”

“前一阵子下雪,大家可能都听说了周围地区有好多大棚都因为雪大,棚塌了,我的大棚就没事,大家知道为什么嘛?”袁志生还卖了个关子,指着棚内中间多加了一排支撑柱说道,“就是因为我的棚里面有三列支撑铁柱,别的棚里只有两列,下大雪一点都不受影响,还能抗地震呢!”

袁志生跑到大棚外,指着大棚上覆盖的棉被说道,“大家看看我的棉被,不用人工卷,摁一摁开关,就自动覆盖自动卷起,大大保障的种棚户的安全,安装上之后,就再也不用去爬上爬下了,节省了时间,还能让辣椒有更充足的光照,增产增收。”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黄孙庄村支部书记李世海说,“回去我一定好好跟本村的大棚种植户讲讲,领着他们来看看,好好学学老袁的新技术。”

“这些新技术实实在在的给种棚户省了钱、省了力”,许寺村支部书记许秀军看着大棚轨道车赞不绝口,“村里还有好多种植户靠人工在棚里运输,回去后我一定给他们推广推广,省大力气了!”

在现场会出,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吕明,镇党委书记李孝玉共同为大棚种植户袁志生颁发“技术推广奖”,并颁发1万元奖金,聘请袁志生为技术推广员,负责为全镇种植户讲解推广新技术经验。

袁志生激动地表示:“我一定不辜负领导和乡亲们对我的厚望,今后将把我知道的新技术,总结的好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和我一样的种棚户,让玉皇庙有更多的农民受益新技术!”

玉皇庙镇党委书记李孝玉说,小发明、大收益,小技术、大作用,小经验、办大事。他说,开现场会的目的就是来向袁志生学习,参观新技术、学习新经验。下一步全镇的农业发展方向将向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最大程度的减少劳动力、劳动量,最大程度的智能化、自动化,既省工省力又大大提高蔬菜品质。同时,各村和各经营主体要积极采取注册协会、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式,争取项目帮扶资金,大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新思路、新技术。

闪电新闻记者 郑亮亮  通讯员 范圣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降温8~10℃!济南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9日下午起将出现雨雪天+7级阵风

降温8~10℃!济南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9日下午起将出现雨雪天+7级阵风

寒潮蓝色预警!济南市29日下午将出现雨夹雪+10℃降温+7级阵风[详细]
齐鲁网 2021-11-28
 “金牌导游”再添新成员!济南7名导游入选国家级培养项目

“金牌导游”再添新成员!济南7名导游入选国家级培养项目

近日,文旅部公布了2021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入选人员名单,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的导游宰秀连榜上有名,济南市已有7名导游成功入选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1-28
 男孩坐公交车迷了路所幸遇到了热心驾驶员

男孩坐公交车迷了路所幸遇到了热心驾驶员

近日,济南公交K74路车队一早接到一位乘客的表扬电话,表扬K74路驾驶员是个有爱心司机,用私家车将自己孩子送回家,要求好好奖励他。车队通...[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1-28
二次酒驾同一地点被查男子刚考的驾驶证又要被吊销

二次酒驾同一地点被查男子刚考的驾驶证又要被吊销

2021年11月10日晚上,济南天桥交警大队民警在无影山北路设点开展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整治行动。22时56分,一辆摩托车被民警拦下,还没进...[详细]
新黄河客户端 2021-11-28
 初冬的济南,石崮寨玉符河边野餐玩水好惬意

初冬的济南,石崮寨玉符河边野餐玩水好惬意

11月27日,周末的济南温暖如春,当日最高温在15摄氏度左右。南外环不远处的玉符河边,不少来石崮寨游玩的游客带着孩子来玩水,大人孩子玩得...[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1-28
鸡蛋降价啦 山东发布本周全省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情况

鸡蛋降价啦 山东发布本周全省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情况

本周粮油和肉菜价格运行平稳,鸡蛋小幅下降,水果价格延续涨势。[详细]
齐鲁网 2021-1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